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策略探究

时间:2022-11-08 10:47:54

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策略探究

[摘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紧跟教育改革潮流,将教学内容和生活实际联系,使得学生在学习政治知识点时丰富对社会生活的认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增加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本文结合高中政治教学现状,阐明如何有效开展生活化教学。

[关键词]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联系实际

在教育改革下,教师慢慢认识到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能够使用课堂中学习到的知识点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因此生活化的教学策略逐步应用于高中政治课堂,为传统教学模式注入了新的血液,也让学生意识到政治学习对自己生活的重要作用,养成良好的自主探究习惯。

一、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

在过去的高中政治教学中,很多教师都秉持着一些传统的教学观念,不能与时俱进地改变教学方式。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中,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教师讲解的知识,教师变成了课堂的主体。这样导致教学脱离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难以在较短的课堂时间内充分理解和掌握这些抽象的知识点,让学生慢慢地对政治学习产生厌恶感,不利于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教师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观念,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师成为引导者。从学生政治学习发展需求出发,结合教学知识点挑选合适的生活素材,融入课堂,保证学生课堂学习的有效性。生活化教学开展的基础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不能脱离学生的生活实际,这样才能让学生对政治知识点产生亲切感,达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政治学习兴趣的教学目的。例如,在进行必修2第二单元《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宗教政策》这章的教学时,我会重视学生主体地位在生活化教学中的体现。在我的班级中有几位少数民族的学生,他们小的时候生活在自治区,我会鼓励他们上台讲讲自治区制度和常用制度之间的差别,让学生结合这些生活实例理解相应的知识点,接着我为学生介绍我国流行的几个宗教,引入学生在生活中常见的宗教活动,让学生对宗教有直观的印象,保证学生的注意力能集中在课堂中,最后我结合这个素材为学生深入讲解书本中涉及的知识点,提高学生知识点的理解程度。在这堂课中,我以学生为课堂教学核心,从他们的日常生活中挑选合适的素材开展教学,课堂教学得到了明显提升。通过这个教学案例可以看出,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对生活化教学的开展起着积极的影响。

二、创建生活化情境

情境教学作为当下流行的手段得到了越来越多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它能以教学知识点作为基础,创建适合学生学习的情境,提高教学效果,而生活化情境则是其中最为常用的一种。生活化情境能模拟学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情况,使得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知识点,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融入课堂,发现政治学习对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同时,生活化情境的使用能让学生更好地融入课堂,积极配合教师的教学,为自身良好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养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创建生活化情境对教师而言也是一种能力考验,要求教师有丰富的生活素材积累,并且对知识点有较为深入的了解,这样才能保证生活化教学开展的有效性。因此,教师要适当地增加和学生之间的交流,降低学生对教师的敬畏感,让学生主动交流自身政治学习需求,使得生活化情境能够得到不断完善,为学生构建生活和政治学习的桥梁。例如,在进行必修1第一单元《多彩的消费》这个章节的教学时,在讲述消费类型的过程中,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区分和记忆钱货两清和贷款消费,我选择创建生活化情境帮助教学。在讲述钱货两清的定义时,我为学生模拟了超市购物的情境,让学生花费100元买了相应物品,使得学生明确钱货两清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在讲贷款消费相应的知识点时,我模拟了让学生使用“蚂蚁花呗”完成购物的生活情境,体现提前消费的定义。这些情境都是学生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了消费类型相应的知识点,也达到了激发学生政治学习兴趣的教学目的。

三、开展课外活动

随着教育改革对政治教学要求的不断提升,仅通过45分钟课堂的课堂教学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教师需要针对这个问题进行教学途径的拓展,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学习空间。教师可以将政治学习引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使得学生在课外活动中完成生活化教学任务。教师在课堂教学结束后针对教学内容设计一些活动,让学生在任务的驱使下利用生活中的资源达成学习目标。例如,在完成《我们的中华文化》的课堂教学后,我会给学生布置一个课外任务:发现生活中潜藏的生活文化。这要求学生将生活实际和政治知识点结合,有助于提高学生政治运用能力,也让学生了解到政治知识点源于生活,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政治学习意识。课外教学的开展将枯燥的政治教学变得有趣,更符合学生的发展需求。

生活化的教学模式是教学改革的产物之一,教师在政治课堂中要重视生活化教学的使用,花费时间和精力不断完善教学策略,保证学生在政治课堂中得到思想上的生活。生活化教学为高中政治教学带来了新的活力,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德华.探究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策略[J].教育:文摘版,2017.

[2]吕芳.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思想品德课生活化教学探究[J].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6.

作者:朱玲 单位:江苏省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