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的证券公司论文

时间:2022-09-23 10:26:06

互联网背景下的证券公司论文

一、波特五力模型简介

潜在竞争者进入能力是潜在竞争者进入到该行业的难易程度。如果潜在竞争者易进入某行业,当前行业内企业的盈利能力就越容易被削弱。潜在竞争者的竞争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种进入壁垒的高度和行业的吸引力,规模经济、行业集中度、行业的增长率、转换成本这些因素都是影响潜在竞争者进入难易的重要因素。替代品的替代能力是指其他企业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劳务,它们具备与现有产品或劳务相同或者相似的功能,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由于替代品的存在,企业现有的产品的销量就会受到限制,随着替代品的入侵,现有企业要么通过提高产品质量,要么通过削减成本来降低价格,否则销量和利润将会受到不利影响。同业竞争者的竞争能力取决于以下因素:竞争者的数量、行业的固定成本、退出壁垒。

二、互联网背景下的证券公司五力模型分析

1、行业潜在进入者的威胁

证券公司生存在中国复杂的资本市场中,这个市场并不是菜市场般的完全竞争市场,新的公司如果想进入到资本市场中来,不仅在注册资金上达到证监会所规定的最低5000万的资金,并且公司的风险管控等能力会受到证监会的评估,所以要成立证券公司会有比较大的障碍;同样,如果要退出这个行业,证监会也有严格的退出机制和条例。所以,要想进入证券业或者退出证券业都不是容易的,在互联网模式下,对于新证券公司在经营理念上和技术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目前看来,行业中的证券公司受到潜在进入者的威胁是比较小的。

2、现有竞争者之间的竞争程度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数据,目前,中国有113家证券公司,每个公司在大中小城市都有营业部,证券公司之间的竞争是比较激烈的。部分券商通过互联网和移动智能手机客户端,让客户能在家或者工作当中就方便的享受到证券服务。由于在互联网交易模式下,网络的速度和公司服务器的质量会影响到客户的委托交易,证券公司的服务器和带宽在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然公司需要在互联网模式下,在这块投入更大的成本。不然仅仅通过降低佣金率这样的手段是无法吸引并长期保留住客户的。证券公司不应该只在乎流量,而是如何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为主导。此外,金融产品的差异化也加剧了证券公司之间竞争程度,以低风险、高收益来吸引客户。

3、替代品的威胁

证券公司经营的是理财模式的产品和服务,通常股票和股指期货等产品都伴随着高风险高收益,对于风险的承载能力的高低将决定投资者是选择商业银行理财的模式,还是股票市场的交易模式。网络交易再加上高于银行活期的收益率,这样的理财产品逐渐被中青年投资者所偏好。阿里巴巴推出的余额宝以货币基金形式吸引了广大投资者,余额宝是在互联网背景下的金融产物,虽然对于证券业的冲击没有对于银行业的冲击大,但是作为理财替代品,在股票市场行情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多数投资者都会选择货币基金这种相对风险低的投资产品,这对证券公司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4、购买者讨价还价的能力

证券公司面对购买者的议价能力体现在:第一,每个省的证监局都会对该省的证券公司设置一个最高和最低的佣金率,投资者就会尽量以最低佣金率与证券公司协商,当然,证券公司会以资金量和交易量来要求投资者,对于一些老投资者,证券公司也会降低其佣金率,防止客户的流失。这样,佣金率的高低就影响了该证券公司的竞争力。第二,证券公司可以报销从其他证券公司转过来的客户的手续费,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在互联网模式下,投资者具有更快捷的信息获取模式和投资选择,投资者的讨价还价能力也就强许多。

5、供应商讨价还价的能力

证券公司运营的供应商,包括网络公司、房地产公司、咨询机构和大众传媒等,这些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要根据当前该行业的发展情况而定。但是在互联网模式下,证券公司的实体营业部扩张会逐步减少,网络端的技术要求会越来越高,对网络公司和房地产市场也会产生影响。此外,作为监管层的证监会的一系列政策也会影响到证券公司的运营。

作者:金晶李泽玲单位:华东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