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土基工程质量问题与控制方法

时间:2022-04-12 02:42:56

市政道路土基工程质量问题与控制方法

摘要:针对市政道路建设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解析,研究当前施工过程中主要存在的土基质量问题,并围绕这些实际问题给出几个有效的质量控制方法,旨在为市政道路工程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可靠的依据和指导。

关键词:市政道路;土基工程;质量问题;解决对策

如今,在我国大力推动公路建设的进程中,市政道路以其重要性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关注,土基施工是工程开展的重要基础,其施工难度并不是很大,但会受到施工场地、交通条件以及人为因素的干扰,使得土基施工面临着复杂的环境和条件,进而存在许多问题。为此,应根据土基工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提出相应的处理和解决办法,确保市政道路土基工程顺利完成。

1市政道路施工中土基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土基碾压与排水

目前,市政道路在建设施工时经常会出现一些实际问题,对于土基的碾压和横坡处理一直未能提高认识,施工疏漏点很多,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相关施工人员不能充分意识到按照规范进行施工的重要性,进而导致土基碾压过程中未能严格按照要求设置路拱,只是使用相应的机械设备进行开挖,在整平之后也没有进行细致的碾压处理,在此之后就开始下一阶段的施工,还有一些施工单位为缩短工期,直接省略了排水设置环节,在没有充分考虑实际状况的情形下运用盲沟排水,进而埋下了许多质量隐患:⑴土基的实际平整度较差,加之标高等指标存在很大偏差,使得标高较高的位置与承重层厚度之间出现矛盾,若未对其引起重视,将有可能引发龟裂等不良现象。此外,标高较低的位置需消耗更多的材料,不利于工程的成本控制。⑵由于平整度与横坡等方面的缺陷,如土基横坡和路面横坡等平,会使承重层结构厚度无法与面层保持相同,从而大幅缩短了道路寿命,甚至还会造成安全事故。

1.2沟槽履土

沟槽履土的存在会对土基工程的实际施工质量造成直接影响,如果该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理或处理不到位,则会在道路后续施工和运行中埋下隐患。在车辆与自重荷载的作用之下,沟槽会产生下陷,此时沟槽两边的路面会因此而产生裂缝或凹槽,为行车安全与道路形象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从施工的角度分析,避免这一问题的发生应从两个方面入手。其一,对于施工机械选取要严加管理;其二,加强施工过程控制,比如采用分层夯实等技术措施,明确履土适宜的深度,选取具有良好工况的夯实设备,从而有效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为后续施工奠定基础。

1.3翻浆处理

翻浆是十分常见的道路病害,具有发生几率高、影响范围大等特点,想要避免这一问题的产生,需对引发翻浆的根本原因进行掌握和了解,进而科学规范设计施工的各个过程,采用合理的手段和方法,从而消除翻浆问题。然而在实际施工中,由于人员不能对地质及水文信息进行充分的考虑,加之道路施工环境恶劣,气候条件多样复杂,使得翻浆问题未得到有效的处理。在对翻浆问题进行防治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循以下基本原则:⑴注重路基排水与路基的高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适当提升。⑵提高路面强度,并使其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以有效改善土基的基本结构。⑶重视土基工程,明确其施工质量对于整个市政道路的重要作用。

2土基工程质量控制方法

2.1加强培训与监督力度

土基工程施工单位应定期开展人员培训活动,深入分析施工过程中的具体细节,了解工程中潜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产生此类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和探讨,以此找到有效的处理方法。对于施工机械而言,经常会使用一些较为先进的设备,所以应组织人员加强学习,确保所用机械设备发挥出最佳效果。市政道路土基工程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除了要进行审查、验收,还要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进行监督管理。施工单位应切实加强自检,对主要文书进行定期反馈,负责施工监督的部门和机构需要对施工进行抽检,并记录抽检结果。在最后的验收过程中,负责验收的部门应聘请专家执行细致、系统的审查,从而有效消除质量隐患。

2.2充分重视天气及气候的变化

市政道路土基施工是一项在室外作业的全天候工程,所以会受到天气及气候的直接影响。施工时,为了确保施工质量,相关施工人员必须充分关注天气及气候的变化,比如明确哪些工序是不能在降雨或降雪时进行的,如果未加重视,将会对施工效果及土基造成影响,甚至直接冲毁土基。除此之外,还需掌握气温的变化,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不适宜开展土基施工。

2.3加强原材料控制

原材料是质量形成的关键要素,所以如果原材料自身存在质量问题将可能使工程出现永久性缺陷。为此,应从材料选购环节开始,进行严格的把控。结合市政道路土基工程的实际情况,选取透水性、稳定性较好的原材料,此外还需加强材料保存管控,以免由于储存不当而出现变质等情况。

2.4正确选用施工机械设备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是决定工程成败的重要因素,此外,机械设备又是技术得以实现的基础保障,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在施工中选取适宜的施工机械不仅是工程领域的主要趋势,也是科技发展提出的基本要求,机械化施工除了可以起到大幅缩减工期的作用外,还能有效消除人为因素对于施工质量的影响和干扰,使工程施工处于理想的可控状态下。

2.5翻浆病害预防处理方法

土基施工时,应对地表地下水以及冻融水进行有效的防控,防止其渗透到土基上,冻融效果如图1所示。有效方法为,在地质勘探的基础上,找到翻浆易发点,同时针对这些点位的实际情况,选取适宜的隔离措施,常用的隔离措施为土工布隔离等。如果土基位置的地下水位相对较高,并且土基表面多为粉质土,则应使用具有较好水稳性的材料,如石灰土等,设置成特定防水结构,以此消除翻浆病害。

3结语

针对当前市政道路土基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提出了几条有效的解决方法。道路能为人们带来的便利和服务都是建立在稳固土基基础上的,只有严把土基工程大关,才能更好地推动工程建设,进而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最大化。

作者:胡英海 单位:贵州贵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希海.市政道路施工土基工程中常见质量问题的解决办法[J].科技致富向导,2013,16(20):131-132.

[2]于光林,刘寿洋.浅析影响市政道路质量的因素及质量保证措施[J].中国科技信息,2010,17(22):175-179.

[3]韩睿,张燕春.浅谈市政道路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的质量控制——以济南市为例[J].科技传播,2010,19(21):153-155.

[4]李昆鹏,李刚.市政道路施工中土基工程质量问题的分析[J].科技资讯,2012,17(19):148.

[5]张朝霞.市政道路施工中土基工程质量问题的分析[J].科技信息,2011,13(7):3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