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瓶颈和对策

时间:2022-10-15 03:30:12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瓶颈和对策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深入,传统的教育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教育的发展步伐了。语文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有着重要作用,但是目前初中语文课堂上还是存在着许多问题,本文探讨了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所面临的瓶颈,并指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初中语文;语文课堂;瓶颈

语文是一门基础性很强的学科,对于其他学科的知识或多或少都有着指导作用。初中语文教学是初中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初中语文教学有利于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和正确的价值观,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也深受影响,但是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也暴露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会让初中语文教学走入一个瓶颈,无法继续进步创新,是学生的积极性也受到创伤,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要善于发现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解决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乐观向上的成长。

1初中语文课堂教学面临的瓶颈

虽然教育改革程度不断加深,但是初中语文教学仍然受到很多局限因素影响,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不能发挥其应发挥的作用。1.1教师教育理念落后,不能顺应教育体制的改革。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发展,对于初中语文教学的目标已经不局限于应付中考的工具,更多的关注点转移到了语文知识的学习和语文能力的培养方面。对于现阶段初中语文教育情况来看,部分教师的教育观念无法顺应教育的发展需要,仍然把初中语文教学的重点放在课本内容学习上,而教师授课的依据仍然是中考的考试范围,对于学生语文能力和语文扩展知识的重要性没有提起重视,这种行为与教育改革相悖。这种落后的教育理念阻碍教育改革深入推进的同时也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造成负面影响。1.2课程任务繁重,学生无法适应。教育改革,要求打破过去课堂上以教师为主体的形式,形成“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课堂。教师为主体的课堂,教学任务繁重,教师侧重升学率和完成教学任务,而忽视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只是灌输知识,没有提高教学效率,无法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成绩和能力。例如,在教学《我的叔叔于勒》这篇课文时,教师的重点往往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给学生讲述一下大概故事,教会学生生字和句式,这样的一篇课文就完成了,但是,学生们应该知道的是这篇文章的主题和给我们的启示:通过人物和语言的刻画和描写,反映出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利益关系,启示我们要做一个善良的、不忘初心的人。学生们在这种听故事的氛围中,感悟到人生的真理,也有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1.3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忽视实践。目前的初中语文教学,教师以教材为基础进行授课,布置给学生的练习极少,组织春游等这类课外活动少之又少,导致学生们理论知识很扎实,背课文什么的都能达到张口就来。如果在现实生活中,用优美的文学语言形容景物,可就是“难以胜任”了,所以在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实践。

2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策略

2.1教师紧跟时代步伐,更新教育理念。教师落后的教学观念会阻碍教育体制的改革进程,影响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所以教师要积极关注教育改革的动向,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紧跟时代的步伐,提高初中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打破语文课堂面临的教学瓶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2创新教学方式,实现多元化教学。现行的教学方式比较单一,而教育体制改革将教学目标转向素质化教育,所以单一的教育方式违背了这一教学目标,严重影响了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进步,在这种情况下,创新教学方式,实现多元化教学的潮流无法阻挡。教师应该认识到并且顺应这个趋势,积极研究新的语文教学方式,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语文能力。打破现行语文课堂教学所面临的瓶颈,促进教育体制改革深化。例如:在学习《水调歌头》这篇词时,教师不能只是自己讲述,让学生了解意思和背诵流利,还要介绍苏轼的经历、生活背景和诗词特点,有利于学生分析苏轼的其他作品,除了单纯口述的教学方式,还可以加入视频教学和插入电视片段,通过多种方式综合运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2.3理论与实践并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初中的学生,动手能力强且好奇心重,喜欢探索新知,如果让学生只接受课堂上的理论知识教学,不仅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而且会压抑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效率,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促进教育体制的改革深化,为学生未来打下良好基础,不做一个“死读书,读死书”的人,而要做一个善于“活学活用”的人。例如,在教学《藤野先生》这一课时,可以指定清晰地教学计划,让学生从一个“听讲者”变为一个“参与者”。教师布置课前预习任务,让学生自主查生字,熟读课文,理清课文的脉络;在课堂上,教师抛出一系列问题“文章描述的我与藤野先生的四件事是哪四件事?”“故事是只有一条线索吗?如果不是,有几条呢?分别代表什么?”等等;课后任务,完成课后习题,并且体会作者写作时的思想感情。通过教师布置给学生一系列有顺序的任务,让学生参与感提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有利于改进学生的教学理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3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就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来说,推行新的教育理念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尚未解决,比如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思想等等都存在局限。因此,在正确分析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同时,更要积极的找寻应对措施,以此来提高初中语文的课堂教学效率,让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发挥自身的作用,促进学生快乐的学习语文和向上的成长。

参考文献:

[1]李坚.论当前初中科学课改革瓶颈及突破瓶颈的对策[J].新课程•中旬,2017(1):30-32.

[2]茅洪章.中学语文开放式教学之瓶颈及对策[J].考试周刊,2007(45):29-29.

作者:徐爱朝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射阳湖镇水泗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