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生活化理性分析

时间:2022-05-18 02:59:20

高中政治教学生活化理性分析

摘要:思想政治课作为高中的必修科目,其内容较为抽象、思想性强,这对于高中生来说略显乏味,而且作为副科常常不能引起重视,所以学生没有兴趣就很难投入到学习中去。而思想政治课的意义又在于提升个人思想境界、提高自身素质修养,乃至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消化思想政治课的内容,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在吸引兴?趣、由难化简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从而达到学习效果。

关键词:高中政治教学;教学生活化;理性思考

教育应该贴近生活而非脱离生活才能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就目前教学情况来看,许多高中政治教学盲目以分数为目的,死记硬背严重脱离了生活实际,这种纯粹式的教学不但达不到教书育人的目的,还严重打击了学生学习政治的积极性,要改变这一状况应该将髙中政治教学与生活紧密结合,实现高中政治教学的生活化,以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一、离中政治教学生活化的基本内涵

髙中政治教学生活化是指从学生熟知的生活经验和知识背景出发,联系生活讲政治,把生活经验政治化,把政治教学生活化,体现了“政治教学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的教学理念。这一教学理念是利用较为生活化的教学场景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把政治课的内容化难为易,变枯燥为有趣,能够更好地实现思想政治课程的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的核心素养。

二、离中政治教学生活化的实施策略

1.教学理念生活化。目前一些教师依然专注于“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在课堂上满堂灌,他们似乎不知道兴趣才是学习的动力,这种单一的传授必定会让学生反感,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使政治课达不到课程改革的目的最终一无所获。与其相反,教学生活化能很好地改变这一现状,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知识、生活经验出发讲授课程,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让所学内容融人实际生活中去,提高学习效率,达到髙中政治新课程改革的目的。例如,在讲《政治生活》时,内容条条框框,不易麵,具体事例也乏而无味,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存在参与感,可以让学生分组讨论、分组编排一些情景剧,教师根据学生们的表现加以指点可以使学生更加深人地理解。2.教学内容生活化。教材内容是十分重要的,但这并不是唯一的教学资源。在政治教学中,教师应该抓住学生的心理,从他们比较关注的方面人手“实时”开发和充实教学内容,把政治教学实时与生活相联系,把深奥而抽象的政治理论通过生活实例表述出来,这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例如,在学习“我国国家职能”时,单凭书本上抽象的内容不能全面理解国家职能,这时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网络査找一些展示国家职能的资料,并在课堂上与其他同学分享,这样不仅增加了说服力,也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3.教学模式生活化。所有的理论来源于实践,最终又落到实践、服务于实践。在政治课堂上,可以让学生运用所学的政治理论去解决实际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增加学生对政治理论的理解还可以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要求教师把生活引人课堂时,也要求教师把课堂延伸至生活。高中政治教学可以开展主题性教育实践活动,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例如,可以要求昆山本地的企业家当客座教师,通过与学生的对话,让学生更加生动的理解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现状;也可以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参观本地知名企业,让学生理解企业经营成功的因素。

三、离中政治教学生活化的意义

“教育即生活”,将生活渗人政治教学中,让政治教学运用于生活,实现教育与生活的协同发展,最终使教育与生活合二为一的目标得以实现。新课程改革倡导髙中政治教学的立足点是学生而非教师,做到让学生在课堂上有话可说是“生本课堂”的基础。髙中政治教学生活化更好的遵循了这一理念。它要求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生活经验、生活知识搬到课堂,也要把理论运用于实践。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性,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让学生在创设的生活情境中思考、探索得到启发,培养团队意识,让学生在合作探究中增长知识,改善政治教学的学习效果。总而言之,髙中政治教学生活化的开展,对于新课程改革目标的实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髙中政治课不仅是学科中的必修课,也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它能给予学生正能量,而高中政治教学生活化能让学生更好的感受、发挥这种正能量。

参考文献:

[1]熊光辉.探析高中政治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D]高考,2019(25)

[2]秦建峰?以思维能力发展为目标的高中政治教法探索U]中学课程辅导,2019(17)

[3]焦世红.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策略研究D]中学课程辅导,2019(17)

[4】李水军.政治教学生活化的对策[J]吉林教育,2016

[5]包景胜.生活中学习,学习中生活——关于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理性思考新课程,2015

作者:刘雅慧 单位:昆山市柏庐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