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四化”分析

时间:2022-03-15 08:47:02

高中政治教学“四化”分析

[摘要]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寻找学生兴趣点,加强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进,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思想政治这门课程,积极主动地学习。

[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

高中思政课堂教学内容多为社会时事,且考查题目多为案例分析类型,这就导致其与其他科目的差异性很大,很多学生都表示思政难以理解。针对这种情况,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时,可以通过启发学生思辨思维、巧妙设计教学环节等方法开展教学,以提高课堂的有效性。

一、生活化导入,激发学习兴趣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课程导入与知识引导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教师应在课程导入环节引入一些有创设性的话题,吸引学生的兴趣,唯有如此,才能为后续教学的顺利展开做好准备工作。只有学生从心底爱上整治,才会更好地体验到政治学科学习的乐趣,不断钻研并取得佳绩。例如,在教学“文化对人的影响”这一课时,教师在讲解时可将国家历史文化与现实生活习惯或行为结合起来。在课堂上可向学生介绍各个不同时代的人在生活方式与行为特征上的差异。通过这些故事进行课堂导入,不但可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可以让学生更好地了解现代人与古人在人际交流、文化环境等方面所展现的不同之处。

二、思考化学习,提升学习效率

思辨性强是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重要特点之一,学生要想将知识转化为自身能力,需要对知识进行深入的学习和钻研,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通过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具备探究性的教学问题,让学生逐步形成较强的思维、解答能力,进而更好地学习政治课本中的抽象知识。例如,在教学“民主决策:作出最佳选择”这一课时,可以采用有针对性的提问方式,将学生步步引入课堂重点,进而让其对民主决策的重要性有一定深度的了解,也能意识到参与民主决策对民主的发展而言所存在的积极意义。第一,可以借助听证会决策的一些材料,让学生学习,进而使其了解到民主决策的基本流程、方法等,并采用针对性提问的方式,让学生了解到国家政府听取人民群众建议的相关途径、举办听证会的重要意义所在等。从社会基本现象来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让学生深知政治与日常生活的内在联系。同时,教师可以借助政治问题,对学生进行提问,以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培养学生的政治思维能力。比如在各地区进行重大决策前,都通过专业化的咨询与合法的程序而作出决定,进而避免重大决策失误。一些人也会对专家咨询、论证等确保决策科学性的方式表示质疑,在解决这些疑问的过程中,让学生能够多角度、全方位地看待政治问题,提升其政治思维能力,并提升课堂整体教学成效。

三、结构化教学,突破教学难点

在日常教学中,需要将科学作为核心素养进行培养,对教学素材进行精心挑选,深入研究问题,让学生能够亲身投入具体情境中进行学习,并分别从提出问题,分析并解决问题,逐一展开突破,研究重点、难点,进而向着科学核心素养的目标迈进。例如,在教学“权力的行使:需要监督”这一课时,教师可以引入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来讲解巨贪赵德汉被人赃俱获搜出1.3亿人民币的案例,让学生了解到权力是人民给的,需要由广大人民群众一同参与监督;同样,也可以播放赵德汉原型人物———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处处长、国家煤炭局煤炭副司长魏远被立案、抓捕、受审的全过程,让学生能从这些场面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监督的核心要素之所在,并设置针对性的问题:1.针对小官巨贪这一现状,说出政府采取权力监督与制衡的重要性;2.如果我们班班长陈圣中同学,在20年后就任厦门市市长,需要受到哪些方面的监督和约束?就上述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时,学生都表现得十分积极,教师对学生的言论予以及时汇总、点评,在师生的共同探讨下得出最终结论。

四、案例化研讨,培养创新能力

高中政治教材案例丰富,这对提升学生的分析能力有较大帮助。教师开展日常教学,也要牢牢把握住案例的强大作用,通过针对性强的案例应用,引导学生学习政治知识,并能够举一反三,强化学生政治思维和创新能力。例如,在教学“文化在交流中传播”这一课时,教师可以深入分析其中的案例,并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相关资料的搜索,从中领悟到印刷术的变化规律,对其中的重要转折点展开剖析,并结合科技发展趋势,对印刷术的后期走向进行大胆猜测。这种教学方式,可让学生将所掌握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用以解决现实问题,并从中掌握到相关的规律、特征,使学生的知识创新水平得到系统提升。

参考文献:

[1]高庄媛.高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教学与管理,2017(5).

[2]张念.高中政治在新课程视野下的有效教学探析[J].内蒙古教育,2018(10).

作者:易平华 单位:长沙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