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德育渗透分析

时间:2022-05-18 02:57:13

初中政治教学德育渗透分析

【摘要】顺应新课程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在初中教学活动有意识融入德育,培养学生思想品德,树立学生的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是初中教育教学的任务,也是初中生学习的过程。初中政治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课程,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是顺其自然的。

【关键词】初中生政治教学德育渗透

初中生正处在成长的关键阶段,他们的思想、行为、认识还有对是非、对错的判断都似是而非,虽然他们有了强烈的强我意识,但毕竟年龄、思想、知识水平还是很有限,所以在这个关键的时期,通过政治教育对初中生渗透德育教育是非常必要的。顺应新课程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在初中教学活动有意识融入德育,培养学生思想品德,树立学生的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本就是初中教育教学的任务,也是初中生学习的过程。初中政治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课程,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是顺其自然的。因为在政治教学中进行德育教育也是推动政治教学活动发展的主要途径,是每个政治老师都非常重视,且一直研究的。作为新时代的初中政治老师,应在政治教育教学有效渗透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培养学生情怀。

一、创设良好课堂氛围,渗透德育教育

对初中生进行德育教育,是初中政治教学活动的主要目的,意在培养初中生高尚的思想品德。我们知道政治学科本身就具有很好的德育教学内容和契机,老师只要在教学中把德育教育作为一切教学活动目的,通过政治教学的过程提升学生的思想意识以及综合素养,有效明确教学活动的价值导向和德育目的,就能很好地把德育融入、渗透到初中政治教学中,在推动政治教学的同时,也加强了学生的德育教育。所以,只要初中政治老师在教学活动的展开中,结合教材内容,完善理论知,有意识地把德育内容融入进去,使其与政治教学有机地联系起来,就能自然地为学生营造出德育学习的良好环境,使学生能够在学习政治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自身的思想品德认识与意识。比如,在给学生讲解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有相关内容时,老师就可以借助多种教学手段,如图片、视频、音频形式把德育内容融入进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不自觉地进行主动探索以及讨论,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德育效果

众所周知,初中政治教学,其目的就是帮助初中生树立良好的思想根基,让学生对政治思想有初步认识和了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认知与道德品德,这是初中政治教育目的,也是渗透德育的依据。所以,作为初中政治老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不要把教学内容限定在课本上,也不要把教学场地限定在教室里,要把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进一步感受政治理论的魅力以及对他们思想教育的作用,充分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地自觉提升个人思想与道德。比如,在给学生讲授《灿烂的中华文化》这一节的过程中,老师可以给学生展示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相关纪录片,也可以在课后组织学生集体参观一次历史博物馆或者组织一次相关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互交流心得,发表感想,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触讲出来,写出来。有了这样的理论结合实践活动的教学,既能实现政治教学的目的,同时也能很好地强化德育教育,提升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了解,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实现德育目的。

三、要重视情感引导,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怀

在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老师应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要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关系,改变过去高高在上的姿态,突出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充分发挥老师的榜样示范作,引导作用,用自己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和蔼可亲的话语与大方整洁的体态去面对学生、引导学生,加强与学生沟通与交流,赢得学生的信任,以此提高教学效率。当然,老师在政治教学中,既要融入自己的情感,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还要结合教学内容,突出内容中的情感,增强学生的认识,培养学生的情怀。比如,在学习《珍爱生命》这一章节时,老师就可以结合《世界因生命而精彩》或者《人的生命的独特性》,与学生谈谈他们对生命的看法,再结合一些学生轻生事件,谈谈他们的看法和认识,引导学生珍惜自己和他人以及动物、植物的生命,培养学生的大爱大精神和高尚情怀。同时,老师也可以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手段,把身边正能量的故事通过视频或图片呈现给学生,丰富教学内容,增强教学的感染性,强化学生认知,提高学生的个人素质与情感境界,实现德育教育目的,促进初中政治教学。

总之,初中政治教学的目的就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思想和道德品质的,建立积极的人生态度,所以在政治教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既顺理成章,且效果明显。只要老师与时俱进,掌握先进的教学理念,立足班上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再能=结合政治学科的特点,融入实例,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无论是政治教学目标,还是德育目标都能有效实现。

作者:高亚郡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