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关系对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9-24 04:13:13

师生关系对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影响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来一系列更符合目前我国目前教学现状的创新和改革。新课改之后,我国全面推行现代化素质教育,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措施,教育事业得到了更快更好的发展。为了适应新课改之前的教学,教师要注重在教学过程中教学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方式的创新,从而改善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的成果对于任何一门学科的教学来说,师生之间的关系都会或多或少影响到课堂教学的成果,因为教学活动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需要教师和学生两方一起努力才能实现课堂教学活动的高效率、高质量。该文就师生关系对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影响为主题,在基于新课改的背景之下进行探讨和分析和谐的师生关系对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作用和意义。

关键词:新课改;师生关系:初中英语;课堂教学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来一系列更符合目前我国目前教学现状的创新和改革。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作为课堂的引导者,学生作为课堂学习的主体,两者之间必须共同配合,才能有效地实现课堂教学的目标,促进学生的不断进步。教师使学生学习的第一模仿对象,同时也是学生的榜样,学生会在这种情况下,自发的模仿和学习教师的一举一动,因此教师要积极主动地与学生进行交流,多了解学生,与学生之间形成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能够更好地实施接下来的一系列教学活动,使学生产生情感认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认真程度,从而实现课堂教学的效果提升。

1和谐的师生关系有助于课堂气氛的活跃

我国大部分初中英语教师受到以往“应试教育”的影响,在进行英语课堂的教学讲解时,大部分都会采用照本宣科、一味地对学生进行知识灌输的教学方式,容易给学生在心中树立一个教师太过于严肃谨慎的形象,再加上如此沉闷的讲解方式,不利于师生之间互动、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从而容易让学生下意识的不敢接触教师,这样一来就很容易使教师和学生之间形成断层,互相不接触不了解,就无法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所以,初中英语教师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结合教材进行课堂教学的优化设计,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多创造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的机会,构建出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有助于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活跃课堂,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教师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出来,从而实现初中英语的高效课堂教学。例如,初中英语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可以抛弃以往传统的教学方式,组织学生尽心一场英语辩论赛来创新英语课堂教学的模式,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再决定采取这一教学方式之间,教师可以先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提出这个建议,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从而不断的制定和改善英语辩论赛的课堂教学方案,既能使英语课堂教学的效益得到提高,又能使学生与教师在交流的过程中更加了解对方,有助于师生关系的增进。这样一来,师生之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好,在之后的英语辩论赛的教学活动中,学生也会更加活跃,与教师的互动也会更积极,让原本较为枯燥的英语课堂变得生动活泼起来,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会更容易引导和带领学生进行学习,学生的学习状态也会更好,从而实现自身的高效率高质量学习。

2教师要言传身教,成为学生的榜样

教书育人是作为教师的基本职责,教学实际上就是对学生进行实际生活的指导。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使学生主动学习教师身上优秀的地方,促进学生的思想品质形成。因此,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在与学生的相处中,要时刻注意自身的形象,从自身做起,给你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言传身教。同时,要多关注不同性格学生的成长情况,在做好自己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实施教学,对待性格内向的学生,教师要多鼓励和帮助学生,使学生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实力;对于学习基础较好,性格开朗大方的学生,要多引导他们去帮助英语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使学生的英语水平能够得到整体的提高。所以,教师在与学生的相处中,不仅要成为学生尊敬的师长,更要成为学生的值得信赖的朋友,才能更加深入地去了解学生,熟知学生各个阶段的实际学习情况,才能根据学生不同时期的情况制定出合适的教学方案,实施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教学计划,从而更好地帮助学生提升他们的英语综合能力,完成英语课堂教学的目标。例如,在进行英语单词的基础教学时,教师可以基于对班级不同层次学生的了解,在课堂上提问在有针对性的引导指定的学生进行回答,问题的设置不用太难,考虑到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问题应该偏向于基础难度即可。以此来锻炼和鼓励学生学习,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和鼓励之下逐渐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教师要在教学的过程中积极主动的与学术进行交流,多在课堂上创造与学生沟通的机会,进一步的培养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用良好的师生关系促进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进程,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配合度,使学生越来越信任教师,因为教师而爱上英语这一学科。

3充分注重每一个学生,形成一种师生互学的关系

现代化社会的信息化对于学生的学习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可以是课堂教学的效率得到提高,可也正是网络世界的发达,使得学生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获取想要的学习信息,学生这一方面能力的提升,容易使学生在学习额的过程中太过于自主,自然而然地就会减少与教师之间沟通和交流。长期下去,容易减弱教师对于学生学习的影响程度,对学校的课堂知识也会逐渐失去兴趣。除此之外,教师也会因为时代的改变,职场竞争的激烈从而忙于自己的职称评级以及科研活动,导致对学生疏于关心,对课程教学的重视度和对学生的管理程度也会逐渐降低。这样一来,就容易使教师和学生之间互相不了解和不理解,师生之间没有交流,就无法形成好的配合,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也会无法提高,停滞不前。因此,教师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先将教学成果提升,才能更好地发展自身。教学活动少不了师生之间的默契配合,教师要重视师生关系的构建,最好与学生之间形成一种互相学习的和谐师生关系,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感受到教师给予的尊重,学生也会因为教师的重视和尊重从而在学习上回馈教师,所以说和谐的师生关系不仅能够更好的引导学生学习,还能和帮助学生建立健全身心发展的良好品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此,教师在开展英语课堂学习的过程中,要充分的尊重学生,将学生课堂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体现出来。例如,在“Myfavoritesubjectisscience”我最喜欢的学科是科学?这一课的学习中,教师可以给予更多的时间来展开课堂讨论,利用这个时间多于学生进行知识的交流,了解学生的看法和观点。从而针对课堂的实时情况做出不同的教学判断,实时更具针对性的教学措施,引导学生学会运用多种英语句式来表达自己喜欢的学科和喜欢的理由,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大胆的发言和提问,支持学生的观点,并在此基础上帮助学生进行分析,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英语的综合实力可以不断地提高。

4注重教学的创新,转变教学形式

目前处于21世纪的学生,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途径有很多,并不仅仅局限与课堂,但课堂仍然是学生学习的第一场所。因此,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建立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谐的师生关系对于教学的意义重大,是教师与学生之间沟通交流的前提,是教师深入了解学生的唯一途径。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利用教学方法的转变,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教学的创新和完善,不要让初中英语课堂局限在教师的口头讲解和一块黑板上。传统的教学方式对于初中生来说难以集中学习的注意力,枯燥无聊的课堂也非常容易让学生兴致缺乏,从而不好好听讲,起不到好的学习效用,还不利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无法很好地促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教育要跟随时展的步伐,才能顺流而上。因此,教师要学会利用身边的一切信息技术教学资源来辅助教学,运信息技术创新英语课堂的教学方式,富了现代课堂教学的手段,给予学生新的学习体验,在改善传统教学环境的同时点燃学生课堂学习的热情。例如,教师在教学Unit7“Willpeoplehavero‐bots?”人类将会有机器人吗?这一课时,教师可以充分地利用教室配备的多媒体教学设备,通过视频、图片来向学生展示机器人这一物体,使学生可以更直观地观察到学习到的具体物体将会是怎样的,通过感官的感受之间刺激学生,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接下来学习思考和探究。这样一来,借助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既能在更大程度上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能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打造多元课堂。现代化的网络交流,可以在一定层面上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借助网络教师和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交流,学生可以通过qq、微信等社交软件直接向教师请教问题,打破了课堂的限制。另外,教师还可以利用学生感兴趣的事物来与学生形成情感的共鸣,促进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

5结束语

新课改的教学背景下,初中英语课堂教学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师生关系一直以来都是教学方面所关注的重点,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师生之间能否很好地进行学习上的沟通交流,从而直接影响学生对于学科的认识和喜爱程度,而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受到师生关系的影响。所以,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效益想要不断提高,就必须重视师生关系的构建和发展,和谐的师生关系不仅能够使教师更加了解学生,准确地掌握学生各个阶段的学习情况和学习状态,更能够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深入的交流,从而帮助学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实现课堂教学效果和教育水平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徐晓艳.刍议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J].文学教育(下),2018(12):186-187.

[2]彭玮婧.试论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教师角色[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8,37(11):20-22.

[3]范牡丹.基于对话教学理念的师生关系建构[J].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8,33(22):25-30.

[4]东玉红.试论教学中减负增效让师生关系走向和谐[J].中国校外教育,2018(33):44.

作者:李全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武威市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