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怎样做好隐患排查治理

时间:2022-11-11 08:26:25

安全管理怎样做好隐患排查治理

摘要: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一处隐患的出现,意味着可能存在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又或是管理上的缺陷。隐患若不予重视,任其发展,累积到一定程度或与其他隐患轨迹发生交叉时,即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事故,所以隐患的排查治理对企业的安全管理至关重要。本文旨在为企业安全生产中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供指导意见[1-2]。

关键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逐步改善

1事故隐患分类

1.1一般事故隐患

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小,发现后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隐患。

1.2重大事故隐患

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全部或局部停产停业,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响致使生产经营单位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

2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思想上不够重视

(1)存在部分员工对隐患排查治理认识不够,只是被动实施隐患治理措施,甚至以消极态度应付,导致现场事故隐患无法及时被发现。(2)个别人员认为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会影响正常施工进度,将隐患排查治理视为生产的“绊脚石”,殊不知一旦出现重大事故隐患或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将可能直接中止生产进度,甚至“一票否决”生产中已经取得的成绩。

2.2制度建设存在漏洞

(1)规章制度不健全或与实际生产情况不符。在编制规章制度过程中,对现场认知不够全面,导致规章制度不能覆盖所有作业内容,最终致使作业没有合适的文件予以指导。(2)制度传达与执行出现偏差。管理层在编制完规章制度后,在层层传达过程中,由于人员理解不同,导致最终执行起来出现不同程度的偏差,甚至背离初衷。(3)执行力不足。规章制度的意义在于执行,合格的执行力是制度得以生效的保障。但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仍旧存在,导致隐患排查不够深入,排查范围不够宽广,治理整改不够彻底,治标不治本留下后患。

2.3隐患整改无跟踪

有些隐患排查出后,因人力、物力等原因,无法现场立即整改,安全员还需检查其他区域,这样隐患现场就出现了监管空白;大部分时候是采取记录在册,过后复检的方式,这样仍不能保证隐患整改的时间连续性,仍存在隐患在空白期发展成事故的可能性。

2.4信息交流不够通畅

不同的施工专业、部门之间,沟通存在较多盲区,导致有些施工专业的典型隐患教训,无法被其他部门吸取,一定时期内,共性的违章可能在不同的部门之间重复出现,若整改不及时,则有可能发展为事故。

2.5监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

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大多由其他专业转行至安全管理,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缺乏系统安全理论知识,日常施工中主要依靠工作经验,局限性大;个别企业对安全投入较少,不能时常开展安全员技能提升培训,重视程度不够,最终导致安全员队伍水平偏低,且可能未能赋予安全员足够的监督管理权力,导致现场监管力度疲软。

2.6一成不变的治理强度

隐患排查治理措施执行超过两个月,即有可能走样,因为执行人员受惰性等心理影响,以及长期的重复性工作导致的麻痹性,最终可能导致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失去了对现场监管的作用。

3如何逐步改善隐患排查治理

3.1识别可能出现的隐患

各施工方应每月或每季度或按照项目施工进程节点,对将要开展的作业进行风险识别,根据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的结果,列出重大危险源和风险点的清单,以此为依据编制检查表,逐项落实排查。每周的隐患排查要覆盖所辖区域内的重大危险源,每月的隐患排查要覆盖所辖区域的各风险点。这样在后续的隐患治理中,就有了侧重点。可以将一段时期内的高风险隐患,或出现频次高的重点隐患编制成册,要求安全员每人都要熟悉每天将可能面对的隐患,并以此为指引,每天主动关注类似相关隐患。

3.2加强基层安全管理队伍建设

在隐患排查治理队伍中,主要有两个群体,即现场安全员与施工队长、班长。现场安全员的职责或主业之一就是隐患排查治理,如何让安全员具备发现隐患的能力、跟踪整改的技能、深入追究的责任心,是打造一支合格的安全员队伍的重点工作。随着国家及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各行各业企业管理层对安全管理的投入也有所增加,比如组织安全员技能提升培训、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培训、与外场的参观交流、斥资储备应急救援器材、开发安全工装、提高安全员的福利待遇等,都将推动安全员队伍一步步走向成熟。基层中的队长、班长群体队伍,可以说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基础之一。安全措施的有效落实,绝不仅仅是安全员的责任,而是在每一个人身上。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员工的直接影响者或管理者,是其班组长或施工队长,因此,队长、班长威慑力要较安全员更高一些。若能抓起队长及班组长的安全意识,发挥出这个群体的带动性与管理积极性,将能保证安全管理更加流畅有效。

3.3完善奖惩机制

适当的奖励或惩罚,能为隐患排查治理提供助力。企业应当建立安全考核奖惩机制,给各施工队、各班组及每名安全人员设置考核项,其中,隐患排查治理所占权重必须要高。可以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每年组织考核评比,评比结果与员工的薪水直接关联,优则奖励、劣则惩处,并将评比结果列入年度评优机制,通过这种涉及切身利益的方式,激励员工的“我要安全”的信念,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3.4定期分析总结与不定期专项治理

反思是人类进步的途径之一,一个企业若能定期总结反思,必然也能取得进步。每周或每月对隐患进行统计、归类,筛选出高频隐患与高风险隐患,并总结其出现的原因,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并动态调整,趁着隐患刚出现还未发展为事故前,及时进行干预,将其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必要时采取专项活动,带动全企业职工参与,通过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角度,更能全面无死角的实现隐患排查。

3.5加强沟通交流

此处所指三种沟通。一是安全员与现场工人之间的交流。隐患出现的原因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占比最大,对应的不安全心理占比同样大。我们不能总是被动地发现隐患、解决隐患,而是应该去探究员工为什么一而再地违章,是员工对企业安全文化的不认同,还是心理安全意识较薄弱,或者工作之外的其它事件影响了员工工作中的表现等,开展此环节时,态度一定要亲和,尝试与员工产生共鸣。第二个沟通为安全员与生产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项目下一步要开展哪一项工作、有哪些变更、将引进哪些设备、采取什么新工艺等这些信息,都是集中在项目经理及其他生产管理人员手里,安全员了解起来可能存在滞后性,这就导致了现场安全措施不能同步跟进,隐患排查治理跟不上生产的步子。第三个沟通是指部门之间的沟通。不同的部门面临的生产任务会不同,但是出现的隐患必有互通之处,“一家出事故,全厂受教育”,各部门、各专业之间可以定期组织交流,展示面临过的典型隐患以及应对措施,双方或多方阐述不同的见解,类似头脑风暴的形式,吸取隐患教训,以他人之隐患,示警我方之安全生产。

3.6领导层的重视与承诺

领导的重视与承诺能够为企业的安全管理提供支持与信心,让安全员更能放心大胆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促进安全队伍圆满地发挥职责。管理层应该明确组织各类隐患排查虽然可能会降低生产进度,但却是为了在宏观上促进整体的安全生产,孰轻孰重决不能混淆。且在现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权责一致,责罚相当”等大环境下,领导层面临的安全管理压力空前的重,这就更体现了领导层对安全管理的重视与承诺的特殊意义。

4结语

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繁琐又枯燥,每天都是起点,却不存在终点。越是这样,越突显出其对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中,可能会不断地面对新类型隐患,也可能低、老、坏现象频繁出现,这就要求企业整体,尤其是安全队伍,要与时俱进,不停止探索新的隐患排查治理方法与措施。“安全第一”不只是口号,作业活动中要将安全放在首位,探索新事物时,也不要忽视安全领域。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与企业盈利生产活动持平或有所超越时,安全管理水平将迈上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曾永胜,陈勇亮.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长效运行的研究[J].现代矿业,2014,30(09):1-4.

[2]彭建华.建设工程危险源与事故隐患辨析[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8(04):126-128.

作者:高印辉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