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0-15 10:08:35

浅谈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财政部2016年9月颁布了新的煤炭产品核算制度,对煤炭产品成本核算对象、项目和范围以及成本归集、分配和结转进行统一规范,要求大中型煤炭企业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国家出台新的煤炭行业成本核算制度,其主要目的是促进产能过剩行业提升成本管理水平,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更好地落实国家经济转型战略部署。这项制度已实施了一年多,对煤矿规范成本管理与核算起到积极作用。为更好地做好煤矿成本管理工作,文章拟分析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剖析煤矿成本管理中面临的难题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煤炭企业;成本管理;中国经济

1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现状

(1)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增强。2012年以来,煤炭行业结束了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全行业逐步陷入亏损,在外部风险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煤炭企业转身向内,狠抓降支节耗,向管理要效益。在此过程中,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员工树立成本意识,明白省下的钱就是效益,彻底转变了成本约束软化局面。煤炭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认真反思总结,接受了“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成本”理念,减少了盲目投资的冲动,扭转了增产摊薄成本的简单思维,真正树立了成本管理思想。

(2)成本核算比较规范。早在1991年,财政部和能源部联合下发《煤炭工业企业会计成本管理办法》,大中型国有煤矿都建立了较规范的成本核算制度,统一了煤炭产品成本核算口径,形成了完整的成本管理体系。2009年,财政部颁发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3号》,对高危行业企业按照规定提取安全生产费,设立专项储备会计科目进行汇集和核算,煤矿维简费、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障金也比照安全生产费进行会计处理。颁布实施后,进一步完善了成本核算范围,为防范和减少重大事故的发生提供了物质保障。2017年新制定《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煤炭行业》(财会〔2016〕21号),既体现了多年来煤矿成本核算实践中的创新成果,也实现了与国际惯例接轨。

2煤炭企业成本管理面临的问题

(1)刚性成本占比显著上升。按照笔者的统计,山东省境内煤矿煤炭产品成本占比前5位的项目分别是人工费、材料费、折旧费、电费和采煤塌陷地赔偿及治理费,共计占原煤总成本比重约70%。具体而言,人工费包括工资、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和职工福利开支等,受用工难、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人工费呈逐年刚性上涨趋势,目前,人工成本占比约40%;随着矿井服务年限的增加,煤炭开采深度上升,巷道支护成本显著上升,加之材料价格上涨,材料也呈上涨态势;煤矿电力耗费主要发生在大型采掘设备、提升运输系统、洗选系统、排水设施和井下制冷设备等,为保证矿井安全,保护职工身心健康,电力系统优化空间较小;折旧费在矿井建设阶段已经发生,属于沉没成本,生产经营阶段无法控制;采煤塌陷地成本属于近年上涨较快成本,按鲁政办字〔2015〕80号文《关于印发山东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规定,采煤塌陷地治理责任主体为煤矿企业,到2020年治理已稳沉采煤塌陷地要达到80%。

(2)成本列支范围有待完善。新的《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煤炭行业》规定,煤炭企业产品成本费用要素主要包括了18项。笔者认为,尚需增加3个项目。第一,转型成本。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产能过剩制约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要求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煤炭行业被列为去产能行业之一,但国家给予了少量的财政补贴,主要转型成本均由企业自行消化,形成了巨大的资金缺口。以笔者所在集团的一家去产能煤矿为例,去产能需安置职工1000余名,安置费7000余万元;企业遗留负债约10亿元;遗留采煤塌陷地7000余亩,塌陷赔偿及治理成本巨大。第二,村庄搬迁成本。我国东部地区的煤矿普遍存在煤炭资源村庄压覆现象,村庄搬迁成本平均每户均达到几十万元。据统计,300户数左右的村庄搬迁费用就要上亿元。第三,环保治理成本。随着煤炭生产的发展,大范围的地表塌陷、大量煤矸石的堆积,导致大量耕地被占用和破坏、大量废水废气的排放,引起周边耕地的劣化和空气污染,因此煤炭企业因资源环境破坏而付出的代价和保护资源环境而支付的费用与其他行业相比更高。同时还要负担环保治理成本,主要有环保设施投入、环保监测、环保设施运行费和税费支出等。

(3)煤矿成本曲线与效益曲线严重偏离。这个矛盾是煤矿企业生产特点决定的。煤矿大多采用前进式采煤工艺,也就是说,在矿井开采初期,采掘活动离地表浅,巷道压力小,巷道支护成本低,运输距离短,矿井涌水量较小。如果用数学图表来表示,煤矿总成本曲线是一条向右上方倾斜、斜率为正的直线。一般而言,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在投产初期,由于产能尚未释放,经济效益一般不高;随着服务年限增加,大约在矿井服务年限60%时,效益达到顶峰;随着矿井接近衰退期,矿井产能下降,成本却居高不下,煤矿经济效益将呈逐年下降趋势。从下图来看,煤矿效益曲线是一条抛物线。由于我国税法规定,税前列支的成本必须真实发生,否则不予抵扣。煤矿企业前期效益好,但成本偏低;后汪学军:浅议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及对策企业战略期效益下降,而成本走高,总的来看,煤矿企业所得税负担严重虚高。

3对策与建议

(1)树立从源头控制成本的理念。如前文所述,煤矿企业刚性成本占比高,因此必须从源头系统性降低成本。第一,应坚持贯彻全员控本的理念。摒弃成本控制只是财务人员责任的旧思想,建立并完善纵向贯穿、横向到边的体制和机制,激发全体员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第二,应树立系统降本理念。要求从设计入手、从系统优化入手,从源头上真正杜绝不必要的支出。第三,严控投资成本。坚持实践“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成本”理念,投资会给后续的经营带来两种成本,即折旧费和利息,一旦投资不当将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成本负担。第四,要引入管理会计思维,把成本控制的关口前移。无论是投资决策还是经营决策,一定要先衡量经济上的可行性,避免产生大量的沉没成本。

(2)允许转型基金在企业所得税前列支。在《企业所得税法》颁布实施前,部分省份曾出台政策,允许煤矿企业提取转型基金,并且可以在税前列支。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确立的税收法定原则,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煤矿企业转型基金管理办法,允许其提取的转型基金可以在企业所得税前列支,并以法律法规的形式予以明确。

(3)大力吸引和培养成本控制人才。要充分重视人才引入和培养工作。一方面,要探索建立特殊的体制机制,使煤矿能引来高素质人才,为其制定良好的职业规划,让人才能留得住;另一方面,要立足现有的人员,下大力气进行培养,可以采取师傅带徒弟、送出去培养、鼓励自学等多种方式。

(4)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当前,部分煤炭企业已经开始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引入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今后,要充分挖掘数据的价值,将其分析结果运用到成本管控中来。

参考文献:

[1]苏立功,石洪新.完善煤炭成本核算制度探讨[J].煤炭经济研究,2010(9).

[2]张明杰.关于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探讨[J].科学时代,2012(19)

作者:汪学军 单位:山东东山王楼煤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