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师在项目实施的作用

时间:2022-01-04 10:41:13

土建工程师在项目实施的作用

1土建工程师的职责管理目标以及工作职责范围概述

1.1土建工程师的职责管理目标。土建工程师的职责管理目标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第一,对土建项目的工作程序和设计原理进行充分了解,并熟练掌握项目中的各种施工方法,严格遵守土建项目施工质量标准,对建筑行业的法律法规进行严格执行;第二,充分了解土建项目相关合同的要求,严格控制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工期和工程资金,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周边的关系进行调节;第三,对合同中针对工程质量管理制定的目标进行充分了解,并严格按照其进行项目施工,保证将其全部完成,对工程的工期进度制定具体的计划。工程竣工后,要按照验收制度进行严格验收。1.2土建工程师的工作职责范围。土建工程师的工作职责范围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在土建项目施工之前,要进行地质勘察,对设计图纸进行审查;第二,对施工单位及施工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根据合同对施工进度计划进行制定,对施工方案进行严格审查,控制施工现场的工程进度;第三,对土建项目的施工质量进行监督,对施工材料、施工设备进行检查;第四,对土建项目的施工成本进行监督和控制,任何支出都要进行严格审查;第五,对土建项目进行合同管理对合同中的纠纷以及索赔事宜进行处理,对招标文件进行制定,对投标文件进行审查并进行评价;第六,对土建项目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进行对外的沟通交流工作;第七,工程竣工后,将竣工相关资料移交至物业。

2土建工程师需要具备的能力

2.1道德约束能力。土建工程师需要具备较高的道德约束能力,只有具有较高的道德修养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才能对领导的管理方式充分理解并将其贯彻,严格遵从公司的规章制度,对同事和下属具有亲和力和号召力,促进企业的团结。作为一名土建工程师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这样才能保障企业的公共利益。2.2社会沟通能力。土建工程师主要对项目的施工全过程进行管理,在进行项目的立项和审核、施工现场的勘察、工程的招投标以及对合同的管理时,不仅需要对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熟练掌握、对项目的管理流程进行深刻了解,还要具备优秀的社会沟通能力,利用自己的交际水平,对项目施工进行前期准备工作。2.3组织控制能力。土建工程师要具有较高的组织控制能力,能够很好的对施工安全、施工质量、施工进度、施工成本、施工合同等进行控制,能够对项目的具体施工情况进行分析,对控制标准进行编制,保证控制标准的合理性,并且要监督控制标准的应用过程,如果发现其存在问题,要进行及时更正。

3土建工程师在项目实施中的作用

3.1进行工程质量管理。土建工程师在项目实施中,需要进行工程质量管理。首先,土建工程师可以将项目质量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其次,土建工程师需要对现场施工进行监督检查,如果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要及时处理,并找出质量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负责人,并对其进行惩罚。3.2进行工程进度控制。土建工程师在项目实施中,需要进行工程进度管理,确保工程施工的时间效率、工程质量以及公司效益相协调,在工程质量得到保障的同时,提高施工进度,缩短施工工期。土建工程师要根据工程项目以及施工单位的实际情况,对项目的总控制计划进行制定,并保证计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土建工程师要对施工单位进行严格管理,对施工企业制定的进度计划进行审查,充分了解工程项目的施工进程。3.3进行工程安全管理。土建工程师在项目实施中,需要进行工程安全管理,建立安全检查制度。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工作,如果检查出安全问题,要及时进行处理,以免发生安全事故;编制安全事故紧急处理方案,如果出现事故,可以及时做出补救措施。3.4进行材料管理。土建工程师在项目实施中,需要进行材料管理。土建工程师要对材料的采购、材料运进现场时的检验与接收、材料的抽样检查、材料的分类存放等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并且对材料的使用要严格根据制定的施工进度进行发放,发放材料要严格检查出库单,防止出现材料丢失或者材料被浪费的现象。在存放易燃材料或者防潮材料时,要做好保护措施,以免浪费材料。

4结语

总而言之,土建工程师在土建项目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其主要作用是进行工程质量、工程安全、施工材料的管理,对施工进度进行控制,土建工程师需要具有道德约束能力、社会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组织控制能力。土建工程师能力的高低对土建工程项目的实施是否顺利有影响,因此要充分了解土建工程师的主要作用,促进土建工程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薛红松.土建工程师在房地产项目管理中的作用和职责[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12).

[2]魏圣兵.项目单位土建工程师在项目实施中的作用[J].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学报,2014,24(3):33-36.

[3]刘岩,周民岐,张明君.浅谈土建工程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及能力[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13)

作者:张萌 单位:中粮佳悦( 天津) 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