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影响与应对

时间:2022-11-13 10:25:08

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影响与应对

【摘要】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中,互联网金融的影响力覆盖到了诸多行业,对金融领域来说其所带来的冲击是最大的,如何认识金融领域中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并作出相应的应对之策很重要。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证券行业;影响

科技时代,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刻地惠及了寻常百姓家,网络技术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为不同的领域创造了非同寻常的价值,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所创造的社会认同感,这是因为互联网金融的无处不在。从一般性概念来说,互联网金融是指金融机构联手互联网企业实现信息的交互和技术的融合从而创造出的新兴金融业务盈利模式。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而是创新意识、技术层面的深度交流、突破,从而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我国用户提供更优质的电子金融服务。

一、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积极影响

改革开放后,证券一直是我国重点发展的行业,也催生了一批相关产业链的诞生,不仅为社会提供了诸多的岗位,为理财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也丰富了人民的生活。随时科技时代的到来,新的技术理念应用在证券行业当中,而互联网金融影响最甚,主要表现在:

(一)极大程度的改变了资本市场结构

由于有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介入,为项目资金供需双方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可能,也正是因为网络平台资金流通的便捷性,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他们可以通过评估自身的经济实力选择符合自身的证券品类,进入金融市场。互联网的高效便捷性使得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如鱼得水,与此同时也极大程度的影响了资本市场的结构。证券行业更加趋向于规范化,投资者在投资领域内的风险也在可控范围内,这都是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高度发达所带来的益处。[1]证券金融行业的时效性和完善性体现在,互联网金融为证券交易提供了更多的资金平台,完全可以实现金融财务的一系列评估结算工作。

(二)改变证券交易管理方式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使得证券交易的合法性得到进一步的保障,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非法和擦边球式违法交易。防止一些不法分子在证券交易中的过程中做手脚,从而落实证券监管政策,保证证券交易的公平性。这些都都得益于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和海量数据库对证券交易的实时跟踪,从而创新了证券管理行业的形式,更加高效安全,符合当下时代的潮流。由于互联网金融突破时空和地域的限制,故而证券行业的服务范围被极大地拓宽了,这就造成了网络上的证券用户人数以井喷式发展。

(三)提升证券行业价值的同时降低证券行业的中介功能

证券行业渠道的拓宽、资金交易的注意和交易方式的变更都得益于互联网金融的影响,网络为证券交易提供了更加公平自由的交易环境、节省了线下繁琐的环节使得效率大大的提升,有利于提升客户满意度,并且极大的节省了证券交易成本,可以避免相当一部分的人为因素干扰。信息的透明化也让客户群更加放心投资,保障了证券交易的稳定性,有利于提升证券交易的价值[2]。金融中介的工作与活动也受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证券客户群的资金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证券投资渠道以及金融产品。在科技智能化的今天,金融证券的中介作用被传播速度飞快的网络金融无限弱化,资金链双方信息不对等的问题也逐渐被解决,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证券市场的公平性和工作效率。

二、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带来的挑战

尽管互联网金融在很多方面都推动了证券行业向现代化高速发展,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由于证券交易的更加快捷,证券服务费用也随之大大降低,这就导致了证券客户直接所使用的的资金减少了许多。再加之证券交易商之间的激烈竞争,一定程度上使得证券商的利润空间大打折扣。近几年我国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增大,从而限制了证券交易商的盲目扩张,这也预示着证券服务行业的短期利润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网络的便捷和高效性对于证券行业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旦使用不得当便会产生不可预估的后果。尽管互联网金融一直注重在安全性能方面下大力气,2013年的光大证券的“拔电源”事件仍给整体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安全体系敲响警钟。而现在我国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法规还不是很完善,在许多方面存在着漏洞,这就使得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降低了证券行业的可信度,我们都知道网络智能化程度越高,相对来说所存在的风险也越大。所以如何构建可信又安全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是当前我国的重中之重。

三、互联网金融服务问题的应对之策

面对互联网金融我们需要从两个方面看待,在正确认识互联网金融给证券行业带来的价值的同时还要看到对证券业的冲击。证券公司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结合社会的实际需要制定合理的证券行业发展规划,创新行业发展方式,融合多元的交流方式,推广符合当前互联网大环境下社会潮流的证券产品。注重服务至上,掌握客户的心理预期和对产品的真实需求,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优质服务,实现证券行业与客户群的互利共赢。证券业在管理过程中必须由实体向虚拟的理念方向转移,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与证券行业进行企业间的有效结合,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管理理念由实体向虚拟转移,从而加强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证券行业在注重服务于国内市场,保有国内客户群的同时,还要将眼光方言国外,开拓国际市场,开发出具有国际视野的证券产品,迈出国门走向国际化。并加强国内的法制制度建设,使得证券交易阳光透明。注重以客户为中心,加强证券业经营秩序。注重地域间的证券业的相互合作与交流,不断融入新的互联网金融思维,与时俱进,合理有效地整合资源,实现企业间的有效合作,推动证券行业的长远持续发展。四、结语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互联网金融涉及社会工作生活的每个角落,对证券业来说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证券行业需要与时俱进,根据社会的需求,打造出一整套适应行业高速现代化的整体规划,以行业内资源的合理高效配置为基础,将创新的模式和载用在发展的快车道上,正式互联网金融的价值所在,以最好的姿态迎接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从而推动证券行业的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高西,孙鑫.简析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与对策[J].金融经济,大连财经学院,2017.9.11,16600.

[2]王大友.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系,2017.10.25

作者:张凌洁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