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法律法规质量探讨

时间:2022-03-29 09:12:57

建筑法律法规质量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增大,建筑的工序、材料、技术也不断革新进度,建筑质量成为人民重点关注的话题。本文从建筑法律法规入手,重点研究法律法规在建筑质量中的约束作用。

[关键词]建筑法律法规;工程质量;作用探讨

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建筑行业作为支柱产业在我国经济结构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建筑行业的投资比重越来越大,技术复杂、材料先进的建筑在我国各地不断兴建,质量作为衡量建筑水平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也是影响人民幸福感的重要决定因素。在我国建筑行业发展史上,法律法规在约束建筑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我国,建筑法律法规是伴随着建筑质量的发展应运而生的,但是与国外完善建筑法律法规相比,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市场主体责任仍不规范,建筑质量事故仍然层出不穷。本文从建筑行业质量为着力点,结合我国建筑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归纳总结出我国建筑法律法规在规范建筑质量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1当前我国建筑行业存在的问题

1.1建筑市场准入门槛较低,资质审核机制不健全。在我国建筑行业承接过程中主要采用招投标制,即有建设需求的单位依据技术难度等级将工程划分为几个等级,满足其施工技术资质的企业依据工程造价、技术要求等制作满足要求的标书由业主单位进行筛选。该制度虽然对我国建筑资质有了明确的划分,但是我国建筑企业资质审核方面并不健全,很多中小企业采取挂靠等方式获得相应的建筑资质,其企业内部人力技术水平并不能满足施工要求,这就给我国建筑施工过程中带来了严重的隐患。监管部门并不能全天候的对企业技术人员做到核查,在建筑资质审核过程中难以深入全面,导致很多不具备实力、技术能力的企业接到建筑工程,导致我国建筑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1.2建筑质量管理机制不规范,与国外管理技术水平有差距。在我国质量监管机构中有监理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质监站组成,监理企业作为建筑企业监督管理的主要单位,在与施工企业的关系中纠缠不清,往往收取建筑施工企业的好处,在建筑质量把关环节难以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另外,监理企业人员待遇相对较差,难以吸引到优秀的建筑人才,在专业领域与施工企业有差距,造成人为的管理难度增加。地方政府承担建筑质量监督作用的一般是质监站,其监督作用是承担所辖区内的建筑工地管理,鉴于质监站专业人员较少,所监督的范围却较广,往往难以全天候的覆盖所要监督的企业,在质量监管方面难以做到细致全面。1.3建筑质量管理人员水平良莠不齐,培训机制较为落后。在我国施工企业中,管理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承担工序加工的人员专业水平较差,一部分安全员、预算员都采取挂靠的方式参与建筑工程施工,甚至出现过一些犯罪分子在工地施工的现象。另外,很多管理人员建筑质量意识并不高,很多为了盲目追求进度忽略了质量的把关,为建筑安全留下隐患,难以做到科学有效的监管建筑质量,形成完善的质量监管体系,导致施工工序难以达到国家规范要求,造成业主的质量隐患,给业主增加安全威胁。

2建筑法律法规在建筑质量中的作用分析

2.1为建筑质量提供法律依据。在我国建筑质量规范体系中,法律作用具有法治强制力,是我国质量监管的根本依据。众所周知的是,建筑工序错综复杂,也涉及到多个系统和体系,这就需要法律制定规范的标准对建筑工序质量做出统一的衡量依据。如果没有统一的工序质量和依据,当发生质量问题时,业主就会投诉无门,政府监管部门也缺乏办理的依据。将建筑质量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为国家权力机关进行质量监督提供了依据,监管部门可以采用依据法律条文对建筑工程做出清晰的处罚,也有效保障了建筑工程的正常施工。此外,我国监理行业起步较晚,在建筑质量监管发挥的空间有限,这就决定着必须从法律法规入手,让建筑质量问题的处罚有法可依,形成健全的质量监管法律体系。2.2明确了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在我国建筑工程发展历程中,涉及到建筑工程质量的诉讼数量尤其众多,在过去判罚中缺乏依据,造成业主与施工单位的纠纷难以解决。近些年来,涉及到建筑工程质量的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对工程质量标准、管理部门的组成以及建筑安全做出了明确的规范,为建筑法律纠纷提供了统一的衡量标准,对涉及到建筑质量责任进行了明确的划分,形成了健全的法律体系,让每个环节都有法律依据,建筑工程参与各方都必须在法律规范内完成各自职能,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对我国建筑工程各参与方起到约束和规范作用,让涉及到质量层面的各类形成明确的规定,避免判决过程中的混乱。2.3推动建筑质量的提升和规范,形成完善的质量认证体系。建筑质量是决定建筑工程的重要决定因素,也是觉得建筑施工企业的口碑的重要决定因子。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发生各类大小质量问题,这不仅给建筑施工企业带来声誉层面的损害,还会给业主和社会带来严重的安全和使用损失,造成财力和物力层面的浪费。因此,从法律法规层面建立完善的质量认证体系,可以让施工企业依法施工,推动企业依据国家法律建立自己的施工质量标准,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标准,规范企业质量管理意识。企业在建立自身质量管理体系的同时,对于自身及时水平的提升也有好处,明确施工过程中的合法和不合法环节,保障自己施工的权益,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在发生质量事故后以法律的方式方法解决问题。因此,法律法规对企业质量层面的提升有重大的帮助,对于企业建立自身质量认证体系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3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在研究建筑工程发展质量的基础上,对该过程可能存在法律法规风险做了进一步深入分析,认为法律法规是规范提升建筑施工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应该严格控制建筑质量风险,将建筑事故风险降到最低,在构建自身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学习法律法规,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管,避免质量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赵沛,黄联滚.试谈建筑幕墙施工质量管理[J].中华民居,2013,(15):223-224.

[2]余铭亮.建筑幕墙施工要点及质量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品,2012,(7):183-183.

作者:黄霜梅 单位: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