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语法混合式教学模式

时间:2022-03-01 08:21:50

初中英语语法混合式教学模式

【摘要】分析目前初中英语语法教学存在的问题,概述STAD模式和对分课堂的内涵。以拥有平板电脑为媒介的数字化教学班为基础,结合具体教学案例分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STAD模式+对分课堂”的语法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语法如何教的问题。

【关键词】初中英语;语法教学;混合式教学模式;对分课堂;STAD模式

人工智能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创造了跨时空的学习环境,教师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荀渊(2019)指出:“人工智能时代,传统的由教师、学生、课程构成的三维结构将转变为学生、数字化学习环境、数字化学习资源和教学支持服务的四维结构。教师将成为基于数字化环境、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学习活动的支持者与服务者。”信息技术支持下学生的学习方式必将发生转变,未来教育必然是线上和线下长期共存、共生、共促进的混合式学习(刘国雄2020)。混合式学习指采用“线上自学+线下面对面的学习”的模式进行。线上学习的过程是学生通过教师提供的微课和练习、文本等资源理解新知识,进行自主学习的过程。线下学习的过程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合作探究的过程。曹殿波(2019)概括其内涵为:“以深度学习为教学目标,以个性化适应的教学时空创造为基本途径,以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为基础,以多样的线下学习活动为拓展载体,以质和量结合的评估为决策手段的一种新型信息化教学模式。”

一、初中英语语法教学现状

语法教学在外语学习中是必不可少的,成功的语法教学与语言能力之间有很大的正相关(陈力2011)。近年来,由于受“淡化语法”理念的影响,教师在平常的课堂教学中对语法教学是“讳莫如深,遮遮掩掩”,在各级各类公开课中,更是难觅语法课的踪影,致使语法教学长期以来处于被忽视的地位。目前初中英语语法教学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第一,教师对语法知识点的讲授占据了课堂大部分时间,强化训练较少,而且很少把语法学习和具体的情境结合起来,导致学生的学习停留在浅层次的理解和应用层面,无法实现高层次的迁移和创造。第二,由于语法被“淡化”,教师对语法教学关注较少,部分教师在教学中抓不住重点,过多地关注零碎的知识点,教学缺乏整体性和系统性。第三,在课堂上讲解较多,反馈滞后,教师无法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就不能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导致教学效率低。关于语法教学的问题,不是该不该教语法的问题,而是教什么样的语法和如何教语法的问题(程晓堂2013)。为了解决以上难题,基于语法教学实际和需求,结合所在县大部分学校建立了以平板电脑为媒介的数字化教学班的现状,开展了初中英语语法混合式教学模式实践与应用研究,探索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语法如何教的问题,旨在改变语法教学现状,让语法课从幕后走向台前,绽放其应有的生机和活力。

二、理论依据

(一)STAD模式

STAD模式是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斯莱文(Slavin)等研究推广的一种非常著名的学生合作学习模式。STAD模式的实施首先要根据学习成绩把学生分成“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4—6人小组,然后通过设计组间竞争、组内合作的机制推动其掌握所学知识和技能。它适用于中小学各学科基本知识和技能教学。STAD模式按周规划教学活动,操作步骤分为以下五个:新知识讲授、分组练习、小测验、计算个人贡献分、表彰团队。STAD模式的优势是计分机制非常公平,保证了不管学生学业水平在哪个档次,只要努力或者只要小组成员能够互相帮助,每个学生都可以为小组作出贡献,并且它通过集体评价的方式使小组成员之间实现了积极的互赖关系[本部分内容由汪琼老师(2019)主讲的慕课《改进合作学习》改编而来]。

(二)对分课堂

对分课堂是由复旦大学心理系张学新(2019)教授创设的一种强调师生双方主体性发挥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张教授将原有讲授法和讨论法进行解构与重构,把教与学活动分为精讲留白、学生独学、小组讨论、答疑点评四个步骤。对分课堂的核心理念是分配一半课堂时间给教师进行讲授,另一半给学生以讨论的形式进行交互式学习,突出课堂讨论过程。对分课堂的优势是强调知识的内化、吸收过程,使学生在独学中反思自己的收获和疑惑,以“亮、考、帮”的形式提炼。“亮”指“亮闪闪”,学生学习后提炼比较精彩、很受触动的知识或思想;“考”指“考考你”,学生自己认为理解不错的知识,用问题的形式提出来考同学;“帮”指“帮帮我”,学生将学习过程中疑惑的内容以问题的方式表达出来,向同学请教。课堂开始讨论的核心内容是学生反思的“亮、考、帮”的内容,这种有的放矢的讨论更高效,使学习更深入。

三、初中英语语法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

近年来,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语法教学一直处于被忽视的地位,教学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学生对语法的学习很难达到综合运用的目标。为了提高初中英语语法教学的有效性,结合初中生自制力较差的特点,同时为便于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用,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以“STAD模式+对分课堂”为基础,构建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初中英语语法混合式教学模式,如下图所示:

(一)课前自主独学:自主学习任务单,微课自学,在线测学,独学反思

1.教师活动首先,教师在分析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基础上制订具体、可衡量的教学目标,根据学习目标的达成方式确定采取线上自学还是线下学习。一般来说,低层次的目标如记忆、理解、应用等知识目标的达成往往适合线上的自主学习;高层次的目标如分析、创造等能力目标往往适合在线下通过讨论的方式进行。其次,教师根据线上学习目标设计自主学习任务单,开发微课视频、设计线上练习题或测试题。自主学习任务单的设计遵循“任务驱动,问题导向”的原则,把知识点转化成问题,确保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就达成了学习目标;微课要联系学生的已有认知结构,结合学习任务进行知识点讲解,同时给其提供解题示范;练习题或测试题要确保在学生提交后立即呈现答案和解析,以帮助其进行自我修正。2.学生活动课前,学生在自主学习任务单的指引下观看微课视频(期间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暂停、回放等)、完成学习任务、进行练习或自我测试,并根据测试自我诊断,再次学习微课或教材等其他材料,进行自我修正。然后,学生根据自学情况进行反思,提炼“亮、考、帮”内容,以备课堂上和小组同学展开讨论。

(二)课中合作助学:小组讨论,分组练习,合作探究,教师答疑

1.教师活动教师要通过学生的课前测试和他们完成自主学习任务单的情况提前了解其自学效果,以便在教学中提供基于证据的学习支持和评价;同时,教师要提前准备好学生进行强化练习的习题和答案,提供拓展性题目,培养他们的迁移和创造能力。在学生讨论和强化练习时,教师要巡视,进行适时答疑。2.学生活动课堂开始,教师组织展开小组讨论,让各小组成员按一定的顺序依次提出自己的“亮、考、帮”,组内其他同学给出评价、回答和帮助,组内同学解决不了的问题,随时向教师求助。接着,两人一组,在独立做题后根据教师提供的答案互相批阅,并给对方讲解做错的题目。针对不会的题目,学生进行小组合作,都不会时才可以问老师,保证本组每个学生都完全掌握所给题目。最后,在教师的组织下,以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拓展性训练,以达到活用所学知识的目的。

(三)课后评价促学:测试所学,计算个人贡献分,表彰团队和个人

1.教师活动教师统一设定每个小组能力相当的学生的起点分,例如:每个组1号学生的起点分为90分,2号学生的起点分为85分,3号学生的起点分为75分,4号学生的起点分为65分等,然后根据测试成绩计算进步分(贡献分),最高不超过10分,组内学生的贡献分相加为小组得分。其后公布小组总分和排名,表扬优胜小组和进步10分的学生,并给予物质、精神或特权奖励。2.学生活动在课堂最后的10—15分钟,或者下一堂课,学生完成教师提供的线上题目,或者书面完成教师提供的题目以检查自己的学习效果。线上题目的批阅和得分由电脑直接完成;线下题目由教师批阅或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评价标准或评分指南进行小组互评。期间学生就存在的问题向教师求助。

四、总结和反思

初中英语语法混合式学习模式是在“以学生中心”的“STAD模式+对分课堂”的基础上建构的,课前独学、自我评价的过程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也能节省时间组织其进行互动交流和语言实践活动。学生独学后的反思使课中的小组讨论和师生互动更有针对性。STAD模式中计算个人贡献分和团队表彰的方式把整个小组牢牢地捆绑在一起,让小组成员认识到共同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每一个成员,同时每一个成员的努力对于彼此都是有价值的,保证了学生在听课时认真听课、做作业时认真思考、讨论时积极参与,巩固了他们的学习效果。同时,在此模式中,创造性地融合了合作探究的环节,把知识用于真实生活情境中进行训练,有效提升了学生对语法知识的迁移运用能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深度学习。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应用“STAD模式+对分课堂”初中英语混合式语法教学模式的过程中,课中分组练习环节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增加一轮或两轮进行强化训练,也可以根据需要用一课时或两课时完成学习任务;课后的团队和个人表彰活动可以以周、月为单位进行,也可以以某一专题的学习为单位进行,以达到灵活应用的目的。此外,学生的起点分也可根据他们的平时成绩设定,使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起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关注每一个学生,促进他们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取得进步。

作者:孙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