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高职体育教学模式创新与实现

时间:2022-11-08 10:47:51

互联网下高职体育教学模式创新与实现

摘要:高职体育教学是我国高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体育教学对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探讨了互联网对高职体育教学的重要价值,从应用微课教学、利用社交平台实现师生课后互动和构建体育信息管理系统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互联网背景下高职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点与实现策略。

关键词:互联网;高职体育教学;创新

高职体育课程是高职教学中不可或缺的课程,该课程的设立有助于提升高职学生的身体素养,帮助高职学生强健体格,以更佳的状态学习人文知识,为其在面对未来的种种人生挑战时打下良好的身体素养基础。我国大多数高职体育教学模式过于单一,以教师灌输给学生信息,再进行训练为主,教学内容陈旧没有创新。随着时代的进步,互联网已经渗透至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高职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已经难以符合当今时代对青少年的要求。本文针对于互联网背景下高职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现进行分析,期望对提升我国高职体育教学的质量提供一些建议,进一步帮助强化我国高职学生的身体素养。

1.互联网对高职体育教学的重要价值

将互联网与高职体育相结合,不仅可以从互联网中摄取丰富的教学资源,更新教学内容,紧跟时代步伐,还可以利用互联网中的互动平台进行师生交流,沟通彼此的感情和课程信息,还能便于学校与教师对课程信息的管理。

1.1资源丰富利于教学

互联网中与高职体育教学有关的信息资源极其丰富,高职体育教师可以利用便利的互联网搜集与教学相关的资源,将其融合至教学中,与当下热点体育话题和国家政策相结合,革新教学内容,让教学内容更加科学,与高职学生的生活紧密关联,提升高职体育教学质量与学生身体素质。教师还可以巧妙地利用互联网中丰富的资源,丰富教学模式,让高职体育教学更加生动有趣。1.2互动平台利于师生交流许多开发者利用互联网开发出了许多互动平台,在众多互动平台中,有许多可以免费使用,比如微信、贴吧、QQ等。师生通过这些平台可以非常便利地进行互动交流,增进彼此的感情,交流课程知识,既有利于和谐师生关系,还能帮助学生巩固课堂知识。1.3便于课程信息管理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信息库,人们在使用其已有资源的同时,还可以将自己已经掌握的资源总结归类其中,方便于日后提取。高职体育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中已有的数据库或数据库模型,将课程信息录入其中,并进行整流归纳,将大量的信息整理好后,有利于管理者直观了解,并提出管理策略。

2.互联网背景下高职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点与实现策略

2.1应用微课教学

微课是目前非常引人关注的教学模式,但是其仅仅在文化课教学中被广泛使用,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使用寥寥无几。微课短小精悍,仅需要几分钟的时间,便将课程中的重点知识讲解完毕,帮助学生高效率的学习,这种教学模式非常适合于高职体育教学。高职体育教学非常注重于学生实践,如果可以通过微课让学生在短时间内了解到当堂课中的知识点,可以大大节约时间,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学会运用刚学到的知识点,在实践过程中提升自身的体能素养。高职体育教师在录制微课时,应当先针对于课程重点在互联网中搜集信息,并且将信息进行筛选,将重点知识与当下最新的体育资讯和国家政策相结合,设计微课内容,将时间控制在十分钟以内。所录制的微课可以插入PPT或微视频,帮助学生理解。高职体育教师应当意识到学生对于户外运动的期盼性,所以有可能会存在学生不愿意观看课程起始的微课,注意力往往难以集中,且兴趣不浓厚,教师应当帮助学生提升对微课的兴趣。在运用此模式进行教学时,教师应当注意控制微课前与学生进行交流的时间,不能交流过久,导致学生的课程实践时间不足;教师还应当注意观察学生的课程实践情况,避免出现学生对交流的话题意犹未尽而聚在一起继续讨论,浪费了实践时间的情况,一旦发现此类现象,应当组织学生进行团体训练。

2.2利用社交平台实现师生课后互动

我国高职学生对于社交平台的使用率极高,学生已将社交平台当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师应当将学生的这一特性利用起来,融入学生的生活中去,让学生与教师能够在课下也有交流互动的机会,在教师的督导下,帮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教师可以更加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从而制定出更加科学有效的教学的方案。教师可以选择的社交平台非常广泛,比如微信、贴吧、QQ等,教师不能贪多,应当仅选择一种学生使用覆盖率最大的社交平台作为与学生互动交流的平台,在此,笔者推荐高职体育教师使用微信平台与学生互动。微信app在高职学生手机中的覆盖率极大,基本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微信,且微信也是目前人们生活中已经习惯使用的社交软件,所以对于高职体育教师而言,此软件的使用也非常简单。教师可以在微信中组建“体育交流群”,将本班的学生全部邀请至群中,实行每日运动打卡,让运动了的学生在群中打卡,分享自己的运动信息,带动其他学生积极参与到日常生活体育运动中去;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日常体育运动活动,积极回应学生对此的评价,逐渐将体育运动渗透至学生的生活习惯中;及时回复学生在微信平台上所提出的问题,帮助学生解决难题;分享运动小知识、运动安全小知识、急救小知识等,帮助学生学会预防与面对运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等。在进行此模式的教学时,教师应当注意控制学生的运动时间,避免过度运动,导致延误了文化课的学习,或是出现超负荷运动等情况。

2.3构建体育信息管理系统

信息管理系统是已经在高职中普及使用,但是已有的信息管理系统并非针对于高职学生的体育信息管理,学生与体育课程先关的信息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管理,比如,学生的身体素养各项指标、运动量、理想素养指标等,对此,可以设立与体育课程有关的信息管理系统。与体育课程有关的信息管理系统,需要统计的数据量极大,体育教师应当引导学生进行体重、身高、肺活量等项目测量,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帮助学生测量身体蛋白质含量、体脂率等项目,让学生按照自身目前的状况,制定出理想的目标,将以上数据全部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并且进行统计分析,方便于高职体育教师针对于学生的真实情况与目标制定出更符合于该班级学生的课程计划,方便于学生及时更新自己的各项指标,了解自己的身体素养情况。在此信息管理平台中,还应当增加课程信息板块,支持教师将微课等课程知识上传至其中,方便学生查看,也便于教师管理自己的课件。此管理系统还应当将学生的体育测试成绩记录下来,方便师生进行查阅。所建立的信息管系统的界面应当简洁明了,方面于学生与教师使用,并且安排人员进行维护,学校加大对此系统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师生习惯使用此系统。

2.4进行线上课后评价

目前,学生对教师教学进行质量测评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事情,但是测评的频率非常低,一个学期仅进行一次,学生仅能对教师的整体教学进行评价,对于学生所反馈的评价信息,教师从中可以了解到的自己的教学问题非常有限,对于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与效率的力度不够高。对此,可以利用便利的互联网,鼓励学生在每节课课后对教师本次的教学情况进行线上评价,方便于教师及时了解自己的教学问题与学生的学习需求。由于高职体育课程每周至少一节,所以学校可以设计出针对于课程评价的电子问卷,该问卷匿名填写,所涉及的内容为:教师上课状态、课程内容、课程时间安排、感兴趣程度、建议等,鼓励学生进行线上填写,将问卷的结果反馈给体育教师,方便于体育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对自己课程的满意情况,及时对课程计划作出调整,学校也应当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解,对于调查评价一直不高的教师进行谈话,了解其教学情况,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对于调查评价一直较高的教师,可以鼓励其他教师与其进行沟通交流,向其进行学习。此调查问卷需要设定填写有效期,确保学生反馈的信息及时有效性,避免出现与课程时间相隔太久才进行评价的情况,以免学生对调查问卷敷衍了事的情况。学校应当引导学生进行客观的评价,对于问卷的内容设置也不应当太过于复杂,应当将问卷的填写时间控制在一直两分钟,避免耽误学生的其他事情。教师在面对学生的评价时,也应当以积极的心态去分析调查结果,并且定期进行工作总结,不能因为学生满意度低便对工作失去热情,也不应当因为满意度高,就止步不前。

3.结论

我国高职体育教学关系到高职学生的身体素养培养,高职体育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与互联网相结合,利用其中丰富的资源设计微课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时间;巧用社交平台与学生沟通感情,引导学生进行日常体育锻炼,提升自身身体素养;使用互联网中的数据库对课程信息进行管理,方便学生了解自身情况,帮助教师制定更适合所教授班级的课程计划;实行线上课后测评,帮助教师了解每节课学生对课程的评价。

参考文献:

[1]占明.微课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11).

[2]鲁浩文.网络媒体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才智.2017(23).

[3]甄银龙.新媒体环境下高职体育教学微信公众平台的构建研究[J].运动.2014(22).

[4]刘凯,于旭东.谈多媒体网络技术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与职业.2006(21).

作者:桂海荣 单位: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