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压修井装备的安全管理

时间:2022-05-19 11:16:07

带压修井装备的安全管理

带压装备是由多个系统部件构成的一整套装备,装备投产前的物性安全是前提。为此兴隆台工程技术处有着严格、安全的装备管理过程。始终遵循着产品设计—监造—实验论证—基地模拟操作的这样一个安全管理流程。那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项目长都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论证,确保装备安全生产并投产,带压施工有安全保障。实验论证与基地模拟操作是保障物性安全的重点。通过对三闸板、球型防喷器、提升短套、液压单闸板、环型防喷器、游固定卡瓦、液压缸、横梁组件、液控台、动力部分等十个单元的苛刻实验验证,动态实验,检验理论设计是否合规,以此来保障实际应用过程中不会出现产品质量事故。具体做法是:(1)针对横梁组件、提升短套实施超声波探测,检验其质量。(2)调定系统压力在10.5Mpa实验三闸板、球型防喷器、液压单闸板、环型防喷器、游固定卡瓦等组件,开关是否灵活,能否手动锁紧,压力持续半小时是否有渗漏等等。重点是观察游固定卡瓦与油管的牙痕,痕迹是否均匀与油管外圆相吻合。(3)调定系统压力到15Mpa实验液压缸是否同步,稳压半小时观察是否有渗漏,瞬间换向是否有顿挫。(4)调定系统压力到18Mpa稳压半小时,观察液控台各部是否有渗漏。调定实验电节点至工作压力,观察是否低压启泵高压停泵。开关三闸板,观察80泵启动间隔时间是否低于五分钟。(5)动力部分运转一小时,减速箱油温不得高于120℃。

要实现带压装备安全,人的行为必须要规范动作、安全操作。操作工人的选用应该遵循常规修井作业工人向带压作业的转变。具有良好的小修作业经验势必会减少带压作业培训的压力。人员的培训应该按照理论与现场的结合,在培训中侧重于操作的点,尤其是关键岗位,如液控的操作,作业机手与液控岗的配合等等。培训分三部分,平台工人、液控手、作业机手。平台工人侧重于管柱的旋紧、旋下及防喷知识;液控手侧重于带压装置的操作、能够熟知安全巡回检查点;作业机手侧重在与液控岗的配合及检查保养作业机。

带压装备现场管理是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如果做到不落一个点,不落一条管线,推行5S管理是实现装备动、静无隐患施工的最佳方案。5S既清洁、清扫、整理、整顿、素养,通过关键岗位的5S做到隐患排查不留死角,通过常态的5S管理最终促使岗位操作人员形成一种素养,在上岗前、后的5S过程中查找隐患,排除隐患,杜绝安全风险,最终实现人与装备的本质安全。具体做法是给每个岗位制作一个岗位指导卡,填写岗位巡回检查表。这里重点是液控岗位检查表,共计32个关键点源,控制好这32个关键点源也就把握了整套带压装备的物性安全。在巡检中动态检查是关键。检查完毕后启动柴油机,观察柴油机及液压分动箱仪表的读数。待油温达到50度后,结合160泵、80泵循环液压油15分钟后,缓慢调节系统压力达到井内所需压力,待系统压力正常后进行正常施工作业。

通过以上一整套的安全管理模式,辽河带压作业在安全与创新中已经有了十二年的骄人历程。在实践中可以肯定的说这一整套装备安全管理实践是成功的,它必将为带压作业装备的发展,带压作业施工的进展做好安全的卫士。

本文作者:黄海忠工作单位:辽河油田兴隆台工程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