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新课程教学研究4篇

时间:2022-06-30 10:34:47

高中政治新课程教学研究4篇

第一篇

一、高中政治新课程的特点

与以往的政治课程相比,高中政治新课程发生了巨大变化,最明显的就是,课文中的名词与理论性的概念减少了,一些带有总结性的叙述也发生缺失,但是,灵活性的问题却大幅度增加,出现了很多开放性与实践性题目。如:活动、材料分析与案例分析等,这些设计都更加注重对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整个教材内容的文字比重明显下降,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图画,有很多的篇幅都是用图画来代替文字,仿佛图像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内容,这种不带有文字的教材,是对学生与教师的理解及意会能力的考验。

二、课程改革中教师所面临的困惑

新课程体现了是对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培养,更加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并且从“新课程下高中政治教学研究3篇”得出以下结论:

1.教师的教学观念

在新课程教学状态下,教师的观念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也就是教学思路发生了变化,因为在这样的形势下,教师必须要转换教学思路,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教师在不断改进自身教学观念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与困难,如:教学观念的更新速度有待提升,班级中一些学习能力不强、基础薄弱的学生往往容易被遗忘,学生的个人潜能有待开发,甚至一些学生没有得到关注,久而久之对学习出现了反感心理。究其原因有:教育工作者没有对大纲以及新课程进行深人理解,从表面上看,高中政治经历了新课程改革,然而,实质上教师仍然尚未走出传统教学的误区,没有形成适应新课程的教学方法。

2.教师的教学方法

在新课程教学形势下,教师不仅要革新教学观念,还要转变教学方法,然而,很多教师依然在沿袭传统的教学方式,无法有效地控制课堂。例如,对于一些新知识与新内容的学习,没有真正地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教师的讲解仍然占据重大比例,学生在课堂上仍然处于被动地位,甚至一些教师仍然局限于对理论的讲解,对教材过分依赖,教师没有深人研究新课程教材的教学方法。

3.教材理解

虽然新课程教材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拓宽了学生的视野,然而也存在诸多的不足之处。例如,知识之间缺乏过渡,也就是知识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逻辑性不强,图画与案例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素质教育教学理念,然而却不够严谨,一些理论没有清晰地表达,这样的新的课程内容,给教师的教学带来巨大挑战,因为在这有限的文字中,要将知识讲解透彻需要教师的智慧。在新课程中,编者的想法过于简单化、理想化,虽然很多的教学内容具有创新意义,例如,增添了探究活动的设计,这些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但是,却没有意识到,应试教育背景下,学生为了迎接高考,学习时间有限,如果让这些探究活动占据课堂,就无法有效地开展课堂学习。

4.教学反思

在政治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没有对教学进行反思的习惯,每当一节课结束以后,缺乏对自身教学方法的整体总结与审视,却单纯地认为自己的教学方法很受用,没有形成与时俱进的思想。在新课程内容中,更加注重对学生的能力的培养,在课余时间,教师没有对一些教学方法进行审视,这样就不能达到新课程培养学生能力的要求。

5.解决措施

面对这些困惑,教师要积极改进自身的思想观念,更新教学模式,结合政治新课程的特点,根据学生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不断调整自身的教学方法。要善于将政治教学同社会生活联系起来,发挥政治这门课对于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的指导作用。为了适应新课程的特点,教师可以采取讨论教学法、活动教学法以及互动式教学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新课程的教学目标。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教师要深人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审视自身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作者:古春晖工作单位:广东省龙川县第一中学高中部

第二篇

一、紧扣教学目标,创设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教学情境

我国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也说:“学习的刺激力量乃是对所学教材的兴趣。”可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说,如果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感兴趣,学生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学生就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可以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结合教材及学生实际,创设富有生活气息的教学情境。创设情境的途径可以通过声像资料,也可以通过演讲、辩论、小品等形式来展示教学情境。例如,在讲解“规律价值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时,就可以选取生活中的实例,如中秋节前后的月饼价格的变化,情人节的玫瑰花价格变化等学生熟悉的生活现象作为情境引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进而分析“价格与供求之间的关系”。

二、用生活中的素材来理解政治知识,用生活化的作业加深巩固所学的知识

理论联系实际是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特点。丰富多彩、变化发展的社会现实生活为高中政治课程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活素材。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内容需要,充分挖掘生活中的资源,选取贴近学生生活的内容,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政治知识。同时,在作业的设计上,也可以通过生活化的实例加深巩固所学的知识。例如,可以以时政点评来培养学生的时政敏感度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可以通过调查报告和小论文的形式,培养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

三、让学生投身社会实践,进一步理解、体会政治知识

美国华盛顿儿童博物馆的墙壁上有这样一段话:“我听见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做过了就理解了”。这段话强调了学生学习不能只是听,只是接受,应该让学生动用眼、耳、手、脑等多种感官参加学习,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社会生活是个大舞台,政治课可以沟通课堂内外,充分利用学校、家庭和社区的教育资源,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增加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新课程标准也要求通过学习相关政治知识,帮助学生初步形成观察社会、分析问题、选择人生道路的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生活化”的高效高中政治课堂本身应该是一个师生互动的过程,要求教师在充分挖掘教材中的生活化因素的基础上,走进现实生活,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通过合作探究来解决问题。

作者:马曼工作单位:安徽省宿州市第二中学

第三篇

1.新课标对高中政治课有效教学提出新挑战

1.1高中政治课应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高中政治课应该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这不仅是一种新的价值取向,更是高中政治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在政治课堂中,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就要做到激励学生,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独特的生活经验和学生的个体差异性,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高中政治课中,以人为本要求把学生的个性发展作为一系列教学活动的最终目的,在课堂中通过互动和交往,建立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指导和激励学生形成丰富的情感体验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同时使学生体验到关爱、理解、信任、尊重、平等。并强调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强调学生的自我实现和自我发展。

1.2高中政治课应注重探究式学习。

新课程对学习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高中政治课注重探究合作式的学习。新课程背景下,有效教学的核心和实质是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和自主探究学习相结合,进行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和发现式学习。高中政治新教材的四个必修模块中,共设置了412个探究活动,其中模块一设置了114个,模块二设置了82个,模块三设置了98个,模块四设置了118个,这些模块设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引导学生在认识、适应和融入社会的实践过程中,感受文化、经济和政治各个领域理性思考的意义和知识应用的价值,强调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认真思考,积极探索,使学生获得深层的情感体验和智育能力的发展。

1.3高中政治课要体现生活。

新课程要求高中政治课要体现生活,活化生活教育。在课堂中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回归生活,有利于实现高中政治课教学的有实效性、主动性和针对性。高中思想政治课要回归生活,首先要考虑高中学生的生活经验,预设相应的生活化情境;其次在提问题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现实情况,提出富有针对性和启发性并且为学生所关注的问题;最后,在高中思想政治课的课堂练习中,要使学生把所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通过鲜活的生活经验去理解知识,学会运用政治知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在高中政治课中存在着隐性生命(知识与载体)和显性生命(学生和教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积极激活这些生命因素,使师生在充满生机盎然的生命活力氛围中进行学习与生活,促进师生的全面、和谐和健康成长。

2.新课标背景下提高高中政治教学质量的途径

2.1转变高中政治课的教学理念。

传统教学中,教师是拥有知识者,组织考试者,解答疑难问题者,传授知识者,执行大纲者。学生是被动接受知识者,是考试机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是服从者。不难看出,此种教学理念对有效教学的影响是消极的。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引导者,要树立合理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体和中心,而是一个研究者、合作者、引导者和组织者;充分发挥学生的课堂潜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学生作为教育教学的主体。

2.2提倡探究合作式学习方法。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提出,要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生的生活学习经验,倡导学生合作交流、探究发现、主动参与的学习方式。高中新课程提倡探究合作式的学习方法,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不断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发展学生的创造性、能动性和主体意识,使学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发现、提出问题并且积极地分析和解决所发现问题。在学习过程中,凸显研讨、探究等发现式学习活动,使学生在教师引导下进行个性化、主动性的学习。

2.3要注重建立生活化的课堂。

新课程强调教育要遵循“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陶行知认为:“在生活里找教育,为生活而教育。”按照新课程教育教学理念,立足于学生的生活实际是进行高中政治课有效教学的必要条件。这就要求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触景生情,身临其境。要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创设生活情境,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如主题讨论法、引入漫画法、引用时事热点问题,等等。

2.4合理评价,注重自我反思。

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要客观公正、严肃认真、态度诚恳。对的要表扬、肯定、采纳,错的要给予鼓励并及时纠正。除了对学生要客观全面评价以外,教师的自身总结也至关重要,不仅要总结教学活动,而且要注重教学的感悟及教学经验的积淀。在反思总结这一环节中,可以运用课前课后三思的方法。课前三思,即学生会怎么去学、用什么方法和策略去教及要让学生学到什么。课后三思,即是否有其他教学方法可以使学生学得更好更快,他们是怎样学到的,学生学到了哪些。反思和总结使教学成果和课堂教学联系起来,在不断反思中改进,在改进中不断反思,实现教学相长。

3.结语

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肩负着特殊的使命,有效教学已成为当下高中思想政治教师的共识,新课程要求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有效教学和有效学习不仅是笔者所追求的教学目标,而且是所有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所追求的目标。当下高中政治新课程提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及有效教学的教育教学理念。思想政治学科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是贯彻落实有效教学理念的必然要求。

作者:韩国生工作单位:甘肃省秦安县第一中学

第四篇

1高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教学内容的滞后性

高中政治教材可以说年年都是新的版本和新内容。可是在实际教学中,教材内容的滞后问题依然存在。比如说,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出现新成绩、新情况,我国不断出台新的政策和法规,教材编写的时间和篇幅的局限性,导致了教材内容有失完整和全面,体现不出时代性和典型性,照本宣科导致了教学内容缺乏说服力;有些教学内容在中小学或其他学科中交叉讲授,这就会出现学生厌烦政治学科,从而教学效果达不到教师所预期。

1.2弱化了教师的主导作用

教师怎样教以及教得怎么样是传统的课堂教学所关注的,而新课程实施以后,学生怎样学,学生学得怎样则是我们所强调的。这就要求教师转变为一个帮助学生学习的领路人,不能像以往一样,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因此,有的教师认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讲得越少越好,甚至一节课的教学质量用具体多少分钟作衡量的标准,更有教师畅言,教师最高的境界就是不讲。然而学生的自主学习是新课程强调的,教师讲课的重要作用并不予以否定。教师的讲和学生的学不能予以分割,两者要有机结合起来。教师要指导学生去积极思考,学生思考的结果,教师要给与归纳、总结;教师讲授的教学内容,学生应该积极地思考和体验,从而促进师生的互动和情感的升华。

1.3课堂学习效率较低

让学生把握、理解知识内容不是教学唯一的目的,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做到学以致用,然而政治教学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是:教师虽然讲得口干舌燥,但是学生接受和理解的内容却有限,课堂上常常是一个问题反复强调多次,能够吸引学生的兴奋点很少,这就导致做题时仍有大部分学生出现失误。如何吸引学生去主动学习政治,提高政治课堂教学的效率,是政治教师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1.4学生活动流于形式

突出学生的学习方式的变革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注重活动教学,是新课改所强调的。可以肯定的是,新课改强调开展必要的学生活动,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注重学生参与;但更强调活动教学只是辅助学科课程以及学科的教学。让学生在轻松的活动中,更加深入地去思考问题;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去体会过程和方法,培养价值观和情感态度。

2应对的策略

2.1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对于教师而言,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还应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增强自身的能力。政治课程具有较强的时事性,这是不同于其他科目的显著标志,与我们的实际生活密切相关。因此,中学政治教师要适应形势的变化,提高自己的能力。首先,要加强认识,加深对教材的理解,把握教材重难点,并能够消化,从而完成高质量的教学任务;教师也应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工具媒体教学来提高技能,努力实现利用多媒体技术收集信息和数据,为教学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

2.2教师要创造和谐的教学环境

对学生不轻易说“不”,充分的肯定学生。“不”意味着一种否定,运用不当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特别在课堂提问时,“很好”、“有创意”等是我对学生回答问题时最常用的评语,对学生很少全盘否定。这种方法意味着鼓励学生继续努力、进步。所谓的“亲其师,信其道”。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保证。政治学科的理论根据是深刻的和抽象的。很多人把政治当作教条,是在孤立政治教师。事实上,幽默笑话和深刻的故事是优秀的教学素材,让学生满足精神的需求。我们首先要做的:幽默,寓庄于谐。通过幽默故事教学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有新鲜感,让学生了解故事中包含的深刻内涵。例如:量变和质变关系的研究可以借助吃馒头的故事:傻瓜连吃了六个馒头不饱,吃完第七个饱了,恍然大悟:早知吃这个馒头会饱,何必浪费前面的六个呢?

2.3捕捉时政热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政治是体现主要的国际和国内形势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都能反映出来。其内容十分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和技术,并且是不断变化的。它是以理解现实为基础,是预测未来,决策的依据。当前的政治教学手段以及对学生的教育方针、政策,能够透视社会热点,使学生正确认识形势,所以,教学要把握时代的特征。在政治课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客观现实的变化和自己的实践,围绕学生的实际,借助国内外大事,树立学生正确的学习观,激发学生的兴趣。因此,我们经常帮助学生阅读各种书籍,如《半月谈》、《中学生时事政治报》、《时事》杂志等。例如,朝鲜半岛问题,韩国在短短的一个月举行许多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有什么意义呢?为什么每一次军事演习美国都参加?你认为中国会有什么想法吗?教师可以根据实践和教材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回答这些问题,并让学生讨论。这些事件有什么样的政治背景?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讨论。课本知识与政治结合在一起的事实,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4合理书写板书

在今天,现代教学手段是丰富多样的,有的教师利用多媒体在课堂上“一点到底”,向学生灌输大量的信息,学生嘴里忙着回答,眼睛紧盯着屏幕,课堂气氛紧张而热烈,这种讲课方式看似热闹,但背后却是肤浅。实际上,学生回味、体验、感悟的余地和空间大大地减少了,使内行看了之后,让人有一种“穿新鞋,走老路”的感觉。对于教师而言,面对的学生是个性迥异的。我认为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虽不可少,但黑板在教学中的地位依然是十分重要的。板书富有艺术性,板书就是教师教学内容的“浓缩精华”,能够指引学生明确的掌握知识脉络,能够帮助学生开启想象和思维的空间。比如说,讲解党的基本路线的整体关系的时候,我画了一艘船,利用船的基本结构来引导学生进行辨证关系的学习(船身——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动力系统——改革开放;导航系统——思想基本原则),学生觉得很感兴趣,而且觉得内容新鲜,这个板书虽然字数少,但给予了学生充分的想象空间。

3结语

政治学科的与时俱进性要求政治教师不断的学习,跟上时代的形势,只有这样,才能使政治这门既传统又现代的学科焕发活力和生机。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政治教师,我们应该科学地选择教学方式和探索出新颖的教学方法,从而为社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刘洪卫工作单位:公主岭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