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中时事政治的应用

时间:2022-06-02 09:17:38

高中政治教学中时事政治的应用

摘要:对于高中的政治课程,时事政治也是其主要内容之一,时事政治最大的特点就是即时性,教师通过对时事的分析和讲解,帮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来,从而推动高中政治教学的发展。目前我国高中政治教学中,时事政治的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主要研究了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重要性,分析我国目前高中政治教学中存下的问题,并提出的相应的措施,促进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的运用。

关键词:高中政治;时事政治;应用分析

想要使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的教学中得到更好的应用,就应该不断提升教师本身对时事的分析能力,并且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含量,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更重要的是教师要不断激发学生对时事政治的学习兴趣和关注程度[2]。所以教师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转变教学理念,对政治教学突破陈旧的模式,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1高中政治教学的现状

1.1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课堂中深入不够:在很多高中的政治教学中,教师对时事政治都缺乏深入的理解,不能充分利用时事政治进行教学,仅仅是简单的在课前和课后引入时事新闻,作为政治教学的补充,没有将时事政治自始至终的贯穿于政治课堂的全过程,严重的忽略了时事政治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3]。学校还存在部分教师对时事关注度低的现象,既没有充分的发挥时事政治的热点效应,也没有对学生进行系统、专业的讲座。教学过程存在很大的随意性、说服力低,致使教学效果很不理想。

1.2在政治课堂中,教师对时事缺乏客观性:教师对政治教学存在很大的主观性,导致在进行时事事件的分析时出现信息传达错误的现象,最终导致学生对时事政治认识不够充分、不够深刻。另外教师在政治教学中没有整合热点,忽视了他们之间的联系,没有充分借助他们之间的联系性进行政治教学。另外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在日常的政治教学中,教师忽视了对热点的关注,将教材内容作为讲课的重点,没有将时事政治贯穿于讲授的过程中,导致政治教学过于理论化,这样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终造成学习效率低下。

2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2.1将时事政治贯穿于政治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

2.1.1激发学生对政治学习的兴趣:在教学的过程中若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则可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枯燥的政治教学中若是能够将新鲜和新颖的事件引入课堂中,就可以大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1]。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学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各种各样的信息,但是学生只是得到了信息,并不能准确的理解,也不能利用学到的知识有效的分析,所以学生存下的疑问也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这样就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所以教师要及时的将时事政治引入课堂知识的讲解中,让学生学习如何获取知识,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增加学生学习的兴趣。

2.1.2使政治教学具有时效性:政治教学不仅是让学生掌握课本上的知识,也是教会学生如何运用学到的知识分析热点和焦点。现在政治和时代紧密联系,教师要巧妙的运用政治教学资源,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将时事政治引入课堂中,不仅可以完善课本的内容,学生还可以借助学到的知识分析和理解时事政治,从而将时事政治的内容具体化、形象化,加深学生的理解能力,进而培养学生的创造力[1]。将时事政治运用到课堂教学中,不仅可以延伸课堂的教学内容,还能为学生补充知识,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教师及时将时事政治引入课堂中,使学生在得到知识的同时也关注社会发生的重大事件,紧跟时代的步伐。

2.2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课堂中的应用策略

2.2.1提升教师自身的水平:教师提高自身的时事分析能力不仅能够推动政治课堂的发展,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积极的利用多种途径获取知识,形成的完整的知识体系[3],知识体系不完整在教学过程就不能自如的讲解和交流。教师要借助书籍和网络,收集各种时事资料,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量,深度挖掘事件之间的深层联系和政治价值,这样才能为以后教学奠定良好的理论和资料知识基础。

2.2.2合理创设学习情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时事主要是一些国际和国内的重大事件,教师在教学中合理创设情境,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进而提升教学效果。学生借助教师创设的情景,会不自觉的产生共鸣,情不自禁的投入到学习中。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主动的搜集时事新闻,主动探索和分析时事热点问题,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消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思维,促使学生发现问题,并且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问题,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师将学习的主动权教给学生,促使学生主动追求知识,成为学习的主体[2]。

2.2.3创设学习氛围,创新教学方法:教师要利用课前的时间让学生自主讨论收集到的素材,让学生在讨论中迸发出思维的火花,教师要及时抓住这一个机会,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每一次的时事新闻评论过程中,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组织和语言运用能力,还能提升学生政治学习的水平。教师也可以针对专门的重大事件设置专题讲座,让学生深刻的感受到开展时事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3结束语

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学生可以通过对时事政治的了解和渗透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也培养学生用马克思观点分析社会焦点和热点的能力,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所以教师要加大时事政治在教学中的应用,加深学生对时事政治的关注,提升政治学习的效率。

作者:张淑花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莘县莘州中学

参考文献:

[1]王霞,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启迪与智慧-教育版》,2014年第10期:46-48

[2]冯存珊,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年第40期:36-37

[3]郭培凤,初探新课标下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运用[J],东方文化周刊,2014年第18期: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