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安康方案

时间:2022-08-21 10:08:00

师生安康方案

我县现共有小学28所,在校生8812人,小学教职工817人;有普通中学8所,初中在校生3728人,普通高中在校生2118人,共有教职工316人;职业高级中学1所,在校生624人,教职工60人;幼儿园96所(含社会力量办学95所),共有幼儿4171人,教师369人。有7所学校设医务室,共有医务人员8人,有31所学校配有兼职保健教师。

全县共111所学校、幼儿园有食堂,除机关幼儿园、景中等几所学校外,大部分学校食堂卫生状况较差,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学校食堂简陋,结构不合理、硬件设施不全;2、从业人员卫生意识较差、习惯不良等;3、食品采购、贮存、加工过程不符合卫生要求现象多见。

学校饮用水类型为自备水的5所,其余均为集中式供水。饮用自备水的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未配备专或兼职自备水卫生管理人员;学校对饮用的自备水未能定期清洗、消毒和监测;4)自备水的水源无安全卫生防护措施等。除了县城外,集中式供水学校也因驻地供水设施简陋,水质卫生质量不稳定。

此外,不少学校学生住宿场所拥挤、通风不良,传染病防治措施较薄弱。

一、目的意义: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学校、幼儿园是儿童、青少年成长的摇篮和园地。由于多种原因,县内学校、幼儿园卫生条件较差,发生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爆发的危险性较大,近年来的数起细菌性痢疾、麻疹、风疹爆发说明了在校师生健康安全务必予以高度重视。实施师生安康工程,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有效预防学校食物中毒、传染病爆发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创建“平安景宁”、“平安校园”的重要工作内容,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客观要求。

二、工作措施:实施“师生安康工程”,主要通过以下工作内容的落实开展。

1、围绕一个目标:以“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工作目标,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托,扎实工作,取得实效。

2、抓住两个重点:以“学校食堂卫生、师生饮用水卫生”为工作重点,强化监督管理。

3、加强三项措施:

1)加大硬件投入:各学校、幼儿园在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应重视学校食堂、供水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切实使学校食堂和饮用水卫生安全设施达到要求,改善校舍卫生条件,保证师生有安全的用餐、饮水、就读和住宿环境。

2)强化管理考核:根据有关规定加强对各学校、幼儿园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等的管理责任制落实,与各学校校长(园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并将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等管理工作作为对学校督导评估、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指标。加强社会办学管理,若幼儿园未达从事饭菜供应条件的,不予发放幼儿园办学资格证及年检。学校、幼儿园应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建立健全校长负责制,配备专职或兼职的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人员和自备水卫生管理人员,健全并落实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责任制度、定期检查制度、食品采购索证制度等管理制度,从学校领导到管理人员都有岗位职责和考核要求,责任到人到位。

3)加强培训宣传:加强对学校食堂、饮用水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每学年至少组织1-2次学校食堂、饮用水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的法制教育及卫生知识培训,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窗、专题课、电教设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从而提高教师员工、学生的卫生安全意识和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预防知识,增强他们的自我防范能力。

4、做好四方面监管:

1)食堂卫生监管。卫生监督人员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全面监督检查,指导整改落实,查处违法行为;学校食堂要①严把食品采购、贮存关;②严把烹饪加工关;③严把餐具消毒保洁关;④严把从业人员卫生关。

2)校内及周边商店食品卫生监管。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专题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着重监管食品销售人员健康状况及是否存在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等。

3)学校饮用水卫生监管。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全面监督检查,指导整改落实;督促学校做好自备水的水源周围安全卫生防护、开展自备水日常消毒工作,定期对水源及输水管道进行清洗和消毒,及时供应充足的开水,劝导学生不喝生水。每学期开展水质监测检验至少一次。

4)传染病防治监管。每学期开展1~2次全面监督检查,指导整改落实;督促学校:①建立健全消毒隔离制度、晨检制度、接种证查验制度、学生健康检查制度、传染病报告制度等各项制度,制定学校传染病防治预案,并认真执行;②加强学生宿舍的卫生管理,加强通风,定期消毒;③加强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开展灭蝇灭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