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业化分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0 02:39:00

文化商业化分析管理论文

看到报道阎崇年先生、于丹女士在全副武装的保安保护下莅临书市签名售书的新闻图片,觉得有些滑稽,这使我突然想起当年批评国民党政府时所说的话。那时有个所谓参政、议政的机构名为“国民参政会”,也邀请了共产党参加,然而却是以“文化团体”的名义邀请的。俏皮地说,我们不是什么“文化团体”,我们有枪,我们是“武化团体”。毛的幽默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但这句话却有意无意透露了这一点消息,国人在“文”“武”问题上总是夹缠不清,有时有意,有时无意,但不管有意无意,解释权往往操纵在有权的一方,看惯了过去的政治斗争图景的对此不会陌生,但现在却转而出现在生意场了。

眼前的一幕就是这样,明明是宣扬文化的场所,人来人往也多是因渴求文化涉足书市的民众,可是展现在镜头前的却是“武化”的场面,有些令人啼笑皆非。也许我孤陋寡闻,从没有听说过对设帐执教的教授或签名售书的学者施加暴力、从而需要保镖的出场保卫其安全的。可能是国情特殊,竟出现了央视《百家讲坛》当红学者阎崇年先生售书被打这令人不快的一幕。

为什么会这样?有的归罪于社会的暴戾风气,有的指责央视的话语霸权,有的诿过于双方的作秀。这些都有道理,但还有重要的遗漏,人们忽略了利益在其中的驱动作用。

首先从《百家讲坛》说起。央视的科教频道设计了《百家讲坛》这个栏目,名字虽然称作“百家”(所谓“百家”不是指登台说法的人数多,而是指观点不同的家数众多),似乎有些“百家争鸣”的味道,但实际上它的关注点不在于异同的争辩,而在于趣味性。这样它往往与热播的古装电视剧相配合,登台讲述观点大体也取与流行电视剧、电影相合拍的,至于“百家”不“百家”不是栏目设计时的重点。为什么会这样设计?关键在于收视率,有了收视率才会有广告,有了广告才会有钱。阎崇年先生的“清史系列”一连几十集地讲上数年,观众始终不衰,听得津津有味,这是“清宫戏”与“讲清史”共同协作的成果。至于其中有多少历史真实,有多少学术含量,恐怕是制作者考虑不多的。

其次,许多演讲者现身《百家讲坛》目的恐怕也不是单纯地为了普及学术,因为电视台对于演讲者有许多非学术的要求,比如讲什么,不讲什么,怎么讲,甚至在单位时间内生疏人名的出现率都有具体规定,这恐怕不是执着于学术的研究者所能适应的。阎崇年先生在《百家讲坛》所讲的题目《正说清朝十二帝》《清十二帝疑案》明眼人一看就是电视剧的路数。阎先生在北京社科院历史所工作,像他这样的资深研究员,这种题目在本单位如果作为研究项目恐怕是拿不出手的。当然阎先生也不讳言,曾说自己比易中天“收视率高”。如果学者追求学术以外的东西,这样“学术含量”还能提高?于是许多剑走偏锋和极端的言论就出笼了,而说者未必内心作如此想,只求语出惊人。这恰恰是在激烈市场竞争时代占领话语高地的诀窍,从而受到更多的关注。至于对不对不重要。看来,“言为心声”这句话也不灵光了,什么是真的呢?物欲横流,利益这东西冲击着各个领域,学术领域何能独自出污泥而不染,何况与钱权捆绑在一起的“学术”呢?

其三,据说打人者网名“大汉之风”,是“汉网”的一名版主,也是位商人。他口说与阎先生观点不同,又无法交流争辩,才出此下策。据说,“大汉之风”从事跟服装有关的生意,又是汉服爱好者,也兼职为别人制作汉服,并常常聚会弹琴、品茗、清谈。“我们愿意低价将汉服出售给学生演出,但不愿收高价为新人做不正宗的汉服”。虽然经济状况不算太好,但两人仍然坚持为了弘扬汉民族文化而做亏本买卖。因此有人怀疑他借此张扬自己,与其经营活动有关,也不都是空穴来风。

其四,在这次事件中最能体现逐利心态的是出版商。阎先生已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拉着他到处签名售书,已属不妥,被袭击事件发生后,出版商本应想一想这种签名售书的利弊,因为学术讲座毕竟不能等同于演艺娱乐,它不必面向大众,不必以作畅销书的方式来兜售学术书籍。没有想到这次书市再次拉着老人出山售书,而且加上了全副武装的保安,表面看来是保护安全,实际上是以高调方式,提醒人们记住不久前发生的事件,扩大事件的轰动效应,起到一般广告望尘莫及的效果。在旁观者看来,这是使老人再次受辱,其目的仍是商业性质的。

看来,商业利益、市场化不断在越界侵犯许多它们应该远离的领域,这是知识界的平民百姓们看得清清楚楚而又无可奈何的,洁身自好的,有点自律,不趟浑水;意志薄弱的则不免“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宽厚一些说都可以谅解,因为,谁也不是吸风饮露的君子。但愿社会和有力者看到过度商业化的危害,有所矫正,但愿在文化领域少出现点“武化”行为,则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