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生物技术在水污染治理的应用

时间:2022-11-09 08:53:47

环境生物技术在水污染治理的应用

摘要:目前,污染问题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难题之一,应该强化多种污染的科学防控力度,制定出合理的应对策略。环境生物技术在水污染治理中具有十足的优势,有助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同时还能展示出自身足够的潜力。本文重点分析环境生物技术在水污染治理中的实际应用,并结合相关技术的定位,概述其实际的利用价值,为多种污染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支持。

关键词:环境生物技术;水污染;治理应用

人们的生活水平明显提升,但也加剧了环境污染的程度,环境中的污染物越来越多,自然生态空间就承受着极大的考验,比如水污染就是现阶段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环境生物技术在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受到广泛的关注。为了将相应的问题处理到位,使人们享受到更加理想的栖息空间,应该强化环境生物技术的基本应用力度,采取科学化的方式,让一系列问题得到处理,保证更好地满足各方主体的实际要求。

1环境生物技术的基本概述

环境生物技术也被称作环境生物工程,是生物技术以及环境治理、环境保护相互结合的新兴产物。环境生物技术重点是通过生物相对合理的生理活动,实现对环境的有效净化,甚至可以将被污染的部分转变为人们可以直接利用的资源,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该项技术凭借着自身的优势运用至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中,成为近二十年生物技术发展到特定阶段的边缘型学科,涵盖着生物技术、生态学以及工程学、环境学等[1]。此类学科蕴藏着生物技术学科全部的特征,结合了环境污染防治以及存在着密切联系的工程技术。现阶段,国家在治理水污染问题时重点考虑该项手段,之所以运用相关的技术举措,就是因为其在污水处理中能够充分地展示出自身的优势。

2环境生物技术的基本定位

环境生物技术的应用领域相对广泛,结合现阶段的基本情况加以分析,发现许多国家都面临着棘手的环境污染问题。在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之下,水污染问题尤为突出,各个国家开始高度重视水污染的科学治理方案,通过不懈地研究和分析,得出了环境生物技术的实际利用价值,主张将其与水污染的治理工作密切结合,保证更好地改善当前的水环境。环境生物技术的研究目的就是对环境实现科学合理地保护,基本研究任务包含着下述几个方面:首先,将实验室中研究的基因工程菌与现场结合起来,实现有效利用,对工程菌的功能特性以及遗传稳定性等进行全面细致地分析,获取最终的结论,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参考;其次,借助于富有现代化特征的环境生物技术对多种废物加以科学利用,使其可以适当地转换为可以发挥出基本利用优势的能源以及资源,更好地展示出其本质价值。最后,运用现代环境生物技术与无害化生物技术清洁工艺结合起来,并投入至生产实践中,保证科学控制工业生产阶段环境污染的程度,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在开展实际工作的时候,应该进一步明确环境生物技术的实际利用价值和自身作用,结合多种污染问题的治理标准进行分析,确保相关工作的开展更加到位,满足当前多种污染问题治理的实际需求[2]。

3环境生物技术在水污染治理中的研究

3.1微生物遗传学研究

很多微生物和原生动物存在着十分突出的净化废水的功能,在传统的处理方案中,借助于相应群体的繁殖,实现对污染物的科学化降解,保证达到理想成效。虽然此类方式具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基本的效率较低,无法满足相关作业需求。上世纪的七十年代,人们通过在对很多有毒和有害废水的处理过程中,研发了高降解活性的菌种,在细致的研究和分析中,得出了这类菌种的极高处理效果,现已成为了废水处理中重点采取的方案。应该注意的是,此类菌种可以在自然界中适当地分离,相对简易的过程无需经过繁琐的流程,但是还是应该强化对遗传学的科学化改造,保证菌种的降解能力明显的提高。

3.2基因工程研究

此项技术在水污染处理中的应用价值十分明显,重点是借助于育种功能让目的基因集中到一起,完成对特定基因在特定环境下的培育目标,让其可以顺利地突变,促使着微生物的基本降解功能朝着人们实际需要的方向合理地发展。此类方式的工程菌生长速度较快,具有较高的繁殖速度,对于难以降解的污染物,体现出极为理想的效果,特别是对部分有毒有害的物质,也可实现针对性地降解。比如国家现阶段研发出抗重金属菌株,可以及时完成对废水中汞和铅的科学化处理。

3.3生物净化酶研究

生物本身的净化功能重点是借助于生物酶本身的催化作用加以实现,生物净化酶属于环境生物技术的核心所在,于20世纪80年代正式开启了研究工作,促使着酶与细胞固定化技术适当地融入到环保领域之中,完成了对水污染的处理目标。近些年,我国对于生物净化酶的研究重点集中在降解酶组成成分以及分离途径等不同的方面。

4环境生物技术在水污染治理中的应用

4.1固化微生物技术

在水污染治理的阶段,微生物技术的适当应用,使借助于固化微生物技术的价值获取的效果备受关注,实际的效果令人称赞。通过长远的发展,微生物可以被有效地培养出来,在工厂废水以及难降解物的分解中得以运用,人们获取了崭新的途径,更好地解决了多种多样的废物。在摸索与长期的实践中,固化微生物技术发挥出了自身的应用价值,能够完成对微生物的科学固定,还能净化废水,保证菌落使用率明显提升。对部分相对难以降解的物质,此类技术的应用成效更为显著,可以科学地处理生物菌落,实现合理化应用,保证活性污泥固定之后,完成废水处理目标。

4.2生物栅修复技术

在环境生物技术的实际应用阶段,生物膜的存在可以让原生动物以及微生物等获取理想的生存条件,此项技术便是将生物膜与水生植物的特征结合起来,真正地强化水污染的基本治理成效。空气与水分进行密切接触的时候,固态和液态等的微生物生存模式发生转换,保证微生物存在的形式更加多元,生态系统展示出自身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若是被污染的水流通过此类生态系统,则可以凭借着植物根系将部分悬浮的污染物加以阻隔,生物膜的通化与吸附等功能可以展示出来,适当地清理流经水体的有机质。

4.3微生物的投放与处理

对微生物进行投放及处理的时候,高效微生物群体属于极具代表性的微生物种类,借助于科学的发酵工艺,让微生物混合群落得以形成,展示出自身的独特性,释放出相应的功能和优势。高效微生物群体之中,微生物本身的存量十分突出,比如富有代表性的光和细菌和放线菌等。光合细菌属于常用微生物投放群体,其可以适当地存在至高效微生物群体中,能够及时地将水污染中的物质加以分解到位。人工操作也能完成对光合细菌的科学培养,重点表现为固态以及游离态两种重要的形态,科学地运用微生物投放技术,保证其能够适当地融入到被污染的水体之中,促使水体物质合理地循环,达到理想的净化效果。

5结论

环境生物技术在具体运用的过程中,应该考虑污染的对象,比如水污染、大气污染等,采取科学的方案,让环境生物技术发挥出自身的价值和优势,确保妥善地处理各种污染问题。水污染能够威胁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如果未能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控制,将会引发严重的后果,还会造成巨大的损失,需要将环境生物技术加以合理应用,确保水污染问题得以解决,实现对废水的有效净化,保证更好地实现对水资源的科学保护,并完成对废水的回收再利用。

参考文献:

[1]王萌,金小伟,林晓龙,等.基于环境DNA-宏条形码技术的底栖动物监测及水质评价研究进展[J].生态学报,2021(18):1-14.

[2]潘锋,姜玉峰.生物技术是实现损伤组织完美修复与再生的重要手段—第662次香山科学会议聚焦再生医学新技术[J].中国医药导报,2021,18(6):1-3.

作者:李德娟 单位:山东天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