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证券市场法律管制的特点及启示

时间:2022-09-05 03:41:04

国际证券市场法律管制的特点及启示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证券市场国际化已经成为金融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带来经济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证券市场的法律管制工作带来挑战。本文通过对国际证券市场法律管制的现状进行分析,借鉴发达国家证券市场法律管制的相关经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期为推动证券市场发展提供法律借鉴。

关键词:国际证券市场;法律;管制特点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际证券市场呈现迅猛的发展趋势,证券市场的法律管制有特点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国际证券市场法律管制方式的变化对我国乃至世界各国证券市场的规范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因此,我国要吸取其他国家在证券市场法律管制方面的经验,加强对证券交易行为的约束,从而促进中国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

一、国际证券市场法律管制的特点

尽管各国证券市场在法律管制特点方面存在差异,我们仍可以在差异性的基础上总结出几条共性特点。首先,在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的目标上是一致的,各国都把对投资人的权益保护作为重点,为此制定了严格的证券发行制度,如欧洲国家制定了证券核准发行制度,美国制定了证券公开制定制度,虽然在内容上存在明显差异,但殊途同归,目的都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不受损害。其次,各国都加强了证券交易行为的监管力度,对融资途径和融资人的信用资质都做了具体的规定,特别是在新兴的证券市场,如韩国、马来新亚等,限定更为严格,对于利用内幕进行交易的行为予以一定的处罚,避免了证券市场信用泛滥等现象。再次,加强了对交易商的行为的约束,避免交易商利用自营和的身份进行混合操作,获取利益的行为。最后,各国为了形成开放的证券市场,降低进入证券市场的门槛,取消了某些不利于市场竞争的措施,如取消了投资人进入证券市场的限制、规定证券经纪人向客户收取佣金的数目等,放松了对证券市场的管制,有利于开放的证券市场的形成。

二、国际证券市场法律管制的特点对我国的启示

(一)加强对证券交易行为的监督

要想为我国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保证,就必须加强对证券交易行为的监督,对交易过程中存在的利用内幕交易行为、欺诈客户行为,国家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对其进行处罚,并按证券交易的相关规定对客户进行赔偿。同时国家还要出台具体的证券交易行为规范,对交易行为产生一定的约束作用。基于证券市场的国际化的基础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对本国的证券立法制度进行了完善和修改,例如,英国出台了《金融服务法》,实现了信息的有效披露,对交易行为形成一定的限制。我国国务院颁布了《禁止证券欺诈行为暂行办法》,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交易中违法行为的发生,有利于对规范证券市场秩序,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利用“中国墙”解决利益冲突

中国式发展中国家,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发展经济不可以盲目追求冒进,需要按部就班的开放证券市场,从而实现贸易自由化,但开放的证券市场是金融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尽早在立法过程中引入“中国墙”的办法,有利于稳定证券市场,解决国际利益冲突,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例如,美国在引入“中国墙”办法,并对其具体内容作了3条规定,即中国墙的建立是为防止内部信息不被滥用、欺诈指控行为不能援用“中国墙”做辩护、证券公司和投资银行不能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对“中国墙”的具体援用过程进行了严格监督,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利益冲突问题,规范了市场秩序[2]。

(三)加强对证券经营的管制

发达国家的证券市场法律管制经验表明,开放的证券市场与加强法律管制并不矛盾,反之,加强对证券市场的法律管制是形成开放证券市场的基础。因此,我国应推进立法工作的进行,出台一系列法律管制的措施,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加强对证券经营的管制。例如,韩国为顺应证券市场国际化的发展潮流,实行了分阶段推进的措施,第一阶段,在1990年之前允许海外投资者通过债券,基金等进行非债券投资,第二阶段,在1991年之前允许通过可转换债券形式进行投资,第三阶段,允许投资者依据一定的比例进行投资,符合证券市场发展的趋势,有利于激发本国证券交易市场的活力。我国可以借鉴韩国分阶段推进证券市场国际化的先进经验,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形成开放的证券市场,推动经济进一步发展。

中国证券市场法律管制的规范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要积极借鉴吸收各国在证券市场进行法律管制的经验,加强对证券交易行为的监督,加快证券立法工作的进行,加强对证券经营的管制,并以此作指导,从而促进我国证券市场进一步发展。

作者:鲁颖嘉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丰名.国际证券市场热点法律问题对中国的启示[J].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4,05:47-53.

[2]陈海晖,林光金.证券市场全球化与内幕交易的法律管制[J].福建学刊,1997,04: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