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教学创新初中语文论文

时间:2022-07-24 10:24:24

古诗词教学创新初中语文论文

【摘要】在初中语文的教学中,古诗词的教学可以让学生们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可以从中得到一些人生的启发和感悟,古诗词的教学,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兴趣,要给学生充足的时间,科学的方法,帮助学生高效的学习古诗词。让学生们养成经常阅读诵读古诗词的习惯,让古诗词的学习成为学生一生的好朋友。

【关键词】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创新

一、烘托出古诗词教学中的意境,让学生能够从中

感受到古诗词的美好其实,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老师们会发现很多学生在古诗词的学习中,之所以没有浓厚的兴趣,之所以说到古诗词就会想要回避,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们没有真正的理解古诗词中所传递出来的意境,而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古诗词的用语与现代汉语的习惯相距较远,所以,学生理解起来有些困难。当对某一个字词理解出现偏差,甚至还理解不到位的时候,就很难把握住古诗词传递出来的意境到底是什么样的,在学生的头脑中也不会出现什么想象的画面。所以,要如何启发学生,让学生感受到古诗词的意境呢?教师需要在这个方面多下一些功夫。一般来说,教师可以先让学生理解古诗词的含义,将每一个有理解难度的字词通俗的解释给学生,另外在古诗词的讲解过程中可以配以和古诗词意境相融合的音乐和画面,这样都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古诗词本身所传递出来的意境。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能让学生头脑中展开丰富的联想,学生能够沉浸在他们的联想世界,而且可以激发他们以往的知识经验。

二、初中语文古诗词的教学一定要重视创作背景的介绍

入选到初中语文教材中的古诗词作品,一般都是名家名作,而且传递出来的意境高远,包含的思想内涵也积极向上,这些都是学生在学习中所必备的精神食粮。然而,在学习中,学生对于一些古诗词作品的理解出现困难,这降低了他们学习的兴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可以在介绍创作背景方面多采用一些创新的方式。例如,很多时候教师会用口头讲解,让学生了解作者当时所处的年代,当时自己的境遇。然而,这样的方式虽然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可是对于学生来说,教师如果语言表达能力并不是很出彩,老师的讲解可能味同嚼蜡。所以,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将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融入进来,提高课堂教学的丰富性,也使得背景介绍变得更加生动,给学生带来更强烈的冲击,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

三、将古诗词的讲解和背诵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

在初中阶段,学生们学习古诗词作品同样需要用背诵的方式来记住大量的古诗词作品。这样才能在用到的时候出口成章。可是很多的初中学生却认为已经到了初中阶段了,我们就不要再背书了,一说到背书就感到无比的头疼。可能是在小学的时候背书太多了,所以,产生了这样的烦躁心理。即便是如此,教师也要做好学生的思想疏通工作,让学生认识到要想学好古诗词,必要的背诵必不可少。因为通过背诵学生才能够在写作的时候,非常自如的引经据典。才能够将大量的成语词汇记在自己的头脑之中。这对于他们写作水平地提升大有好处。而且背诵也可以锻炼人的记忆力,大脑是越用越灵活,所以,要让学生认识到背诵的诸多好处,这样他们的积极性才能提高上来。

四、学好古诗词,要有适当的练习

要做好古诗词的教学工作,除了课上精心的教学设计和讲解之外,也要在课下的时间督促学生进行一些练习活动,尤其是学生课下要有背诵的习惯,同时教师要给学生安排一些古诗词的练习作业,例如,让学生进行古诗词的填空练习,或者让学生做一些古诗词内容的解读练习,模仿中考的题型,让学生在习题的过程中对于古诗词的理解,从细节的角度进行把握,避免在考试当中,因为,平时的粗心而导致分数的丢失。当然,练习的题目不能过度,不能让学生感到非常的疲乏。我们主张要精讲精练,让学生有更多的思考和自主探究的学习,这样他们才能在学习中保持更加旺盛的精力,这样的学习方式才符合他们的个性特点。

总之,在古诗词的教学中,我们要加强与学生的思想沟通,要让学生认识到古诗词的学习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养成科学的习惯,这样,才能在古诗词的学习中得到更加高效的学习效果,才能在考试中有更加优异的成绩表现。教师要不断深入研究古诗词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的具体模式,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学习,提高他们对古诗词的热爱之情。

参考文献:

[1]叶琼玲.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优化研究[D].深圳大学,2017.

[2]王汝飞.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的有效策略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4,(25):62.

[3]郭弘钿.浅谈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古诗词教学现状及对策[J].现代阅读,2013,(02):132.

作者:刘玉红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马坨店乡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