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学科导向功能

时间:2022-10-15 10:05:50

高中政治学科导向功能

摘要:立德树人旨在促进学生道德素质的提高,不断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品质。高中阶段,是学生塑造良好的个人修为,形成正确认知的关键时期,立德树人,对其进行科学的德育教育,对学生成人以及未来走上社会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高中政治;立德树人;导向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得学生在海量信息充斥和多元价值碰撞中极易迷失人生方向,高中政治学科,承载着帮助学生塑造良好个性品质,促进学生道德素养的重任,因此,我们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充分挖掘政治学科的育人因子,发挥政治学科的导向功能,从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1引入案例教学,培养道德素养

教学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教师要重视在课堂上引入具体的教学案例,引导学生通过案例的分析和体会来理解课本中的知识点,从而领会事例中相关人的思想道德品质。在此过程中,我们教师要善于深挖,捕捉身边信息,并加以拓展。如历史典故、社会热点等都可以拿来为我所用,同时结合过往的经典案例或是当下社会所关注的实时要点,对政治教学内容进行不断地优化和创新。如,在教学《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这一课时,给学生列举了很多历史上有关民族精神的典故和人物,如岳飞的“精忠报国”,林则徐“虎门销烟”、以及康熙抗击沙俄等,同时,将中国近代史中一些保家卫国的英雄人物的丰功伟绩引入课堂,通过视频播放,学生讲解,给学生强烈的心灵震撼,促进学生深刻领会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意涵。此外,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而涌现出的英雄人物,通过这种直观的印象来感受民族精神对于国家所起到的作用。当学生沉浸在这样的课堂中,他们的认知得以充分激活,此时,教师再组织一些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写观后感,说说自己对民族精神的理解和认知。这样的氛围中,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深刻的理解,内心深处定然形成正确的判断。高中政治学科往往给学生以枯燥乏味之感,而我们部分教师在演绎高中政治教学时也往往会在不经意间将其变成简单的说教,这就势必导致学生对政治原则和理论感到厌倦,在心理上产生抵制。而我们教师如果借助一些鲜活的案例,让学生在榜样的招引下自己感知民族精神的精髓,则既可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产生心理认同。在这样的途径中,学生就会自然接纳教师的观点,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

2重视品德核心,引发学生反思

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每一课的教学任务,时刻将培养学生道德修养置于首要地位。教师在演绎新知教学的过程中,要紧密联系生活,关注身边的人和事,这也是生活化教学的具体体现。通过生活化的联系,引导学生对人和事所体现的道德品质进行反思,并检查自我行为及时纠偏,从而达到塑造自我的目的。如,在必修一《神奇的货币》的教学中,教师针对部分学生对“金钱观”的错误认知,循循善诱,巧妙切入,让学生明晰“取之有道”的道理,因为高一学生,他们正处于青春叛逆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还需要大量的正能量事例的引导。首先,教师需要帮助学生认识到创造财富的道理,人们的收入渠道分为劳动收入和非劳动收入两种,即使是非劳动收入也是合法的,并不是通过坑蒙拐骗等手段获得的。我们可以观看抢劫银行的真实视频等方式,让学生体会到通过合法渠道创造财富的重要性,以及法律的威严;然后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消费观,增强“用之有度”的说服力。比方说,引导学生每周记录自己本周的消费明细和消费额度,思考每周有哪些浪费的开支用度,并尝试着节省这些开支,把节省下来的零用钱存起来,建立起初步的理财观;最后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消费观,即用之有益。让学生理解人的价值的体现主要在于社会价值,只有把金钱用在对社会发展有益的地方,才能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可以播放央视的《感动中国》节目视频,通过榜样的作用来感化学生,使学生明白实现个人价值的途径,以此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高中学生,他们已经具有明确的是非判断能力,同时也对自己的喜好爱憎敢于表达出来,如果我们一味的对学生进行简单的说教,学生则会产生逆反心理,弱化教学效果。学生只有通过观看反面教材后进行自我反思,或者是从感人事迹中进行领会,才能重视品德修养的培养,否则仅仅依靠教师的口述是无法达到立德树人的效果的。

3鼓励参与实践,锻炼道德品质

立德树人教学,绝非是简单的说教,而应是在教师呈现的大量实践中完成的。在实施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引导他们多参加社会实践,主动融入社会,用自己的认知评判一些社会现象,从而在这样的过程中发展自身的道德素养。如在必修三文化生活教学中,针对《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一课,在教学中,新课教学结束后,让学生利用三天的时间,在自己的身边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有的学生会到社区进行义务劳动,有的学生在自己的小区里主动打扫楼道,还有的学生到医院、车站等场所做志愿者帮助他人……在这样的活动中,学生自觉践行了一个优秀公民的美德。并且在活动结束后,让学生交流自己的感触,分享各自的心得,从而强化了学生的认知,促进了他们美好道德修养的形成。生活实践是帮助学生内化认知,促进深入理解的重要舞台,我们教师要尽可能的为学生创设平台,将学生置于生活的大环境中,让学生去观察,去思考,学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对课本内容有着深层次的认识,并找到自己的不足,查漏补缺,在反思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提升学习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不难发现,可以通过以案例教学的引入、品德为核心的重视以及鼓励参与实践为主的政治教学策略,实现对立德树人理念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有效渗透,从而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方法可以发挥学科对价值观的导向功能,实现立德树人的效果,需要我们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去努力探索。

作者:陈俊峰 单位:江苏省清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