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按摩在婴儿腹泻治疗中应用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09 08:30:00

推拿按摩在婴儿腹泻治疗中应用研究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推拿按摩在治疗婴儿腹泻中的作用。方法对520例患有腹泻疾病的婴儿采用推拿按摩的方法进行治疗。结果90%的患儿得到痊愈。结论推拿按摩在婴儿腹泻治疗中有重要的影响,治疗效果良好。

【关键词】推拿按摩;腹泻;脾胃虚弱

婴儿腹泻,又名消化不良,是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一种常见病,本病四季皆可发生,而尤以夏秋两季为多。本病为小儿最常见疾病之一,尤其以两岁以下的婴幼儿最常见,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如病症较轻,及时处理会很快获得痊愈。重病可产生脱水、酸中毒等一系列症状甚至危及生命。预后较差,可能出现“伤阴”、“伤阳”若迁延不愈者,可能影响生长发育。

1病因病机

泄泻的主要病变部位在脾胃与大小肠。《幼幼集成》中说:夫泄泻之本,无不由于脾胃,盖胃为水谷之海,而脾主运化。引起泄泻以湿盛为多,慢性泄泻以脾虚为多。湿盛和脾虚二者常互为因果。而导致湿盛和脾虚主要由三个方面的因素:一为感受风、寒、湿、暑外邪;二为饮食所伤;三为久病脾弱及小儿本身“脾常不足”。

2常见腹泻分类及临床表现

(1)寒湿泻:大便清稀多沫,色淡不臭,肠鸣腹痛,面色淡白,口不渴,小便清长,苔白腻,脉濡,指纹色红。(2)湿热泻:腹痛即泻,急迫暴注,色黄褐热臭,身有微热,口渴,尿少色黄,苔黄腻,脉滑数,指纹色紫。(3)伤食泻:腹痛胀满,泻前哭闹、泻后痛减,大便量多酸臭,口臭纳呆,或伴呕吐酸馊,苔厚或垢腻,脉滑。(4)脾虚泻:久泻不愈,或经常反复夹有奶块,及食物残渣或每于食后即泻,舌淡,苔脉濡,若腹泻日久不愈,进而可损及肾阳,症见面色白光白,大便水样,次数频多,四肢厥冷,舌淡苔白,脉软无力,甚至出现腹泻不止,完谷不化,四肢逆冷,脉微欲绝,昏不识人等津竭阳脱之症。

3治疗

3.1寒湿泻(1)治则:温中散寒,化湿止泻。处方:补脾经300,推三关50,补大肠150,揉外劳宫300,揉脐20,推尾骨200,揉龟尾50,按揉足三里100。(2)加减:腹痛肠鸣重者加揉一窝风;体虚者加捏脊10,惊惕不安加清肝经50,揉五指节50,拿肚角20圈。

3.2湿热泻(1)治则:清热利湿,调中止泻;(2)处方:清脾胃300,清大肠100,清小肠200,推六腑50,揉天枢50,揉龟尾30。

3.3伤食泻(1)治则:消食导滞,和中助运。(2)处方:补脾经300,清大肠200,揉板门50,揉脐200,推尾椎50,揉龟尾300,捏脊20。

3.4脾虚泻(1)治则:健脾益气,温阳止泻。(2)处方:补脾经200,补大肠150,摩腹200,揉脐200,推尾椎50,揉龟尾150,捏脊20。(3)加减:肾阳虚者加补肾经200,揉外劳宫50,腹胀加逆运内八卦50,久泻不止者加按揉百会30。临床上很少单独出现以上类型,往往比较复杂,相间出现,故一般采用上述推拿予以治疗。

4临床治疗

4.1术前问诊

4.1.1泄泻原因伤食(治则宜消导);外因侵袭:感受寒邪(宜疏解);感受热邪(宜清化);感受湿邪(宜分利)。临床以上述原因多见,故不列他因。

4.1.2泄泻时间泄泻初者:宜先泻后补,不宜骤补;泄泻久者:正气不足,宜大补。

4.1.3便之质量大变清稀,完谷不化,多属寒证;大便色黄褐而臭,肛赤者,多数热症;大便色青,多属肝不疏泄或夹有惊气。

4.2术前望诊面色白光白,眼神暗黯,此为虚证;面色发青,此为受惊;小儿络纹变化。

5典型病例

患者,男,10个月,2007年7月就诊。家长代诉:患儿腹泻1周余,每日大便8~10次,大便清稀,色淡且臭,尿色黄,该儿苔腻,指纹色红,口渴面发青,经儿科住院输液无明显效果中医辨证寒湿泻,脾胃虚弱按手、腹、背部、下肢治疗,一次后效果明显,腹泻减为4~5次,3个月后痊愈,未复发。

6讨论

小儿抵抗力差,容易发病,传变较快和易趋康复的病理特点。小儿由于体质和功能均较脆弱,因此抗病能力差,加上小儿寒暖不能自调,饮食不能自节,故外易为六淫所侵,内易为饮食所伤。在临床发病方面,也以肺、脾二脏疾患为多,而对于突然发生的强烈刺激,往往不能忍受,容易出现惊恐状态。且小儿病情变化迅速,具体表现为易虚、易实、易寒、易热,若调不当,容易轻病变重,重病转危。易趋康复是指小儿机体生机蓬勃,活力充沛,在疾病过程中,其组织再生和修补能力也是旺盛的,且病因单纯,很少受七情影响,在患病之后,如能及时调治,则容易痊愈,较快恢复其生理功能。

在四诊中,乳儿不会说话,因此问诊常是间接的,较大儿童虽能言语,但也常常不能诉说病情,加之婴儿气血未充,经脉未盛,脉象难凭,尤其在诊察时常哭闹不安,更易影响气息脉象,给诊断造成困难。闻诊虽能反映一些情况,但也不够全面,只有望诊不受种种条件限制,反应病情比较可靠,应予重视。此外,从八纲辨证来看,小儿体属纯阳,感受上邪后,每易寒随热化,故临床以阳证、热证、实证居多,且发病较快,变化较多,又长挟有其他兼症,因此临诊时需仔细观察,辨证分析,才能做出正确诊断。

由于小儿发病方面特点以外感病和饮食内伤居多,因此在推拿治疗上常用的也以解表(推攒竹、推坎宫、推太阳、拿风池等)、清热(清河水、退六腑、推脊等)、消导(推脾经、揉板门、揉中腕、揉天枢等)为多;另一方面,小儿病情变化迅速,一日之内即可由实热证迅速转变为虚寒证(正气暴脱),因此临诊时必须审慎果断,治疗恰当而及时,必要时刻结合中西医疗法,进行综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