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公用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12-30 09:17:55

市政公用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思考

1市政公用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现状

市政公用工程在我国的历史比较短,起步晚且发展慢,虽然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来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市政公用工程规模越来越大,体系越来越完善,但是相对于外国先进的发达国家来说,我国依然处于一个严重落后的水平。目前我国的市政工程质量令人堪忧,存在着布局不合理、质量不合格、过于注重形象工程而轻民生实用等问题,这严重阻碍了人们对经济发展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的要求,从而不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和谐社会的建立。

(1)缺乏对市政公用工程的正确认识。市政公用工程是伴随着城市化发展而来,是为了满足城市居民的生活需要和提高生活水平而建立的,在我国城市发展和居民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市政公用工程是政府政绩的重要表现,展示的是政府对居民生活的重要程度,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方式,但是少数政府单纯地市政公用工程看作是政绩工程,是政府领导升官发财的重要途径。为此,那些政府往往会为了政绩需要大力修建公用工程,着力打造出城市的政绩品牌,而忽视了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城市居民的实际需要。这就为市政公用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买下了隐患。

(2)缺乏对市政公用工程的资金投入。市政公用工程是由政府投资的、不为盈利为目的民生工程,是适应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的公益性工程,且工程量巨大,投资规模和涉及范围广,所以投入的资金往往是庞大的。市政公用工程的投资审批往往需要经过繁杂的手续,需要从上而下一层层地审核考察,这期间往往会由于各级政府在意见上的分歧,导致投资方面出现短缺情况。此外,由于许多工程人员对工程的投资预算计算不精确,资金管理不到位,缺乏系统的资金管理机构系统规划资金的使用和在各个环节中的分配,从而严重阻碍了市政公用工程的质量提高和规模的扩大。

(3)缺乏对市政公用工程的严格管理。市政公用工程往往是由政府投资,资金庞大,且分配的环节比较复杂。很多管理者往往在资金管理中,会把它作为一种为自己谋取私利的手段,通过偷工减料、以此充好等非法手段,非法挪用或者贪污投资,从而导致公共工程投资短缺。此外,由于公用工程是一个规模巨大的系统,相关环节的管理者往往会一味强调施工速度而忽视了质量问题,没有严格按照要求完成施工项目。这不但严重影响了市政公用工程的质量问题,更增加了后期工程维修和养护的成本,同时也给城市居民的生活带来巨大的不便。

(4)缺乏对市政公用工程的质量监管。我国公用工程屡屡出现质量问题,很大问题就是缺乏相应的质量监管机制,缺乏对施工建设过程的监督。市政工程是由政府投资的项目,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产物,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而监管部门同样为政府机构,往往采取对工程质量问题采取形式上的监管,而并没有真正的履行好监管的职能。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工程进行问责处罚时,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把监管作为维护质量问题的一种手段,而并没有在实际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正是因为缺乏质量监管机制,才使得市政公用工程质量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并没有把它当作一个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来实施,从而严重影响了其质量。

2市政公用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策略

市政公用工程是一项系统的民生工程,是让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和经济发展的红利共享给人民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要作用。重视公用工程的质量问题,建立与城市化发展相适应的公共工程体系,是政府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的责任,需要引起各方的共同重视,着力改善城市化带来的负面效应,从而进一步推到我国城市化的进程。

(1)从政府来说,需要正视市政公用工程。政府在市政公用工程中起着主导地位,其对公用工程的认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共工程的发展。政府要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把公用工程作为为利民惠民的重要举措,将城市的发展需要和市民的实际需求与公用工程的建设结合起来,淡化政绩工程的意识,不把公共工程的建立当作是政府政绩的增长、地位的攀升的道路。在充分的调研和走访后才能规划市政公用工程的建设,加大对建设的投资力度,完善资金管理系统和分配系统,保证投入的资金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工程、每一个环节。只有政府这个城市的主体来发挥市政公用工程的主体作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才能从根本上改善质量管理工作,从而推动市政公共工程的发展。

(2)从人员技术来说,需要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和施工技术。市政公用工程拥有庞大的工程量,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和建筑技术的支持,也需要各方的协调合作才能完成。然而现有的技术人员总体技术水平偏低,缺乏足够的管理技能和技术本领,且不容易在公用工程中保持稳定性。施工人员是建筑工程最为重要的保证,现在施工人员普遍以农民工为主,缺乏专业的培训和指导,需要加强专业基础的训练,增强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保证施工环境的安全性。此外,由于我国工业发展水平相对来说技术水平不高,需要充分吸收和引进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建筑管理理念为我所用,打造出一支专业技能扎实、管理体系科学、技术水平高超的施工队伍,是提高市政公共工程质量的根本保障。

(3)需要增强对公用工程的监管,培养独立的高水平的监管队伍。监管是防止工程质量问题的重要措施,严格的监管是提高质量的关键。由于现行的监管体制和部门体系体制的不完善,监管职能履行不到位,使得监管如同虚设,并不能起到监督工程质量的作用,反而限制了工程质量的提高。这就需要建设一支全新的监管队伍,必须独立于政府的束缚之下,职能不受政府限制,从而更好地发挥监管作用。这支队伍需要用先进的监管理念、监管技术武装,需要引进吸收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为保证,需要有重要的责任意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基础。同时,监管队伍需要树立自己权威,定期向有关部门汇报监管情况,并将监察结果公开化、明朗化,让市民普遍了解到市政公用工程的动态。

(4)完善市民进言献策机制,充分发挥市民在市政公用工程中的智慧。市政公用工程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市民在市政公用工程的建设中最具有话语权。市民需要通过向政府进言献策来合力规划市政公用工程,充分以自身的需要为基础,结合城市的发展特点来建设公共工程。同时市民也要强化对公用工程的监督,大力检举有质量问题的工程项目,从而更好地杜绝公用工程质量问题的出现和发生。市政公用工程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还代表着城市形象,影响着城市的发展,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到了关键阶段,户籍限制的取消使得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城市化的进程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将会越来越快,对市政公用工程的质量问题提出了更加巨大的挑战。虽然我国目前市政公用工程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是随着国家和政府的努力,公用工程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从而公共工程的辐射福利将会惠及更多的人们。

作者:郭文峰 单位:江西中昌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