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微课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3-19 10:31:17

英语微课教学质量研究

摘要:在现代化的大背景下,为了跟上时展的步伐,教学工作者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都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目前,微课教学手段备受教学工作者的欢迎,并在教育这一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引起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探讨和研究。如今,高中英语教学颇受微课这一新型教学手段的影响,教师也更注重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使得高中英语教学效果有了较好的提高。然而,微课教学就像一把双刃剑,在提高高中英语教学质量的同时,也存在着许多明显的问题。所以,应有效地进行高中英语微课教学,使微课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就微课教学对高中英语教学的影响进行论述,并提出有效的实施策略。

关键词:微课教学;高中英语;教学质量;研究现状;实施对策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教育部对高校师资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愈来愈多的学校极其重视教学工作者的教学水平,为此很多学校都开展了微课教学的相关培训和比赛,让各个教师都能感受到优秀教学工作者的风采,并向他们学习。但是,在微课教学实施与开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所以,如何在教学实践中有效地开展微课教学,并提高教学质量,这都是教学工作者应该关心并且有待解决的问题。

一、当前高中英语教学的现状

目前,在高中英语教学中,高中英语教学课堂仍然以灌输式的教学方式为主,教师作为授课的主体,学生总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可想而知,这样的教学课堂并没有太多的趣味性,学生则像复印机一样,从头到尾都记录着教师所讲授的内容,致使高中英语课堂愈加沉闷,而且加之教师在授课之时,为了跟上授课的进度,多半是让学生专心听自己的讲解,所以教师与学生间的课堂互动少之又少,这使得高中英语课堂更加枯燥乏味。因此,随着微课这一新型的教学手段的广泛应用,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手段,微课教学具有明显的优势,教学工作者通过借助多媒体信息技术,将声音与影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让学生主动地融入课堂,从而学到并掌握更多的知识。

二、高中英语微课教学有效实施的策略

1.课堂导入必不可少。课堂导入是英语教学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尤其在高中英语微课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微课中要导入的知识点,并且要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而且导入内容必须是学生所学过的或者熟知的,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也能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而且有助于提高高中英语微课教学质量,也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因此,在高中英语微课教学中,通过借助微课这一新型的教学手段进行课堂导入,通过新颖的教学内容,吸引学生的眼球,让学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课堂上,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学习,并融入课堂。例如,高中英语人教版A版(book3)Unit1.Festivalsaroundtheworld.首先,教师可以运用微课的形式进行导入,通过幻灯片展示几幅图片,均为一些与节日有关的图片,要求学生对以下问题进行思考并讨论:(1)Talkingaboutthefestivalsofthefollowingpictures.(2)WhatfestivalsdoyouknowbothinandoutofChinaandhowdopeoplecelebratethesefestivals?给予学生思考时间,并快速地进入课堂,并将重要的知识点针对性地进行讲解,有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2.教学重点不容忽视。微课所讲授的内容呈点状、碎片化,其是一种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形式。所以,教师在备课之时,要注意抓住教学的重点内容,且讲解的知识点要具有一定的针对性,让微课发挥它的优势,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和深度化的学习需求,加深学生对某一重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另外,教师也可以借助多媒体信息技术,制作精美且具有教学重点的课件,把图片、音频、动画和影像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习惯。3.师生互动至关重要。我们都知道,一堂高效的英语课,师生互动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微课与传统的教学方式所不同的是,传统的教学方式重点在于教师的讲解,而新型的微课教学方式则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所以,在高中英语微课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讲解完相关的知识点之后,要根据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如果学生有含糊不清的知识点或者还没掌握的难点时,要鼓励学生主动向老师提问,教师得到学生的反馈之后,及时地进行讲解并解决学生所提出来的问题,让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例如,教师可以通过拓展微课的知识点,增加学生的单词量,并通过提问学生,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

综上所述,微课教学是一种新型有效的教学方法,顺应了现代化的发展趋势,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设计不同形式的微课进行英语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提高自身的英语成绩,从而提高高中英语微课教学质量。

作者:全杰 单位:贵州省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