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类院校后勤管理中精细化管理模式

时间:2022-10-15 03:33:00

医药类院校后勤管理中精细化管理模式

【摘要】医药类院校在发展的过程中,为能够更好适应时展的需求,也需要提高对后勤管理的重视,将精细化管理模式融入到其中,并对其进行合理的分析,以此来促进医药类院校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医药类院校;后勤管理;精细化管理

1引言

在医药类院校中,后勤管理是其进行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对其进行改革的过程中,不仅对医药类院校的传统后勤管理模式进行了相应的创新,还使得其管理模式摆脱了落后的局面,现如今面对的则是市场化改革局面。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医药类院校后勤管理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虽然在此阶段取得了一部分的成就,但是其中仍然存在较为显著的不足与问题。精细化管理属于生产管理范畴,多数应用于学校后勤管理模式中,不仅能够对医药类院校起到相应的积极作用,还可以提高后勤管理中各个要素的经济性以及有效性,最大程度发挥后勤资源配置的效率。

2医药类院校后勤管理中精细化管理概述

在医药类院校的后勤管理中,精细化管理主要是指对管理职责进行明确,使得各个管理人员能够明确自身的管理职责,从而能够对管理任务进行合理的分配,并将管理任务有效的进行具体化。在确保管理任务标准化以及规范化的基础上,还需要对其管理流程进行详细的细化,使其更具科学性,并且还要确保细化的管理任务具有合理性,从而能够实现科学预期管理目标,另外还能够使得管理结构更具专业性,工作模式趋向于标准化,使得医药类院校的后勤管理更加具有规范性以及职业性。在日常医药类院校进行后勤管理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快速的实现管理职业化、制度化的目标,就需要对医药类院校的后勤进行全面的管理,充分发挥出精细化管理的作用。并对精细化管理理论进行熟练掌握,在对医药类院校的后勤进行管理过程中,能够充分融入精细化管理理念,并同时能够确保后勤的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够发挥出主观能动性,为更好的实施后勤精细化管理奠定基础。与此同时,还需要对医药类院校的后勤进行全过程的管理,将精细化管理理念在后勤管理的每个环节当中有效落实,加强各个环节的紧密联系。另外,还需要对后勤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使其能够保持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并且定期动员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根据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不同的分工,为后勤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1]。

3医药类院校后勤管理存在的问题

3.1医药类院校后勤管理缺乏激励制度

对于医药类院校来讲,部分学校通常为了能够确保办学质量,提高学校的科研成果,更多将学校注意力集中在教学管理以及科研项目开发上,并针对这两项内容制订了相关的管理手段。但同时往往忽略了学校后勤的管理,使得院校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对待工作的态度并不积极,并且还有部分工作人员消极工作,对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另外,部分医药类院校在后勤管理过程中,还缺乏较为合理的激励制度,从而导致后勤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不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阻碍了院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

3.2医药类院校后勤管理缺乏必要的规章制度

在医药类院校中,完善的规章制度能够一定程度提高教学质量,并确保院校的正常运转。然而从目前医药类院校的发展情况来看,大部分的院校并不具备完善的规章制度,都是较为注重教务管理方面以及学校科研管理方面,对于后勤管理方面没有足够的重视,缺乏对其的了解与认识,使得部分院校中后勤管理并不具备独立的规章制度,并且也不具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监督管理。此种情况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医药类院校后勤管理存在较多问题,同时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使得后勤工作人员的行为缺乏规范性,并且现有的规章制度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对医药类院校的稳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作用。

4医药类院校后勤管理中的精细化管理措施

4.1建立有效激励机制

现阶段,我国部分医药类院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中,存在较为突出的不足与问题,对于如何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是现如今面对的主要问题。针对此种情况,医药类院校需要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在对后勤进行管理过程中,需要做到奖罚分明,对于表现好、工作态度积极贡献突出的工作人员给予适当的奖励,如晋级等,以此来促进后勤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效提高后勤工作的效率,为开展精细化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还需要加大对于后勤管理人员的考核力度,并且进行严格落实,从而使得精细化管理的执行力能够有效提高。除此之外,后勤管理人员还需要较强沟通以及交流,最大程度地将日常工作进行规范化以及细致化,使得医药类院校的后勤部门工作人员提高整体执行力。

4.2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效率

在医药类院校后勤管理工作中,如果想要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就需要先树立合理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建立完善相关的后勤管理制度。在对后勤管理过程中,融入精细化管理理念,还需要充分了解医药类院校的自身情况,结合学校的校园文化,从院校的基础性工作入手,实施相应的管理,并且根据院校自身特点,对其进行全面的分析,从而在此基础上对后勤管理分段实行精细化管理模式。另外,还需要对后勤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精细化管理观念的培养,使其能够充分树立服务意识,并且树立积极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意识。除此之外,还需要对精细化管理理念进行宣传,使得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在潜移默化中熟练掌握精细管理理念,时刻保持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管理工作汇总,严格落实精细化管理制度,为医药类院校开展后勤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4.3加强医药类院校后勤管理人员精细化理念的学习

在医药类院校中,集中了大量的学生以及学者,高素质的人才也大有人在,但是后勤管理部门,却普遍存在一个问题。部分后勤管理人员学历较低,且不具备专业的管理素质以及专业技能,甚至还有部分人员没有受到过较为专业教育,专业素质较低。针对此种情况,就需要医药类院校,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为实现精细化管理奠定基础。并可以对员工进行定期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培训,使得每个后勤管理人员都具备精细化管理意识。使得后勤部门的管理工作能够正常开展,提高管理效率较低,最大程度发挥出精细化管理的效用,从而促进医药类院校的稳定发展。另外,还可以加强后勤团队的建设,从而形成效率较高的工作团队,有效提高后勤团队的服务作风,使得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素养得到有效提高,并提高医药类院校精细化管理的水平,为后勤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5结语

总而言之,医药类院校精细化管理的水平以及质量,对院校的未来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并且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医药类院校的后勤管理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能够有效促进精细化管理在医药类院校后勤管理工作中的开展,提高其精细化管理水平,就需要对医药类院校后勤管理中的精细化管理的模式进行有效分析,以此来促进医药类院校的稳定发展,使得医药类院校能够充分满足新时期对于院校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廖鸿燕,叶志勇,李菲,等.精细化管理在高校后勤工作中运用研究[J].中外交流,2017(29):78.

【2】吴娱.论精细化管理在高校后勤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6,26(2):34.

【3】刘宏.社会化改革下的高校后勤管理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0):89-89.

【4】肖中付.精细化管理在医院后勤管理中的应用研究综述[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19):109-110.

作者:王利华 单位: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