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

时间:2022-02-23 10:54:38

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

摘要:互联网金融是在信息技术支持下互联网行业与金融行业融合发展的结果,是我国现代金融业的主要发展方向,而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对证券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针对互联网金融这一全新的金融模式,证券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明确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进而结合影响制定合理的应对措施,有效借助互联网金融的积极影响促使证券行业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证券行业;影响

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其在各行各业中的广泛应用促使我国各行各业都得到了相应的发展,而互联网行业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创造了新的金融形式———互联网金融,成为我国金融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在互联网金融的影响下,我国证券行业也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对各项工作进行了适当调整,并结合互联网金融的实际应用探索了多种不同类型的业务模式,实现了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协同发展。本文在简要分析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基础上,对证券行业的应对措施和发展策略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希望能够改善证券行业发展现状,逐步实现证券行业的信息化建设。

1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

从互联网金融的基本发展模式能够看出,互联网金融不仅能够借助提升对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对经济行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其还能借助合理控制交易成本促使金融企业效益得到显著的提升。因此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对证券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综合分析,其具体影响表现在以下方面:

1.1促使证券行业的价值实现方式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从对互联网金融的特点进行分析可以看出,互联网金融受到互联网属性的影响表现出一定的虚拟性,而证券行业借助互联网金融的虚拟性优势能够实现对价值的创造,促使证券交易的结构和主体发生一定的变化,进而在推动金融民主化发展的基础上对证券行业产生直接的影响,促使证券行业的价值实现方式得到相应的创新[1]。

1.2促使证券经纪与财富管理渠道呈现出转型发展态势

互联网金融的行业优势与证券行业发展相结合能够促使证券销量渠道得到进一步的拓展,证券企业的服务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传统的证券企业运营管理模式将实现进一步的调整,促使证券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完成对各项工作的变革,实现对客户服务中心服务定位的重塑,为证券行业的良好发展提供了相应的支持。

1.3传统证券行业中的金融中介功能将逐渐被取代

在互联网金融背景下,证券交易双方能够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使用进行直接交易,并且对于其中涉及的直接和间接投资而言,资源配置效率具有同等性,传统金融中介功能日渐被互联网金融所取代,对证券行业中工作效率的提升产生着一定的积极影响[2]。

1.4突破传统资本市场的融投资工作格局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极大改善了当前资本市场中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局面,市场交易的公平性得到了相应的凸显,交易双方的信息公开逐渐弱化了资金中介的功能,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网络信贷逐渐兴起的社会背景下,传统的投融资模式面临着转型发展的必要需求,对资本市场投融资工作格局的扭转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3]。

1.5促使证券行业的竞争态势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剧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促使证券企业的业务成本进一步缩减,证券电子商务在发展过程中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证券企业为了在市场竞争中获胜不得不进行佣金价格战,极大加剧了市场竞争。同时,受到互联网金融的影响,证券行业的业务模式不断进行调整,直接加剧了证券行业的竞争复杂性,证券行业之间对资源的争夺日渐激烈,促使证券行业的竞争态势进一步加剧。

2证券行业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措施

互联网金融在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的成本优势和信息优势对证券行业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促使证券行业转变自身价值实现方式,对基础功能定位加以调整,辅助构建良性市场竞争格局等,在推动证券化行业发展的同时也给证券行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因此证券行业应该积极探索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措施,逐步加快与互联网的融合,为行业未来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2.1积极探索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在当前互联网金融背景下,证券行业要想获得持续稳定发展,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迅速适应市场环境,积极探索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模式,只有这样,证券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才能够迅速夺取制高点,在市场竞争中获胜。具体而言,证券行业在探索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道路过程中,一方面可以继续推进网络交易平台的创新,逐步转变当前交易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联合发展,将线上服务定位于开展标准化、规模化和大众化的业务,线下则定位于综合理财和财务管理方面的服务,有效借助与互联网的联系实现证券行业的创新发展[4]。另一方面,对网络交易产品加以丰富,这样通过使用互联网,券商就能够对电商产品线进行适当的延伸,从而逐步构建一个相对全面的金融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在长期探索方面,证券行业应注意将信息技术和数据相结合,完成对大数据库的构建,进而在互联网金融视角下,证券行业能够对市场上的不同客户信息以及个性化需求等进行整体把握,在分析客户的基础上精准定位,为证券行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持。

2.2逐步提升证券行业的专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随着互联网金融市场的日渐成熟以及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性应用,我国互联网金融也逐渐开始进入到相对复杂的管理局面,多种管理平台和市场并存,产生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并且在未来极易形成全方位竞争格局,对证券行业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互联网金融竞争逐渐凸显出来的社会背景下,证券公司应该重视产品的研发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借助逐步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发挥出自身专业优势,获得客户群体的认同[5]。一方面,证券行业部门应该加强对传统业务服务工作的重视,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的公开性和透明性,有效控制信息不对称情况下的中间成本,进而制定合理的措施逐步提升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对客户实施分类管理有效提升服务质量,促使客户情感体验得到相应的改善,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这样,借助专业服务能力的培养,客户需求就能够得到一定的满足,在互联网金融影响下证券行业也能够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2.3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视

现阶段,虽然我国互联网金融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证券部门也加强对市场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视,但是对于互联网金融业方面的市场环境来说,市场金融环境的发展存在一定的缺陷,市场环境建设不够成熟,市场秩序混乱的情况时有发生,对证券行业的发展以及互联网金融发展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因此证券行业在发展互联网金融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对互联网市场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视,保证互联网金融作用得到充分发挥[6]。一方面,应该逐步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对现行法律体系中不科学之处加以完善,制定健全的互联网金融技术标准;另一方面,将互联网金融安全建设作为重点内容,在制定合理安全管理政策的基础上,借助相应的宣传教育加深普通民众对互联网金融的正确认识,进而通过有效监督提升市场环境的秩序性和规范性,全面推进互联网金融环境建设的良好发展。唯有如此,在互联网金融的影响下,证券行业只有把握发展机遇,直面不良影响,逐步改善各项工作,才能够为未来的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3结语

综上所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我国证券行业的建设发展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因此证券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正视互联网金融问题,在行业建设过程中逐步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重视,进而积极探索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措施,促使证券行业在新时期获得更加稳定的发展。唯有如此,在互联网金融的影响下,证券行业才能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切实实现优化发展。

作者:舒会芳 单位:怀化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建玲.论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J].财经界,2014(15):16-16.

[2]张水茂.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与对策[J].财经界,2016(9):29-29.

[3]熊世龙.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与对策[J].商情,2016(19):64,66.

[4]顾飞.论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J].财经界,2014(17):13-13.

[5]张维.互联网金融给证券行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J].时代金融(中旬),2015(10):165,168.

[6]杨宇.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浅谈[J].商,2014(22):16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