会计信息化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1-14 10:47:09

会计信息化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研究

1教育生态学遵循的原则

教育生态学指的是在教育环节中将群体、个体相结合,根据教学对象的实际需求建立教学目标,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策略与评价体系,从教学、评价、优化等方面构成良好循环,利用准确的评价结果来帮助学生改正问题。教育生态学在构建过程中要遵从以下原则:1.1整体性原则。教育生态学不是以某个人为基准,而是根据整体学生的平均水平来构建教学基础,通过解决大多数人的问题来实现整体实力的提升。教育生态学要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与问题进行汇总分析,这需要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以便对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环境以及教学策略等可能会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进行汇总,构成完整的评价体系,以期为教学决策的制订提供准确参考依据。1.2平衡性原则。平衡性原则是保证教育生态学体系公平完善的基础,其中生态平衡指的是能量、物质与信息沟通之间的和谐状态,在发展过程中随时都在变化,可经过教学改造与革新尽量使其达到一种平衡状态。教学评价中,当教学内容与教学目的出现分歧时,教育生态体系就会呈现出不平衡的现象。

2构建高职会计信息化在线课程评价指标的重要性

2.1提高课程质量。高职会计信息化在线教学模式的推广有利于教学体系的丰富与完善,能够扩大教学环境。在线教学模式与课堂教学模式存在明显差异,尤其是教学内容验证与教学质量评价环节,都需要进行科学调整,以提高在线教学模式的应用效果。对在线课程质量进行分析,找到影响教学效果的相关因素,制订有针对性的教学评价指标,找出学生偏爱的课程与类型,总结归纳出学生学习困难的集中点,以便制定后续教学内容时围绕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延伸,对不足与劣势区域进行重点训练,借助信息化评价体系的优势来促进会计信息化教学质量的提升。2.2强化课程建设程度。目前,高职会计教学开展的信息化模式还处于应用初期,教学内容、教学策略及教学评价等环节之间的关系还要进一步完善,要根据现存问题制订针对性解决措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在线学习平台。采用教学评价策略可以准确获悉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强化会计信息化综合教学的建设程度。可参照已有的构建方案与策略,并针对相应的课程标准与设计内容进行优化。2.3使评价模式愈加完善。高职会计信息化教学中,评价方式不能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而针对会计信息化构建的在线教学评价模式,不仅可以对综合教学效果进行评价,还能够对教学环节中的学生情况进行分析,判断在线课程的优劣势,以便在后续的课程调整中继续发挥长处,同时对劣势问题进行优化革新。

3教育生态视角下会计信息化模糊综合评价的构建

3.1评价方案。在构建会计信息化在线评价体系时,要以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为目的,这也是教育生态学的主旨。评价方案要以当前与今后两个角度出发。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时,要围绕成绩制订相应的提升策略。在对今后学生成长趋势进行评价时,要重点对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进行分析,考察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同时根据教学目标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体现出生态教学的应用优势。可通过扩大评价主体范围来提升评价结果的准确度,具体可从教学水平、教学态度、教学效果以及教学革新等方面入手。这样可以使模糊综合评价策略更加完善,综合掌握会计信息化教学的实际效果,可通过对现存问题进行解决来达到强化会计信息化教学成果的目的。3.2评价指标。对于高职生态化课堂来说,影响教师教学质量生态评价的限制因子是客观存在的。教师必须动态了解和分析个体生态下的主要限制因子,弥补或排除某种限制因子的限制作用,使被评价者的个体在某一方面或几方面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当教育生态的个体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周围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因子会在自己适应范围的上下限之间,使教育生态的主体能够平稳发展。会计信息化要以信息化技术为基础,根据信息结果来准确分析教学环节与告知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待提升之处,针对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策略进行双重优化,为在线教学的应用质量作出保证。3.3评价措施。围绕高职会计信息化在线教学构建模糊综合评价体系时,要建立相应的评价因素集,包括教学内容的合理性与创新性、教师综合能力、学生当前学习状态及教学环境等因素,以上任意项影响因素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学生最终的学习效果,必须尽可能找全模糊评价体系中的影响因素。需针对各类评价因素的权重进行计算。在线教学质量与课堂教学存在一定差异,应根据相关系数进行转换,保证各因素的加权系数,将二元对比排序方式与层次分析法相结合,构建相应的判断矩阵,对影响因素的一致性进行检验。要确立评级集中各类影响因素的隶属程度,可从教育生态的视角出发,对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调整优化后的变化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对教学环节与学生学习习惯的变化系数进行计算,明确会计信息化在线教学中影响教学效果的关键因素。在确定分准则层中评价因素所属的等级后,可根据评价结果制订准确的教学改进方案,以推动高职会计信息化在线教学模式的全面发展。

4结语

对于高职会计信息化教学而言,要充分发挥出教育生态学的核心理念,对各类教学方式进行优化,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空间,提高课程质量,强化课程建设程度,革新评价模式。还需针对高职会计信息化在线教学质量的模糊评价建立相应的方案、指标及措施,为课程发展提供良好助力。

参考文献:

[1]李超.学生评教视角下高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10):55-57.

[2]李宏伟.模糊综合评价法在高职院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的应用研究[J].读天下,2016,(22):132-133.

[3]赵德良.教育生态学视角下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的思考[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162(05):37-38.

[4]廖建光,曾芳艳,李德光.教育生态学视角下高职数学课堂现状调查研究[J].教育科学论坛,2017,(30):42-46.

[5]戚燕丽.教育生态学视域下的高职高专信息化教学探析[J].海外英语(上),2017,(03):81-82.

作者:龙麒任 单位: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