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检测地表水监测现状与发展对策

时间:2022-11-05 09:31:31

环境检测地表水监测现状与发展对策

摘要:为科学开展地表水治理工作,快速恢复地表水健康状态,提高人们用水满意度。从环境检测中的地表水监测工作入手,分析我国地表水监测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监测不够准确,监测体系和监测技术有待完善,资金投入不到位。提出地表水监测的发展策略:实施全过程监测,健全地表水监测体系,加强经费投入和制度建设,通过引入新型监测技术完善地表水监测体系,及时收集更全面的地表水监测数据,确定相应的监测指标,有效保障各项监测结果的准确性,为水污染治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促进我国水资源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环境检测;地表水监测;现状;发展对策

地表水监测是环境检测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开展地表水监测,快速发现地表水中存在的有害物质和其他非健康成分,及时开展地表水治理,恢复地表水健康状态,提高人们的用水满意度。

1地表水监测的意义

饮用水受到污染,很可能导致人体健康受到影响,严重者甚至会引发相关疾病。受地理位置、气候及整体发展形势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水资源分布并不均衡,部分地区工业发展迅速,却并没有做好污水处理措施,向外排放了大量污水,影响了地表水健康发展。市政单位应加强重视,及时开设污水处理厂,对其进行处理[1]。受污水处理厂设备及技术影响,在处理地表水污染物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研究表明,我国各地区饮用水达标比例约为60%,相关部门应加强重视,真正做好地表水监测和处理工作,保证饮用水安全。

2地表水监测存在的问题

2.1监测不够准确

地表水监测工作开展过程中,监测人员主要是将监测的断面和监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可能存在的问题,但是受设备定位准确性的影响,最终检测结果准确性相对较低。我国地表水监测行业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检测经验,监测技术也在不断改进,基本可以满足不同地区的地表水监测需求。实际监测活动中,受选择的监测断面影响,最终的监测效果和监测数据63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影响了检测准确性,获得的结果数据也存在一定的偏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家监测数据整合工作的顺利开展。

2.2监测体系和监测技术有待完善

对我国地表水监测技术和监测体系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地表水监测技术已逐步实现了从点到面再到整体的监测管理覆盖。部分单位在工作过程中严抓重点区域,对区域内的河海等进行分层管理,加强了对重点区域各项监测指标的重视,在分析区域内水资源污染情况时所获得的数据也更加全面。但是,不同区域的河流湖海情况差异较大,监测过程中很难使用统一的监测指标进行管理。故此,地表水监测部门应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设置相应的监测指标,但这一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整体工作效率较低,与地表水监测部门人员配备条件等不匹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表水监测质量[2]。

2.3资金投入不到位

地表水监测工作应引入更多新的监测形式,如部分地区使用了生物监测及自动化监测等手段,整体监测水平明显提高。但是大部分地区对先进监测技术引入较少,仍然使用传统的检测方式开展水污染监测工作,部分地区虽然使用了生物监测等新技术,但是由于该项技术仍处于试验阶段,实际应用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在采集污染物等方面可能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导致最终检测结果准确性不高。

3地表水监测的发展策略

3.1实施全过程监测

全过程监测是一种新型地表水监测形式,是未来地表水监测的主要形式之一。监测单位在应用该技术时要及时将地表水监测数据指标和评价标准等落实到位,按照监测规定引进新型监测技术和设备,培养高素质工作团队,提高各项工作的准确性,以有效改善监测质量。开展地表水监测工作时,应考虑到水体样本组成的复杂性,在分析单一样本的基础上,结合不同流域水体特点调取多样化的样本进行综合分析,这样才能缩小样本调取误差,得到水质污染情况的准确数据。我国地表水监测技术仍处于发展初期,相应的管理制度并没有落实到位,在划分地表水监测范围时缺乏规范的标准,监测过程只是对其中的金属离子及微生物等进行单一检测,没有办法获得水体污染的系统数据,部分数据甚至会对污染治理工作造成误导,需要地表水监测单位结合全过程监测指标来合理划分不同区域的监测范围,明确水体监测和样本调取过程中应监测的离子成分,及时将可能影响水体检测分析的复杂物质清除,在此基础上对水体污染情况进行系统分析,提出相应的污染治理措施,以保证水污染处理质量。

3.2健全地表水监测体系

地表水监测工作中,必须加强对地表水监测体系健全工作的重视,结合地表水监测技术完善相应的制度和管理规范。目前,监测部门应用较多的地表水监测技术是遥感监控技术和生物监控技术。遥感监控技术主要是通过调查水质相应参数,结合以往经验进行对比分析,得出与水体变化相关的准确数据,在此基础上对出现的水污染物质进行重点处理,以有效提高监测质量。使用遥感技术开展地表水监测和污染处理工作时,技术人员必须加强对互联网技术及数据传输技术的重视,及时将遥感技术收集到的监测数据存储到指定位置,在相应管理仪器和操作云端的帮助下完成数据查询、计算和分析工作,在此基础上快速判断所监测水体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加强对水环境变化的掌控。

3.3加强经费投入和制度建设

地表水监测工作开展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加强重视,及时将与水污染相关的影响因素纳入管理评价体系中,有效遏制生产生活过程中出现的水污染行为。完善水质管理监测运行机制,确定管理范围,制订相应的管理标准,明确管理过程中应收集的监测数据,要求各地区及时采购相应的水质监测仪器,推动水质监测工作高效运转[3]。地方政府应加强对地表水监测经费的投入,及时找到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用先进的遥感监控技术,形成专业化的研究团队,科学分析地表水监测未来发展方向,及时收集更全面的地表水监测数据,确定相应的监测指标,以有效保障各项监测结果的准确性。

4结语

我国地表水监测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一系列问题如监测范围不到位、监测技术不新颖,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表水监测工作顺利开展,导致水污染治理工作成效不高。环境监测单位应加强重视,及时引入新型监测技术,完善地表水监测体系,以促进我国水资源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陈泽成.探析环境监测中地表水监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低碳世界,2021,11(01):41-42.

[2]彭宣华.环境监测中地表水检测面临的问题及其优化策略[J].皮革制作与环保科技,2020,(10):88-89.

[3]门强.地表水环境自动监测技术应用与发展———以内江市为例[J].资源节约与环保,2021,(01):53-54.

[4]郑钦文.环境检测中地表水监测的现状与进展探讨[J].环境与发展,2018,(08):138-139.

作者:闫楠楠 单位:山西省晋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