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质量管理有效措施

时间:2022-09-12 10:59:24

房建工程质量管理有效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和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因此住房价格不断上涨,住房建设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在目前的住房建设项目中,仍存在许多影响住房建设项目质量的问题。加强住房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是住房建设项目质量的保证,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建筑施工项目的施工和施工管理是保证工程主体安全合理的基本保证。如果施工和施工管理工作不到位,建筑施工项目的施工质量将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因此,可以说加强建筑施工管理对项目质量具有重要的实施意义。本文通过有效管理分析了住房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为住房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提出了有效措施。

关键词:房建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在住房建设过程中,空间设计和质量是确保有效落实住房建设的因素。住房建设项目具有复杂建设周期和耗时长的特点。在项目建设完成后,有非常多的因素可以直接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以及人身安全,这些因素包括环境因素和质量因素。由此看来,我们必须要对住房建设的质量管理不断加强,从而提高住房建设项目的质量,提高住宅建设的整体经济效益的问题,并且要制定分析解决方案。

1加强房建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房屋建筑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居民财产和人身安全,并且还在中国的住房建设经济上有着重要作用。随着住房建设的不断发展,对于加强机房工程质量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但仍存在影响住房建设,从而导致房屋建筑质量问题,导致质量出现问题的因素很多,因此必须要解决和分析这些问题。目前,仍有在建项目在质量管理方面会有一些问题,目前针对这些问题没有明确的质量管理方案,这就使得工程在质量和技术方面都落后于当前的趋势。由此看来,现阶段非常有必要开展住房建设项目管理。房屋建筑的设计是广泛的,包括设计、地质地貌、施工过程管理技术等。但是,我们目前的项目建设没有具体的管理策略。我们只能不断地积累经验和措施,以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在施工非人为的质量有许多差异,这些都是直接影响城市建设项目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要注重城市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

2城市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现状

2.1管理理念落后。良好的管理技术和手段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是有效的建设的必要条件。在当前城市建设管理过程中,一些管理人员有一些相对落后的管理理念,因此不能满足城市建设的当前质量问题,所以就应及时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2.2房建工程人员和管理专业素质低。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有相关的专业工程人员来进行指导。许多工程企业在施工过程中都一直沿用老技术,对于新技术的使用比较少不能够及时的更新技术,这就导致了劳动力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出现,这会严重影响到正常的工作。施工过程中的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也有待提高,因为有些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专业素养相对较低,缺乏相应的工程建筑方面的知识专业培训,因此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城市建设项目的质量。在施工过程中,一些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薄弱只追求工厂利益,对于工作则是粗糙草率地进行,不重视工程的质量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到工程最终的质量安全性。2.3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在施工过程中,缺乏全方面的考虑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以及过分强调速度和项目的效率,造成了中国的建设项目的安全性差,安全意识不强。然而,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管理并没有确切落实到位,并且缺少相关的安全系统管理,因此这就导致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会有安全事故的发生。2.4缺少对工程质量的监管。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明确了政府的建设项目监管,必须从建设开始到建设完成监督的原则。中国已就监管立法层面的一些策略。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新的问题发现,不少法规尚未按照政策执行,可操作性较差,因此,该项目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增加,出现了住房市场的供应和需求之间的严重失衡。为了赚取利润,一些规模较大的公司甚至用金钱交易和转售他们的资格和材料,以较小的中小企业,使他们能够中标,增加建设的机遇。这些不受监管的行为已经发展了很长的时间。这对于整个工程来说都会带来非常多的负面影响。2.5设计方面出现问题。在住房建设过程中,设计单位的设计质量往往较差,这使得工程设计留有质量问题严重的隐患。例如,房子墙壁漏水、门和窗之间的间隙比较大等等,这些都会对住房建设的质量造成了极大的隐患。

3房建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建立质量管理制度。要建立起质量管理的组织机构,并且设立有关的部门,这些机构和部门一定要负责好相关的技术管理和质量管理的工作。将各项管理制度都确切落实到实践当中,并且在实践的过程中,及时发现质量管理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做出不断地改善,不断改进,在建设工作中的监督和管理工作从整体上来提高整个工程项目的管理标准。3.2加强从业人员的素质培养。相关劳动工作者的整体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他关乎着住房建设的整体质量。如果想要保证整个工程建设的质量,那么就需要有专业的质量,要求以及具有专业技术技能的团队。因此,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所有的相关工作人员和相关的领导要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主动学习专业技能,并且强化自身的专业素养,然后开始培养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技能,在培训过程中,要加强工程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并且管理好整个团队加强团队工作者的责任心并且还要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这样一来,就可以使住房建设项目有质量保障。3.3把握好工程设计。在进行工程设计的时候可以聘请具有高资质和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来进行设计。在设计完成后,要根据实际的施工具体设施和施工条件,并且综合考虑当地的环境因素、气候条件以及温度、湿度等建立相关的应急预案。这样就可以保证在工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可以及时地采取相应措施来进行预防和解决,这也是提高防务质量建设的关键之一,同时可以有效地减少施工时所出现的安全隐患换以及应急问题。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在选择施工工艺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到的就是客户对于装饰的要求和标准,在这个基础上选择环保的材料,并且还要经济实用,这些要求都是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综合以上几点考虑要选择质量好、性价比高、安全性强的材料。3.4加强在施工过程控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对现场进行控制和管理,这样有利于及时的发现问题,并且可以对这些问题及时的进行解决,质量控制应该重点选择,项目切换需要检查,建设项目应该有一个计划,并且施工应根据附图来进行。如果质量出现问题,应该及时地进行处理,并且做好记录存档,在施工进行到后期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在工程初期所出现的一些质量问题,避免出现返工。部分完成的子项目应关闭并验收合格后的保护。3.5强化质量监督和安全制度。在工程监理的过程中,必须在任何时候都要重视监督项目管理。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要尽可能地避免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错误,并且把错误率降至最低。要避免周转材料的保养和存放不当,应该加强对大型项目的国家的监管和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监管的力度,并与具体实施项目的开展安全监督相结合,以确保政府以及相关的监督管理制度可以确切落实,并且有效实施,从而保证城市建设项目的整体质量。

4结束语

在施工过程中影响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的因素很多。中国加大了对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的重视,但仍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总而言之,房屋建筑的质量控制的关键是建设单位的各种管理任务。在中国,建筑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如果你想在这个行业长盛不衰,建设单位必须把自身的管理做好,并且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提高竞争意识,这样才可以确保工作和速度的质量,这样才能攀登行业高峰。因此,有关施工单位,监管部门和政府部门必须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以提高城市建设项目的质量。

参考文献

[1]朱晓宇,郝乐友,寇相坤.浅议齐市地区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7(17).

[2]任艳翔,祁莲芝.对提高平安县小型预制板衬砌渠道施工质量的思考[J].青海科技,2011(04)

作者:陈涛 杨丝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