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综合能力培养措施探究论文

时间:2022-11-19 08:47:00

职业教育综合能力培养措施探究论文

现代职业教育是就业导向和以人为本的教育,应满足两方面的要求:一是职业资格,二是职业成长和个性发展,职业教育同样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与普通教育相比,它采用了不同的“内容载体”:普通教育的主要载体是科学文化甚至生活中的知识,而职业教育的载体则是来自职业实践的“综合性的职业行动”(不仅仅是操作技能)。

职业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意味着职业院校的核心任务是发展学习者的综合职业能力。综合职业能力,是人们在真实的工作情境中整体化地解决综合性问题的能力,是从事一个(或若干相近)职业所必需的本领,是在职业工作、社会活动和私人生活中科学的思维、对个人和社会负责任行事的热情和能力。综合职业能力包括专业能力、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力、社会与交流能力以及个性能力等方面的内容,它是人的综合素质的物质化表现。

要想实现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目标,应当明确一系列的相关问题:

一、明确能力研究的重点。能力不是简单的客观事实,而是一种个体特征。人们可以从不同角度、按照不同原则对它进行定义,但没有必要对能力内涵和分类等进行精细的研究,也不可能建立统一的能力体系。学者Resse曾系统研究过600种能力,但始终无法找出它们与能力发展之间的联系。当前,能力研究解决的关键问题应当是寻找能力的载体和促进能力发展的方法。

二、了解能力需求方的特点。对综合职业能力的需求主要来自那些采用现代生产组织方式的企业和组织。进入21世纪,为了实现“质量更高、技术更新、成本更低、离客户更近”的目标,先进企业大量引进新的管理方式(如偏平化管理)、组织流程(如持续优化过程)和生产方式(如柔性生产),这要求专业人员不仅具备专业能力,还要主动参与劳动组织构架。作为自主管理的工作小组成员,员工要具备解决问题和自我管理的能力,能对新的、不可预见的情况做出独立判断和灵活反应,因此,专业交流、顾客导向、团队能力和创新精神成为现代企业员工的重要能力。

三、理解能力提供方的特点。作为能力提供方,职业教育的学习者(包括他们的家长)已经意识到,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并努力发展个性能力。能力的形成和发展是有条件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动机。学习者必须对所学职业领域的工作感兴趣,有长期投身其中的愿望,才有可能发展自己的职业能力。有时外部环境可以激发学习者的动机,如政府和企业的激励措施。但是对职业院校来讲,更重要的是帮助学习者建立“职业认同感”(identity),这是职业道德的基础。学习者要想建立职业认同感,必须全面了解所学职业的工作内涵,包括专业技术、专业工作和专业劳动的社会组织规则,这对教学内容选定提出了新的挑战。

四、进行科学的能力评价。与知识考试和技能考核相比,职业能力的证明和鉴定非常困难。要想了解一个人是否能够应对困难情境、解决从未遇到过的综合性问题,主要采用观察法,而在社会实证(empirical)研究中,观察法恰恰是一种无法准确鉴定社会现实的方法。我们很难对职业能力进行准确的鉴定,只能对其进行诊断和评价。在人力资源管理和心理学实践中,人们开发了多种员工能力评价方法,它们有一些共同特点,如公开性、参与式和过程性等,这对职业院校的能力评价提供了宝贵经验。

五、系统促进职业能力的发展。职业能力培养的核心任务是发展学习者个性、奠定职业发展基础并培养符合社会准则的行为方式,其关键是学生的个性发展。个性是否能够得到充分发展,与学习者的意愿有很大关系,而意愿是通过独立行动能力表现出来的,因此必须提高学习者的独立行动能力。当前,人们一般按照两种系统化原则进行课程设计,即“学科系统化”和“职业成长的逻辑规律”。按照前者,学生收获的主要是知识,无法获得独立行动能力来应对不断变化的要求;按照后者,通过完成典型的综合性工作任务,可以促进学习者独立行动能力的发展,从而实现“从初学者到专家”的职业发展,但这需要较为复杂的学习情境设计。公务员之家

六、开展有效的知识学习。知识是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与初学者的重要区别在于他们的知识特质。实践专家最需要的是工作过程知识,它有两个来源:一是熟知原理和规则,二是多次实践后总结的经验。抽象的原理和规则与实践经验融合后,产生了引导行动的“工作过程知识”,工作过程知识对实际的职业行动起着直接而决定性的影响。因此,获取能力的知识学习过程,是工作过程知识的积累过程。只有将理论知识融入具体的工作情境中,才会发生有效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