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编辑职称晋升条件创造技巧论文

时间:2022-10-13 09:51:00

期刊编辑职称晋升条件创造技巧论文

摘要:通过有的科技期刊编辑在晋升职称时因政绩和发表文章欠缺的问题分析,得出编辑一定要“勤”才能为自己晋升职称创造条件,并写出了在创造条件时作者的一些亲身体会,为年青的科技编辑在工作中提供了一点经验。

关键词:编辑职称;条件

作为一个科技期刊编辑,整天为别人做“嫁衣裳”,临到自己“出嫁”——晋升职称时确因为论文数量少和成绩不突出而着急,有关系的还要“走后门”。这种现象还是很普遍的。

如何在为别人做嫁衣的同时,为自己的论文写作创造条件和人为努力制造一些业绩呢?我觉得对于现在年青编辑来说,在同等学历的条件下,只有“勤”说明问题,勤看、勤听、勤想、勤写等。这只能在平时积累,不可能在上报职称的前几天突击一下于写出几篇,再找个公开发行的期刊几天内发表;也不可能几天内得到大量的奖励,对于文章少的和其他各方面都欠缺的年青编辑来说,有以下几方面值得考虑:

1.经常搜集资料,把平时积累的材料随时整理好备用

编辑是个杂家,不但要掌握本专业的知识。而且要了解相关々业的情况和其它各类知识。期刊的内容广泛,需要编辑了解各方面的信息。收集资料的办法多种多样。订有关刊物,每天看报、剪报,收集专业方面资料,会议采访等等。我的办法是把资料牯贴,编成册,随时查找。比如我写的“西部大开发与人才流失的矛盾”中引用了大量的资料,全靠平时积累的结果,写成后多家期刊争用,最后在西部期刊《青海民族学院学报》刊登了。

2.尽可能参加有关学术会议及编辑培训等

学术会议一方面对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有帮助,另一方面从会议中可以找到很多写文章的素材,而各种编辑方面的研讨会和编辑培训班更是文章选题的重要来源。我的体会是: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会议对写文章大有好处,我写的文章就有从会议上得到的信息和体会而写出的,而更重要的是接触到有关专业的老师,把平时不清楚的问题一下于就解决。

编辑培训更为重要,结业征书是评职称的重要条件。有很多编辑都是从搞专业转过来的,没有编辑,必须经过培训才能上岗,这是其一;其二就是编辑培训结业证书是职称晋升的必备材料。作为主编还要有新闻出版署颁发的上岗证。

要有经常和社会接触的机会。如开会、组稿、调查等,担任一些社会兼职也有好处,既得到了丰富的社会经验,也扩大了影响面。编辑也要成为社会活动家,期刊也就越办越活,本人从1996年担任中国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副理事长以来,接触的作者和读者明显增多,从这些人中可以得到很多宝贵的意见。另外,稿件量大增,对出版也大有稗益。

3.平时有空多写一些编辑方面的论文

多写文章这个问题很清楚,提职称要论史。可是论史不是一蹴丽就的,只能长时问积累,没有内容不行,胡编乱造也不行。论文不在长短,有关编辑方面各类文章。如经验,体会,新的观点等等。我的体会是文章内容要新,最好是别人没有写过的,或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写不出的时候不要为应付职称而写。这就有选题的技巧。选题时要在工作中选,在专她会议上选,在搜集的材料中选,存读别人文章时选。我在1994年以来共发表各种论文及短讯、报道130多篇。其中论文60多篇,编辑方面的文章20多篇。如在《中国科学报》头版刊用的“科技期刊也需要希渠丁程”一史。陕西省政协委员考察杨陵地区时。陕两省出版局长看到文章舌,主动提出要在《编辑之友》上全文刊登,这样很快就出版。有的文章其中有些就是在受到别人启发的情况下写来的。

也有在看别人文章时把发现的问胚写出来。写文章不在长短,要有内容,适合什么出版物就投什么。投稿的出版物有报纸、期刊、论文集,投在学报或一般期刊都有。所用资料平时整理好可随时查找。

写文章要紧跟党巾央的战略部署。科技期刊是舆论喉舌,是宣传党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如我写的“科技期刊要勾知识创新服务”、“科技期刊也需要可持续发展”、“抗御洪涝灾害与生态环境建设的强化措施”等都是在中央大的战略部署决策下而发表的,对当前工作有’定作用,文章也容易刊用。

4.争取在多方面获奖

这个问题我的体会是,一方面。在新闻出版宣传系统及本行业本部,开展评奖活动时要积极参加,该准备的上报材料·定要齐全。不能错过每一个机会,也不应有自己的期刊不行或自己竞争不过别人的悲观想法。积极参加评奖也是要求上进的体现,也就有了多一次的获奖机会。另一方面,也府参加社会上的有关评奖活动,这是宣传自己及期刊的好机会。也有利于联络阿行结识新朋友。比如,本人及所办期刊获各种奖励40多次,有出版系统的全国科技期刊银牛奖,中国科学院的优秀期刊及个人突出贡献奖,陕西省优秀期刊奖,突出贡献奖。部门多年的优秀个人奖,结合个人成绩不放过每一次的评奖机会,做到年年有奖收入囊中。社会上的奖有,省科委评优秀论文奖,海峡两岸学术交流贡献奖,《水土保持科技信息批秀通讯员、作者,《新闻出版报》征丈等奖,美国柯尔比信息中心评干禧优秀论文,民主与法制社主办“新世纪之声”论文三等奖等,这些机会也是在平时抓住的,能作到年年获奖不断。奖励多证明了办刊及个人的水平。也有利丁晋升职称。

5.有机会对自己办的期刊尽量多作宣传

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期刊,让外界厂解期刊的内容。我的体会是,外界了解多丁,投稿多。好文章也就多了,订刊人多,发行量也就大了。《水土保持研究》就是充分利用各种机会,把台湾专家的文章吸引来.把北京大学的大量文壹也收到了我们的期刊上面。还有很多想发表在其他刊物上的文章也被我们征来。有了好文章作保证,洋奖有了基础,也就对职称评定创造了条件。公务员之家

6.选择合适刊物与报纸投稿

写一篇文章不容易,能否发表可是未知数,这就要求选择一个适合的刊报。我的办法是:适合投杂志的投杂志,适合投报纸的投报纸。首先要了解欲投杂志和报纸的栏目,还有出版周期,办刊的单位级别等。对于科技期刊编辑来说、《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就很合适,办的活,可以从中了解到很多办刊经验,发表周期也短,又是核心期刊,本人已在其刊内发表了数篇文章。

以上是自己的一些体会。对年青的科技编辑来说,不要等熬到年头就认为条件成熟丁。也4:女争取,自己要创造条件多作贡献。才能尽快得到社会的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