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筑工程质量监理控制措施

时间:2022-03-29 09:09:54

民用建筑工程质量监理控制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的影响下,民用土木建筑项目越来越多,其工程质量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工程监理作为民用建筑工程最为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方式,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本文主要针对工程监理在民用建筑施工质量中的控制进行分析,以期提升民用建筑施工的综合管理水平。

[关键词]民用建筑工程;质量;监理;控制措施

在人们越发关注民用建筑工程质量的当下,建筑业对工程监理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而民用建筑的质量不仅直接影响建筑使用性能,也会影响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民用建筑工程建设中监理作用是至关重要的。监理对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的严格把关,是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的重要管理手段。

1工程施工前的监理监控措施

1.1审核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图会审。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在审核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图会审之前,需要各小组充分了解与熟悉图纸内容,并在小组内部开展审核会议,进行探讨,汇集施工图的关键点,列出图纸所存在的不足与问题的清单。另外,要充分了解建设方的使用功能要求和相关意图,查找施工图的遗漏和缺失,进而确保质量保证措施和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并对其是否符合相关规范要求进行排查,与参建各方充分沟通,最后再整理出审核意见与建议,以便于指导施工。这样的话不但对有关会审和审核的解决问题很有利,也不会浪费宝贵的时间,并提高了工作效率。1.2严格督查和完善施工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施工单位是整个工程的主要实施者,因此,施工方的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完善,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是否能够得到保障,也涉及到监理工作能否正常开展。就目前的民用建筑施工领域的情况而言,多数施工方的质量保证体系不是很完善,或者流于形式。换句话说,施工单位对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及实施并未真正重视,甚至将监理当作质量保证的底线,从而过于依赖监理,使监理的工作量加大,并产生恶性的连锁反应。因此,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以应对施工中所产生的实际问题。只有如此,才能使得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意识得到加强,提高其综合管理能力,面对更为严峻的市场挑战。1.3严格审查建筑材料。建筑材料的质量是保障建设工程质量的重要基础,因此对于工程中使用的所有原材料和构件的质量,参建各方在工程施工前不但要仔细审查其合格证、生产许可证以及出厂证明等相关手续是否规范、完备,而且对于进入现场的所有原材料,需要在监理的见证下取样,送到选定的质检中心进行复检,从而保证工程材料质量在毫无问题的条件下用于施工。对于主要构件及成品设备等,除了仔细审核其相关手续和资料,更要去做必要的相关检测。做到事前控制,减少事中事后的返工,不但保证了工程质量,而且控制了返工带来的影响。劣质或不合格材料一经发现,必须即刻要求施工方退货,将不合格材料清退出场,重新选材。这不仅是对工程质量负责任的精神,也是对人民生命财产重视的态度,更有利于推进整个建筑业的健康发展。

2工程施工中质量的监理控制

2.1监控施工承包商的工程质量工作。监理工程师需要在施工过程中不时地评估施工方的质量控制自检系统,以确保其在质量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如若发现质量控制人员进行不规范操作,或者是质控人员不能胜任工作,应与要求承包商进行人员替换,以保障工程质量活动的正常开展。当施工单位某组织或体系影响到整体工程质量时,应及时提出相应意见与建议,督促其改进与完善。同时,分析与探索影响工程质量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将其纳入质量管理范围,大幅度减少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严格督促承包商在重大而复杂的工程施工中建立相应的质量控制节点,加强质量控制。监理单位更要强化责任意识,对于重要工程部位或专业工程,要进行重点跟踪并加强与之相关的工作。2.2实时监控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监理工程师必须对承包商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各项工程活动进行密切的监督,将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有机结合起来,本着“问题早发现,早解决”的工作原则,强化事前和事中控制,避免事后控制带来的隐患。若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承包商存在违反规范和合同规定的行为时,监理工程师应该立即制止,并且在原则性问题上绝不让步。非常情况下,监理工程师可以履行监理权利,暂停施工,以解决存在的问题与隐患。当然,监理方更要加强与施工单位的工作联系,使施工方按标准行事,减少事后返工。同时也需加大施工方案的审核力度,确保施工质量达标。在某些环节或施工方法上,需对施工单位施加一定压力,规范其工程质量行为,使其提升施工技术与管理水平。另外,对监理期内施工单位的质量控制活动进行记录,建立相应的质量控制档案,着重记载工程施工阶段质量活动的全貌,包括监理工程师对于施工质量控制活动的意见与建议。该做法有利于收集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提供解决问题的经验与方法。2.3施工中隐蔽工程检查验收工作的控制。工程施工中隐蔽工程的检查与验收是保障工程质量极为重要的环节,也可以说是工程质量查漏补缺的最后屏障,因此,必须要加强这个环节的监理工作。首先由施工单位依照相关标准和规范进行自检达标后,再向监理工程师进行报验。监理工程师应在规定时间内对报验内容进行仔细审查与现场验收,不可拖延。在隐蔽工程检查验收合格并签字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但是,对于关键工序和重要的专业工程,或监理工程师对其施工方法还有疑惑时,就需事先进行试验或放样,从而使施工质量确实得到保障。

3总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环环相扣的监理程序,不仅能够有效防止民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容易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提升了现代建筑施工的综合管理水平,也强化了对民用建筑工程质量的把控力,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因此,我国在建筑行业实施工程监理制度,用以管理和规范施工行为,是建筑工程质量控制措施必不可少的举措。

参考文献

[1]谭云峰:浅用民用建筑监理质量控制[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4):12.

[2]杨芳:浅议房屋建筑监理的操作要点和实施[J].科技创新与运用,2014(14):23.

作者:贾彦东 单位: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