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区域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时间:2022-11-06 09:41:25

论区域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摘要]过程性区域教学督导,就是对全区中小学领导管理过程、教师教学过程的督导。它通过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与反馈的方式来实现结果性质量的提升,是一种不同于一般的“结果性督导”的新督导方式。要保证过程性教学督导的质量,必须要有规范的实施途径:构建工作机制作保证,组建专家队伍抓落实;周密细致作准备,科学合理定方案;督导内容全面深入,督导环节丝丝入扣;督导方式灵活多样,突出重难点抓关键;善于发现问题,力求抓得“全”“准”“深”;分析问题全面深刻,查找“病因”具体入微;提建议重实效操作,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关键词]过程性;区域;教学督导;教学质量;实施途径

教学督导是管理教学质量的一种制度,是教学质量监控与反馈的主要手段,是深化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目前,不少学校都建立了教学督导制度,但在一定区域内实施教学督导的不多,即使在实施区域内学校教学督导制度的区县或乡镇,基本上也只是重视了教学质量结果性督导的等级鉴别作用,而轻视了教学质量过程性督导的发展指导价值。导致被督导学校的领导和教师产生怨恨,或弄虚作假,或应付了事,反感那种把督导结果只与学校考核、教师考核挂钩而不给予具体指导的做法,致使学校领导的管理水平、教师的教学能力、学校的教学质量徘徊不前,甚至下降。鉴于此,我们在实施过程性区域教学督导、提升教学质量上,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探索,取得了明显效果。所谓过程性区域教学督导,就是对全区中小学的领导管理过程、教师教学过程的督导。它通过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与反馈的方式来实现结果性质量的提升,是一种不同于一般“结果性督导”的新督导方式。现就我们实践探索出来的实施途径总结如下,与大家分享。

一、构建工作机制作保证,组建专家队伍抓落实

为了提高全区中小学教学质量,我区教委建立了全区中小学教学过程督察视导机制。一是成立了“渝北区中小学教学过程督察视导领导小组”。由区教委主任担任组长,分管基础教育教学的副主任、区进修校校长以及区教委退居二线的调研员任副组长,区教委基教科科长、区进修校分管教研的副校长及教研室主任为成员,负责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部署。二是组建了经验丰富、精明强干、敢于担当的督察视导专家组。主要是特聘了一批富有多年一线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有较高话语权和威信的、退居二线的老校长、老主任及退休在家的研究员、教育名师、教研员等组成教育教学督察视导工作专家组。按照督查视导的不同对象又分成高中督查视导小组、初中督查视导小组和小学督查视导小组,三个小组每学期按照区教委制定的督查视导方案,定时间、定内容、定重点对全区高中、初中、小学教学工作特别是毕业年级的教学工作进行过程督查、巡视、指导。其中高中、初中的督查视导必须实现全覆盖,小学采取随机选取学校的方式进行督察视导,但每期覆盖率不得低于30%,每一所学校督查视导的时间3~5天不等,可以反复督察视导。

二、周密细致作准备,科学合理定方案

过程性区域教学督导工作不同于一般的“结果性督导”,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的全过程、全方位督察,在开展过程性区域教学督察视导工作之前要有周密的设计方案,要做好周全的部署、精细的准备,这是搞好过程性督查视导的基础工作。具体地说,就是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要根据高中、初中、小学各年级上期和下期学校教学工作的不同特点,设计针对不同重点的教师调查问卷、学生调查问卷。教师调查问卷要尽可能反映出学校领导抓教学管理的制度建设、激励机制建设和制度机制的执行情况,深入了解各年级、各学科组、班级、课堂指导教师的实效性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各年级问题的情况;要尽可能反映出班主任组织、指导、协调等情况;要尽可能反映出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合作精神、专研能力和教研氛围等;要尽可能反映出班风、学风、教风状况;要尽可能反映出教师需要学校帮助的内容和教师对学校的希望与建议。学生调查问卷,既要有学生对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整体简评,又要有学生对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学校的建议与意见,还要能反映出学生学习的困难学科、学生课余自主学习、教师给予学生的指导和帮助等情况。二是要认真收集、分析被督导学校在全区调研测试中有关教学质量的相关数据,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视角分析、比较被督导学校的教学质量水平和教学质量发展现状。利用离均差、标准差、标准分等统计数据全面了解被督导学校的优势学科、短板学科、教学质量差距等,以便在教学督导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对教学管理干部和教师进行指导帮助。三是要根据数据分析和平时对被督导学校的了解,设计访谈学校领导、教师、学生的提纲,设计主持召开被督导学校中的各类人员座谈会提纲,以便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访谈。四是要印制好调查问卷、相关数据和统计表。

三、督导内容全面深入,督导环节丝丝入扣

过程性区域教学督导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督导学校管理教学的过程和教师执行教学过程的情况。对学校管理者而言,就是对教学常规的管理水平进行督导;对教师而言,就是对教学常规的执行力进行督导。因此,在督导过程中必须通过随堂听课、课后及时与上课教师反馈交流、组织学科组教师座谈、参加教研组或备课组活动、参加班主任会议、师生问卷调查、访谈学校领导及年级组长和教师、访谈部分学生家长、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体交流、查阅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和学校管理各年级的工作计划、查阅年级组和备课组工作计划、查阅班主任和教师工作计划、查阅领导和教师的听课记录及参加教研活动或集体备课活动的记录、查阅教师备课的教案和课件、查阅教师的作业批改情况、查阅教师的试卷命制情况、查阅教师对学生的学业质量分析、巡视课堂和教师办公室、巡视实验室、巡视学生早晚自习和午间管理、访问学校网页等方式发现学校教学工作中的突出亮点和主要问题。督查内容要做到全面深入、一丝不苟、丝丝入扣。

四、督导方式灵活多样,突出重难点抓关键

过程性区域教学督导工作的重难点,是对被督导学校领导的过程性管理及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指导和帮助。丰富的教学管理过程和复杂的教学实施过程,必须要有多样化的督导方式。一看:看学校领导管理教学过程的资料、教师教学的资料、教师的课堂、教师的教研、师生的精神面貌、校园秩序、校园文化建设等。“看”必须细心,只有细心才能看出亮点和问题。二听:在与学校领导、教师、学生的交谈和听课中要会倾听、善于倾听,只有会倾听、善于倾听,才能听出其中的优势和缺陷。三记:在看、听的同时要及时做笔记,才能有根据地与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进行恰当的交流。四思:对看到的、听到的和记下的东西进行综合分析,对好的经验与需改进的地方做出准确的判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五导:针对学校中不同的交流对象,及时给予肯定和指导,肯定是激励、是导向,指导是指点、是引导,要在理念到实践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对教学管理干部、教师进行个别指导和集体指导,切忌空话、套话等无效指导。“看”“听”“记”“思”“导”是过程性教学督导的基本方式,综合运用这些基本方式,能使过程性教学督导的内容实现多样化。

五、善于发现问题,力求抓得“全”“准”“深”

过程性区域教学督导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全区各中小学领导提高教学过程管理水平,指导教师优化教学过程,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发现问题是过程性区域教学督导工作的关键,只有把问题找得“全”“准”“深”,才能抓住问题的要害。主要从五个方面发现问题:一是从教师教学业绩、学生学业质量的相关数据分析和比较中发现问题。二是从问卷调查中发现和题。一方面认真组织毕业年级全体教师参与问卷调查,及时统计问卷中封闭题目的各个等级的平均数,利用平均数的大小发现存在问题的严重程度;及时梳理开放性题目中教师对学校、年级、学科组和班级抓教学质量的情况。另一方面认真组织学生参与问卷调查,及时统计数据,及时梳理学生意见、建议和学生自身存在的学习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调查数据和意见梳理,及时研判出师生的共性问题、共性需要和师生的个性问题、个性需要,以便分层、分类实施指导和帮助。三是在听课、访谈、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巡视中发现问题,并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做出判断。四是认真归纳教师对学校各个层级教学管理者管理教学、研究教学、引领教学的希望与建议,从教师的这些希望与建议中发现学校、年级组、备课组、班主任、任课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归纳学生对班主任、科任教师的建议和意见,从学生的这些建议与意见中发现班主任和教师的问题。五是从上级行政主管部门、业务部门联系学校的领导和专家了解问题。只有把问题找得“全”“准”“深”,才能辨症施治、对症下药。

六、分析问题全面深刻,查找“病因”具体入微

分析问题,查找“病因”是过程性区域教学督导的重要一环。督导小组专家组成员须做到“四个深入”,即深入学校、深入课堂、深入师生、深入学生家长。要以被督导学校中的一员的角色进行督导,多找机会与学校领导、年级组长、班主任、教师和学生一起在和谐的交流氛围中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背景、问题的现状、问题的原因,找准问题的“症结”,把问题的本质揭示出来,共同探寻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

七、提建议重实效操作,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发现了问题,明确了病因,必须解决问题。无论是共性问题,还是个性问题,督导专家组成员都要在认真交流、汇总出学校领导在管理教学过程和教师实施教学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的基础上,撰写出解决学校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师执行教学过程共性问题的书面反馈意见,并及时向被督导学校的全体教职工进行大会反馈。若为一般的个性问题,则个别交流反馈。无论是集体反馈,还是个体交流,必须坚持说实话、说真话,突出对问题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以上实施过程性区域教学督导的七个环节,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我们填补了过去抓区域教学质量缺少“过程督导”这一空白,形成了“目标导向,过程督导,目标考核”抓区域教学质量提高的完整链条。从而使基层学校领导的教学管理水平、教师的教学能力、学校的教学质量等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过程性区域教学督导”经验已辐射到其他区县,并产生积极影响。

作者:丁如全 单位:重庆市渝北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