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厚度水稳基层压实与质量检测探析

时间:2022-01-14 10:50:04

大厚度水稳基层压实与质量检测探析

摘要:结合高速公路大厚度基层施工实践,分析制定了碾压施工方案,并进行了质量检测。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合理选配压实机械制定碾压施工方案。为了确定基层施工质量,分别选取测点检测级配、平整度、压实度和水泥剂量,分析试验结果得出基层碾压方案可行,施工质量合格。

关键词:水稳基层,大厚度,平整度,压实度,水泥剂量

水泥稳定类基层在我国各级公路中应用最广泛,其中高速公路的水稳基层设计厚度通常为55cm~60cm。通常采用分层施工的方式,单层施工厚度不大于20cm。单层施工可有效保证施工质量,有效控制平整度、压实度等指标。然而,分层施工基层的整体稳定性较差,另外每层都需要7d以上的养生期,影响施工进度。近年来,随着摊铺、碾压施工机械的发展,可实现大厚度宽幅基层一次施工,且技术逐步趋于成熟。大厚度宽幅基层由原来的三层减为两层施工,不仅提高了基层结构的整体稳定性,也缩短了工期,节约了成本,技术优势明显。为了研究大厚度水稳基层的施工技术,很多研究人员开展了大量研究。研究表明,采用振动碾压技术可有效提高大厚度宽幅水稳基层的压实度,尤其采用大激振力碾压机械可保证基层的连续性,有效防治基层反射裂缝。采用32t以上振动压路机和30t以上胶轮压路机组合碾压即可达到基层的压实标准,对机械的组合方式还需要不断优化,不断提高基层平整度等技术指标。同时,制定方案在施工过程中对压实度进行检测,收集数据分析基层的施工质量。

1工程概况

某高速公路路面第二合同段,在水稳基层施工中采用一次摊铺施工技术。本项目路面结构设计:沥青面层结构设计厚度为18cm,基层为5%水稳基层,设计厚度36cm,底基层4%水稳基层,设计厚度20cm,并设18cm级配碎石垫层。36cm大厚度基层采用一次摊铺施工,碾压成型,在施工过程中合理选配施工机械,采用静力式光轮压路机、振动压路机、轮胎压路机组合施工。施工过程中制定施工方案,建立试验段,对基层压实度、平整度等技术指标进行检测,分析施工机械组合的合理性和施工效果。

2碾压施工方案

2.1施工机械选配。大厚度水稳基层碾压应优先选用大吨位振动压实机械,以提高压实效果。大吨位全液压振动压路机采用全液压传动方式,可实现碾压速度和振动频率均无级调节,根据碾压要求选择振幅等施工参数。研究表明,水稳基层的碾压遍数通常为6遍~8遍,振动压路机的压实厚度要比静力式压路机大,碾压作业应以振动压路机为主,静力式钢轮压路机和轮胎压路机为辅。通过采用不同型号的压路机对水稳基层进行碾压,合理选择压实机械的型号。另外,压实机械的型号、数量还要与摊铺机械的作业速度相配合,通过压实机械作业面积生产率η和摊铺速度υ之间的关系式确定压路机的数量NA计算式如下:NA=60ηυBnCBυ压×103。式中:NA———压路机台数;η———压实机械作业面积生产率;n———碾压遍数;υ———压实速度;B———压实宽度,取1.5;C———压路机效率因素,取0.75。通过计算,确定压路机台数为4台,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选配压实机如下:1台YZ32D2振动压路机、1台徐工XS262型振动压路机、1台CC624HF钢轮静压压路机和1台XP301型胶轮压路机进行组合碾压。2.2碾压方案。混合料碾压采用碾压方式为:首先使用CC624HF钢轮静压压路机静压一遍,然后使用YZ32D2振动压路机进行振动碾压3遍,紧跟徐工XS262型振动压路机静压1遍、振动碾压2遍,最后使用CC624HF静压路机快速进行收尾碾压1遍。

3大厚度水稳基层施工质量检测分析

3.1级配检测。为了保证水稳基层混合料级配准确,取样进行筛分,确定各组成材料比例。本项目级配检测采用水洗法,分别在不同部位选取试样进行检测,筛分后确定试验结果如表1所示。分析表1数据可知,与设计值相比,三个试样的筛分值均处于设计值附近,且处于规范规定的范围内,说明各试样级配满足设计要求。3.2水泥剂量检测。本项目水稳基层混凝土的水泥剂量设计值为5%,按照规范要求,水泥剂量应控制在设计值±0.5%范围内。按照抽检频率,取样检测水稳基层试样的水泥剂量,试验结果如表2所示。试验结果表明,水泥剂量最大检测值为5.3%,最小值为4.6%,满足设计要求的设计值±0.5%,说明基层混合料水泥剂量满足施工要求。3.3压实度检测。按照基层碾压施工方案,初压采用静力式压路机碾压1遍,复压选用振动压路机强振2遍,静压1遍后,再强振2遍,最后静压消除轮迹。由于基层设计厚度较大,为36cm,常用的试验检测设备无法满足检测要求。为了准确测定基层的压实度,本项目采用加长型灌砂筒对基层压实度进行检测。施工过程中分别检测不同碾压遍数的基层压实度,统计压实度检测结果如表3所示。分析表3数据可知,基层碾压遍数达到7遍时,各测点压实度均达到了98%以上,其中最小值为98.1%,都达到了规范要求。另外,试验结果表明,碾压7遍后可达到压实度要求,说明碾压施工方案满足要求。3.4平整度检测。基层碾压完成后,对基层平整度进行检测,文章选取3个断面采用3m直尺进行检测,结果如表4所示。

4结论

通过制定大厚度水稳基层碾压施工方案,并对完工后的基层级配、平整度、压实度和水泥剂量进行检测,分析后得出以下结论:1)级配试验检测结果表明:各试样级配均满足规范要求,基层混合料质量合格。2)水泥剂量试验检测结果表明,各试样水泥剂量均满足设计值±0.5%的规范要求,说明基层混合料水泥剂量满足施工要求。3)压实度检测结果表明:基层碾压遍数达到7遍时,各测点压实度均达到了98%以上,达到了规范要求,说明碾压施工方案可行。4)平整度检测结果表明:各测点平整度检测值均小于8mm,满足规范要求,施工质量合格。

参考文献:

[1]黄俞云.大厚底水稳基层施工技术研究[J].西部交通科技,2019(8):34-36.

[2]李永春,梁俊杰,王立伟.大厚宽幅水泥稳定碎石基层一次摊铺技术分析[J].中国公路,2020(1):104-105.

[3]徐国栋,刘斌清,叶超强,等.大厚度水稳基层在六威高速公路路面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西部交通科技,2019(6):29-32.

[4]武贵东.大厚度水稳基层一次摊铺碾压成型碾压工艺[J].交通世界,2018(Z2):80-81.

[5]许明.浅析沥青路面大厚度大宽度水稳基层首件工程施工[J].公路工程,2012(6):150-153,156.

作者:郝利琴 单位:山西路桥第六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