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07-03 03:15:47

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人口越来越多,人们对住房的需求越来越高,住户们越来越重视房屋的质量安全问题,因为房屋的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住户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在建筑行业内,建筑物的质量高低也是判断一个建筑企业优秀与否的第一标准,而建筑物的质量是由施工质量来决定的,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通常都会比较复杂,由多个环节组成,任何一个环节的小失误都有可能会导致整体建筑物的质量下降。因此,想要保证建筑施工过程的高效率、高质量,需要建筑企业具有一个良好的土建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强化对房屋施工质量的整体控制和监督。文章重点针对房屋建筑土建管理的现存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相应的土建工程质量管理策略,为建筑行业有关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房屋土建工程;现存问题;应对策略;建筑质量

每个房屋建筑施工工程的核心内容都是对质量的要求和安全管理。因此,建筑企业如果想完成一次良好的房屋建筑工程,就需要严格监管和把控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根据建筑物自身的要求以及施工环境的特征来确定科学适合的施工方案和工艺,还要对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以及现场环境的防范工作,保障施工的安全。现代房屋土建工程实际施工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施工质量问题,如果不能保证施工质量达标,就会给整个建筑工程埋下很多安全隐患,引发安全事故,严重的会威胁到群众的生命安全,阻碍了企业自身发展,也影响了中国建筑行业的市场。所以,建筑施工企业一定要对工程施工质量问题高度重视,运用科学高效的方式方法来控制房屋土建工程质量,提升企业自身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

1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如今,随着我国城市人口的飞增,社会对房屋建筑工程的需求也逐渐增多。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也在大量的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体现出来,具体如下。1.1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想要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保证与人们息息相关的房屋住宅质量安全就是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础。而房屋的安全质量又直接受到施工工程管理质量高低的影响,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因为某些疏忽大意而影响到建筑施工质量,就会给建筑物埋下隐患,影响建筑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给住户以及周遭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破坏社会原本的稳定性。无论社会怎样发展,“以人为本”都是社会不变的核心理念,所以在房屋土建工程中一定要重视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保证建筑物使用的安全性和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1.2提高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随着房屋建筑工程增多,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日渐激烈。想要保证自身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就要想办法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最有效办法就是高效的加强房屋土建施工质量,提高施工工程的效率,给施工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还要做好的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防控安全工作,减少危险事故的发生,保证自身企业的优秀发展。

2我国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管理上的问题

随着房屋建筑工程的增多,在房屋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上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2.1房屋建筑施工方面。房屋质量安全问题,对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地位有着最直接的影响。但在实际施工时,仍有很多的问题不断在出现,而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会对房屋建筑施工的质量带来严重影响。2.1.1施工技术问题。房屋建筑的需求量很大并且类型也很广,因为用户的是需求不同,那么建筑物的特点也会大有不同,为了更高效地施工,工作人员应该结合建筑目的差异并运用不同的施工技术和工艺,保障房屋建筑的质量。但很多实际施工案例中,工作人员根本没有按照有关建筑的特点进行相对应的施工方案的制定,或者是虽然有工作人员对施工方案进行了设计,但是施工部门没有严格按照预期的设计来执行,使得房屋的建筑质量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2.2.2没有相应的房屋质量检测。当施工人员完成对建筑物的施工之后,需要对房屋建筑的质量进行专业化的检查,安排专业人员,使用先进的专业仪器对建筑物的建筑强度、整体稳定性、平衡性等进行周密检查,特别是一些建筑物的重要部位,一些能够严重影响建筑物质量的位置更要进行严格审查,如此才能进一步的保障建筑物的质量。但是在实际中,有很多施工企业在完成施工之后,对建筑物的质量检查并不能引起相应的重视,很少对房屋建筑进行专业的质量检查或者是检查过程中缺乏相对专业的技术和检测设备,无法做到对建筑物全面检查,不能排除建筑物可能存在的一些潜在隐患。2.2没有对应的管理机构。在房屋土建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由对应的房屋建筑质量安全管理机构,对施工时的每一个质量安全环节进行管理。但是通常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没有相应的管理机构,没有做到对建筑施工的工艺技术和施工流程进行监管,给房屋质量的控制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影响。还有一部分施工企业虽然有相关的建筑质量安全管理机构,但是因为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知识,房屋建筑质量和安全管理都只是一个形象工程,完全没有起到任何监管的作用。另外,在管理部门中对管理没有一个规范的规定以及标准,施工过程的管理十分杂乱,给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的管理带来困难。2.3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低下。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自身综合素质决定了工程质量管理制度的实际执行效率。现在建筑行业内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施工人员的学历水平不高,严重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对很多的质量问题并没有很好地重视,使得管理难度大幅度提升,工人的责任感低下、施工水平不高等多重问题给房屋土建工程的整体质量埋下了安全隐患。

3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管理控制的相关措施

对以上在实际施工中出现的问题,需要有关工作人员引起重视,多角度对问题进行分析反思,找到问题的起因,从根本上将问题进行解决。现在我国的建筑质量或者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其根本原因就是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制度的不完善。想要有效提高建筑物的建筑质量,确保施工的安全性,构建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严格要求相应的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并高效执行制定的内容,对施工的质量和安全工作进行把控,管理的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3.1对施工设计图和流程设计的管理。工程施工中施工设计图是建筑质量核心,这就要求工程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房屋建筑的需求和特点将施工设计图进行缜密地设计和检查。相应的工作人员要确保实际施工时能够按照工程设计图和工程流程,找到合理的施工工艺和技术开始施工。还要对施工用的建材、设备以及施工人员的分配进行安排管控,把可能会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全部排除和预防,保障工程的顺利实施。施工完成后,还要做到对建筑物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房屋质量中的漏洞,充分保障房屋建筑结构的强度和稳定性。在检测时,要做到实施操作的工作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性,使用的设备科学有效,保障房屋建筑物内部不存在任何的安全隐患,做到高效的房屋质量检测,追求房屋建筑的高质量高安全性。3.2强化对房屋建筑施工的安全。安全的施工环境也能够有效提升工程施工的质量。在施工管理中,安全管理也十分重要,从一些方面上来分析,可以定义施工的安全管理是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前提。由此,本文对对安全管理的几个要素和措施进行分析:首先要对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做好有关的安全培训。针对于施工人员,更多的侧重点在于对施工技术的教导,使其施工水平得到提高,并清楚房屋建筑中的难点和隐患点,掌握科学的机械设备使用方法,以及安全防护工具的佩戴方法,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意识。而对于工程管理有关人员的培训,更多地要注重管理内容的学习与安排,提高管理的规范化,确保安全管理的顺利实施,分配好安全管理职责,明确安全管理的部署,明确管理范围,避免造成安全管理的混乱。管理人员要做到经常巡视,及时发现安全漏洞并解决;处于高危的工作环境要安排专人进行时实施管理;在登高作业的时候,管理人员要对安全护具进行对应的检查,保障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4结束语

在今天的中国,建筑行业已经成为了主要的社会经济支柱之一,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房屋土建工程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建筑的好坏和群众生命安全与否,而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又受到工程质量管理的直接影响,所以建筑施工企业一定不能忽视对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控制,积极地从现实经验中分析以前在工程上的失误,不断强化改进自身,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再华.探讨如何加强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管理[J].低碳世界,2020,10(02):125-126.

[2]姚畅.论加强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的有效措施[J].中外企业家,2019(24):92-93.

[3]任香云.建筑土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49):13-14.

[4]丁施旭.浅析房屋建筑土建监理质量控制措施[J].门窗,2017(02):175.

[5]杨丽.论加强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J].江西建材,2015(10):297,299.

[6]宋磊.谈加强房屋土建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J].山西建筑,2015,41(05):234-235.

作者:陈杰 单位:南京四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