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时政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7 11:40:57

初中政治时政教学研究

摘要:政治课程是初中义务教育当中的必学、必考科目。初中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时期,所以在初中阶段,开展有效的政治教学,能够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将时政教学融入政治课程教学中,有利于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政治课程学习兴趣,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本文首先分析了在政治课程教学中,引入时政教学的必要性,然后探讨了在初中政治课程中,引入时政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政治课程;时政教学;初中阶段

政治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因而,在政治课程的教学中,恰当的将社会生活中的奇闻异事纳入课堂教学中,一方面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政治的兴趣,另一方面也是新课改对政治课程教学的要求。同时,将时政教学融入政治课程教学中,还有利于增强学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分析了解国家政策方针的能力。

1在课堂教学中,引入时政教学的必要性

时政教学指的是,引入生活中的时政实例作为教学内容,展开政治教学活动。时政教学可以是政治教学的一部分,也可以单独存在。政治学科是门理论知识较多的学科,将时政教学引入初中政治教学当中,通过理论和实例相结合,对于学生的政治学习而言具有重要作用,其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表现:

1.1满足了教学改革的需要:当前许多初中院校,大多采用灌输式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这种教学模式,使得学生在学习政治课程时,兴趣不高,这极大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1]。而将时政教学纳入政治课程教学中,丰富了教学内容,变革了教学形式,教师通过将新近发生的新闻,以实际案例的形式运用到教学中,让学生在案例中获得相关政治知识,这种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升了教学质量。

1.2市场运行的要求:当前,我国的市场经济有了快速发展,电子信息技术的进步,电子产品的泛滥,使得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极为便捷,这一定程度上,也对学生的价值观有所影响。初中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时期,容易受到拜金主义、利己主义思潮的影响。而教师通过将时政教学引入政治课程教学当中,就可以通过一些反面案例,让学生对相关价值观进行反思,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学生的法律修养,使学生在学习政治知识的同时,实现自身品德、才能的双重提高。

1.3素质教育的需要:才能和德能是人工作生活中需要具备的两项要素。一个人可以没有能力,但不能没有德能。倘若没有德能,个人就无法成为正直、受人尊敬的人。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学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所以当前时代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大,甚至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德行。时政教育属于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初中生实施时政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德能,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2在初中政治课堂中引入时政教学的策略

2.1积极创建时政小论坛:政治学科是门包含着较多理论知识的学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记忆的知识点也较为繁杂。因而,许多学生对政治学科的学习兴趣不高。政治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教师在政治教学中,要注重让学生明白,政治源自生活的道理,要积极引导学生从实际生活中发现政治,来提高学生学习政治的热情。在政治课程教学中,教师要注重积极创建时政论坛,引导学生对时政知识、基础政治形式进行分析,鼓励学生对相关时政信息进行播报和讨论[2]。在讨论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而教师也应积极参与其中,通过师生之间对相关时政信息的讨论,调整自己的教学设计,提升教学质量。而通过创建时政小论坛,让学生分析时政信息,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有利于促进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提升。

2.2将时政热点,作为课题导入:在政治课程教学中,将时政热点作为课题导入,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进而帮助学生提高政治成绩。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将时政热点问题同教学内容相结合,并将其合理的设置为导入课题。在此环节中,教师要避免引出和教学内容无关的政治信息,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例如,在教学“诚信”这一课程知识点的时候,教师可以提前将网络上较为流行的诚信事件制作成PPT,在课堂中,播放给学生观看,让学生认真思考诚信的价值,进而顺利开展诚信教学活动[3]。在导入环节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诚信的价值和意义,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还可以搜集和诚信相反的时政案例,制作成PPT,播放给学生观看,通过列举反面教材,让学生在时政信息中,获得相关知识,这样也有利于提高学生探索知识的主动性。

2.3积极开展时政热点评论活动:事实政治涉及的范围包罗万象,期间蕴含着各种各样的政治知识。初中生分析知识、理解知识的能力,尚未成熟,且在思考政治问题的过程中,缺乏全面性和深度性。因而,教师要注重提高自己对时政的敏感度,认真把握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加强学生分析时政问题、评价时政问题的能力,指导学生运用正确的思维方式,来思考时政热点,培养学生分析时政问题的能力。教师在政治教学中,还应该积极组织学生来参与时政热点评论活动。在评论过程中,教师也应该积极参与,形成一种良好的课堂氛围,调动学生思考时政问题、分析时政问题的积极性,通过评论活动的开展,让学生认真把握时政热点所渗透的各种政治知识,以提高学生的政治学习成绩。

3结束语

初中政治课程是门重要的基础课程。在初中政治课程中,引入时政教学,可以提高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初中政治教师,在实际的政治教学中,要通过积极创建时政小论坛、将时政热点作为课题进行导入、积极开展时政热点评论活动等手段,科学合理的将时政教学引入政治教学中,促进政治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张富军.谈如何在初中政治课堂中引入时政教学[J].金色年华:下,2011,(10):45-45.

[2]翁剑钊.初中政治课堂中引入时政教学的策略探讨[J].广东科技,2014,(8):206-206,190.

[3]阿肯木汗•塔吉拜.初中政治课堂中引入时政教学的路径探讨[J].小作家选刊,2015,(19):51-51.

作者:宿玉芹 单位:吉林四平辽河农垦管理区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