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及环境影响评价探索

时间:2022-08-13 09:46:51

环境监测及环境影响评价探索

摘要:为做好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促进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指出了环境影响评价中环境监测的重要性,提出加强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作用:提升监测单位资质及能力,参与环境影响评价全过程监测计划的制订与实施,严格执行国家监测标准与技术规范,加强质量控制,以合理发挥监测技术优势,对环境影响评价开展提供技术支撑,为社会经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两者关系

影响评价的主要方式是环境监测,不管是在工程项目调查和施工阶段,还是后期工程项目验收环节,均起着重要作用。重视环境影响评价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提升施工水平的基本要求。目前,我国环境监测机制和国外相比还有明显差距,要想保持经济和环境同步发展,必须紧跟时代要求,大力保护环境,对环境影响评价体系进行改进、革新。

1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

1.1环境监测

采取相关技术方式动态性监督和检验各类环保行为是环境监测的主要手段。运用物理、化学、生物等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对一种或多种环境要素或指标进行间断或连续地观察、测定,分析其变化,掌握和评价环境质量状况及发展趋势,对政府部门执行各项环境法规、标准,全面开展环境管理工作,提供准确、可靠的监测数据和资料。按监测目的,环境监测可分为监视性监测、特种目的监测(又称应急监测或特例检测)、研究性监测(又称为科研监测)。环境监测必须把握好各个技术环节,包括监测项目和范围的确定,采样点数量和位置的布设,采样时间和频次的确定,样品采集、处理和分析,数据处理和综合评价及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等[1]。从实质上看,实施环境监测的主要目的是为环境保护执法提供优质服务,服务类型分别是技术服务及数据服务。环境影响评价环节中,将环境监测划分为两点,分别为调查时期的监督监测及验收调查监测。环境监测有着一系列的特征,将统计学当成一项监测基础,和社会学及自然科学相互渗透,有着良好的公益性能,可快速对社会环境及数据变化等加以反映。评测过程中,根据环境标准精准评价环境容量,为环境治理和规划等提供良好数据。环境标准是环境监测过程质量监控和环境质量评价的一系列具有法律性的技术规范。我国环境标准体系分为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两级,共七类。以下七类环境标准构成环境标准体系(如图1所示)。

1.2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影响评价是以建设项目评价为基础,为环境保护提供准确数据支持的工作,以提升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为主,制订完善的措施,整合归纳有关材料,分析建设项目受污染程度,在确保经济和环境趋于同步发展状态的基础上制订合理的项目规划,加快经济发展进程。以下6个方面构成了环境影响评价概念的完整体系。A.环境影响评价是分析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并对这一影响进行预测和评估的一种方法。B.环境影响评价是环境管理的一项制度,并以法律形式加以认定。C.政府在拟定与分析论证有关经济发展规划及建设单位正在进行事前评估、规划的建设项目都是环境影响评价的对象。D.对环境影响评价对象实施后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预测、评估,这是环境影响评价的目的。E.对环境影响评价对象进行分析、预测及评估,根据以上工作提供有针对性的预防或最大限度地降低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是环境影响评价的作用。F.环保部门对实施后的规划与建设项目的实际环境影响进行跟踪监测与分析、评估工作是回顾性环境影响评价。目前,大多数领域并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健全的环境评价系统,使得环境保护工作有着一定的盲目性特征,根本无法精准检验和评价环境质量,阻碍了环境治理工作的发展,资源消耗过多。动态性地对环境影响进行评价,控制区域环境容量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将环境保护规划的执行效果体现出来。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均属于环境制度中非常重要的方面,两者有着密切的联系,目的都是保护环境。

2环境影响评价中环境监测的重要性

2.1环境监测是环境影响评价的重要依据

环境影响评价实施期间,相关部门应以项目所在领域的环境状况、建设特征为主,精准地进行长期调查评价,对环境敏感区域加以确定,整合监测点的环境数据资料,探究施工所在区域受到污染的实际情况,引进新型技术判断环境要素质量是否符合基本要求。相关技术人员在监测基础上全面了解工程所在领域的环境变化状态,了解项目完成后环境容量变化,结合获取的评估和调查数据,探究项目拟建地环境承载性能,在确保环境容量与基本要求一致的基础上实施各项工作。环境监测的开展很有必要,能够为环境影响评价提供良好的数据信息支持,将环境影响评价初级阶段内的各项问题彻底解决,最终促使环境影响评价稳定实施。

2.2环境影响评价期间环境监测的监督作用

环境影响评价期间,环境监测起着一定的监督作用。当开展工程项目时,采取工程监测方式为环境评价提供精准数据,确保环境影响评价良好开展。后期的环境监测可以动态性地监督各项环境评价结果,使施工方全面了解环境状况,增强环保意识,树立环保建设理念。完工以后,对该项工程引起的环境恶化现象也离不开后期监测的进一步追踪,为解决问题提供完善数据。

2.3环境监测可以检验环境影响评价结果

建设项目的开展离不开规范性环保措施的帮助。建设项目完成后,实行环境保护建设措施,落实环保验收动态性检验措施,确定污染物排放及整体效果,整个检验环节是环境监测的主要阶段,环境监测获取的数据是验证之前的环境评价。当监测数据和以往环境评价结果趋于相同状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证明环境评价的精准性。

2.4环境监测贯穿于环境影响评价的整个过程

拟建工程项目的前期阶段应对环境影响进行精准评价,动态性监督拟建工程施工领域,对环境监测获取的数据加以分析和判断,了解拟建项目环境是否稳定。遵循基本要求,当工程项目试行一段时间以后,加以验收,对比工程项目建设前后的环境检测数据结果,防止工程建设期间发生环境影响超出预期范围的情况。务必对建设项目周围环境进行一致的检验,提供精准的数据源[2]。

3加强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作用

3.1提升监测单位资质及能力

现阶段,我国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非常高,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环境监测部门必须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全面创新人才培养,提升自身监测水平,做到持证上岗。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附件中的内容涉及监测单位资质和监测能力等,须对各项内容加盖公章。如进行特殊因子监测时,监测单位在进行无计量认证时,应对非计量认证项目进行填写,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准确判断,在报告书中将各项历史数据清楚地标记出来,添加监理单位监测报告和资质证明文件。大型建设项目开展期间,环境监测部门应派遣专业性强且经验丰富的人员监督建设现场,对存有疑问的数据必须加以解决。

3.2参与环境影响评价全过程监测计划的制订与实施

2007年颁布的《环境监测管理办法》(总局令第39号)进一步完善了环境保护相关法律及法规体系,规定了环境保护部门和环境监测机构的职责分工,标准规范的制订,环境监测数据的法律效力,监测管理要求等。环境监测开展期间,制订健全监督体系,对人员进行监督,为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要对其进行更高标准的采集及分析,使其准确性、科学性与针对性更具公信力。环境影响评价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评审流程,坚持项目评审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提出合理、科学、严格的要求,提高项目评审质量和效率[3]。

3.3严格执行国家监测标准与技术规范,加强质量控制

环境监测部门是环境影响评价的落实部门,其与环境现状监测结果有着密切联系,为确保获取精准的数据,要全面控制环境监测质量,将监测期间各项流程的规范性体现出来,必须全面监测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污染因子和有机污染物,制订具有针对性的监测方案,以免监测趋于形式化,增加监测误差,影响环境监测结果参考价值。应尽可能引进性能良好的环境监测设备,为提升环境监测技术水平奠定坚实基础。环境监测受环境评价单位委托,必须对各项监测任务进行整合处理,对于存在的问题,务必马上和环境评价方进行沟通交流,形成规范性的影响评价作业链,以此延伸和拓展环境监测及评价的价值[4-5]。

4结语

社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在保护环境和治理环境工作中,环境监测及影响评价起着重要的作用,应合理发挥监测技术优势,对环境影响评价开展提供技术支撑,为社会经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巢少明.浅谈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的关系[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8,(05):60.

[2]王光辉.浅论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的关系[J].化工管理,2016,(26):300.

[3]胡新慧.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的关系[J].区域治理,2019,(27):102-104.

[4]石亮.环境监测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及发展措施探讨[J].科技风,2019,(27):115.

[5]朱丽敏,马联,李云涛.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重要性[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9,(05):57,60.03

作者:郑敏燕 单位:潮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