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语言对中学语文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12-07 03:47:17

网络语言对中学语文教学的意义

摘要:在网络越来越普及的今天,人们能够利用网络进行广泛而便利的联系,一条信息,一个词汇借助网络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流传并产生很大影响。中学生接受和学习网络语言的能力更强,也容易受到网络语言的影响,因此,语文教师要采取有效方法,使网络语言成为提高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助推器。

关键词:中学语文;语言教学;网络语言

语文学习主要是通过听、说、读、写的形式,利用语文教材锻炼学生的审美能力,增加他们的情感体验,从而帮助学生形成独立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语文学习就是语言学习,在网络时代,网络语言对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都有渗透和影响,本文中所指的网络语言就是网民在虚拟平台上使用的语言,下面将谈谈其对中学语文教学的影响。

一、网络语言对中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影响

语文课程标准要求中学生能够有耐心地、专注地去倾听,能根据对方的说话态度、面目表情、手势等,理解对方想要表达的观点和意图等;在上课学习和日常交谈中能够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做到清楚、连贯、不偏离话题,网络语言的简洁性、创新性、形象性都符合口语交际的要求。中学生通过网上聊天,可以锻炼组织语言的能力和理解力。网络语言丰富了中学生的词汇,有利于他们的语言积累,为培养他们良好的语文素养打下了基础。网络语言能吸引中学生的注意力,而且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沟通更没有障碍,为口语交际提供了动力。但是网络语言也具有随意不规范性、低俗不文明的特点,不符合言语规范,不利于中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中学生的思维活跃、自主性和创造能力都非常强,容易创造新的语言,对语言的感悟力和运用能力较强,这是他们的优点也是他们的缺点,怎么利用好其优点进行创造学习,需要教师多方面的引导,如让网络语言成为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有利因素。

二、对中学生写作能力的影响

网络语言的出现给传统的语言文字注入了一股新的源泉,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网络语言中不乏优雅、生动个性的词汇,如且行且珍惜、气质、穿越、本宫等,中学生吸取了这些词汇,不仅丰富了词汇量,也增强了他们的写作表达的生动性。这些个性生动、幽默诙谐的语言,符合学生的求异心里,增强了他们对写作的兴趣,也提高了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这些个性鲜明、生动有趣的的词汇对中学生减少写作束缚、自由创新表达起到了推动作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指出:减少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学生自由表达和创意的表达,鼓励学生写想象中的事物;积极合理利用信息技术与网络的优势,丰富写作形式,激发学生写作兴趣。网络语言对学生写作提供帮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弊端,如网络语言中出现了很多低级、粗俗、不文明的垃圾语言,中学生正处于从儿童到成年人的过渡期,好奇心和模仿力强,加上其思辨能力还不成熟,而且网络语言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报道和综艺节目上,使中学生把其当作了经典,当成了正确的语言,致使学生的作文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形式:“汉字+英文+数字+符号”,而且口语化严重,有些学生的作文中还带有低俗的词汇,这大大影响了中学生语文素养和写作能力的提高。

三、对中学生审美的影响

中学生在审美感知上是灵敏的,但由于他们的审美经验不足,加上阅历浅量,在美的感悟和理解上存在着偏差。流行的网络语言很容易对学生的审美心理产生冲击,中学生的接受能力快、模仿性强,而且他们还没有形成科学的审美标准,有时以丑为美,以恶为善,影响了他们审美心理的完善。随着生理和心理的不断发展,中学生的审美想象更多地是体现在创造力上,他们的思维活跃、追求个性、创造力强,有时会冒出一些匪夷所思的观点,网络使他们有了发展的空间,但又让他们变得肆无忌惮。比如,网络语言中低级粗俗的语言对中学生的创造想象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使他们的创造出现偏差,审美想象力低俗。审美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有感而发的一种心理体验,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情绪不稳定,叛逆心强,在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时通常会使用网络中的低俗语言进行纾解,审美情感不成熟。

四、引导中学生正确认知网络语言

首先,在语文教学中明确语言的规范性。语言规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的,新的语言现象,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也就约定俗成的形成了新的规范,但是也有一定的条件限制,如一些粗俗用语等不在规范内。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明确告诉学生使用不规范语言的危害,以及如何规范使用语言,帮助他们形成语言使用的规范认知,进而从训练识字音、辨字义入手培养学生的语感,增强他们的语文素养。采取诸如此类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带他们领略汉语言文字的魅力,会对学生的语言使用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其次,引导学生学会甄别网络语言。如今,网络语言以势不可挡的趋势进入了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正悄悄地改变着他们的语言习惯,改变着他们的思想观和价值观。青少年时期,学生的身心发展尚未成熟,极易受到不规范语言的影响,进而导致他们的语言表达略显暴力和粗俗。因此,如何甄别、选择和使用网络语言是青少年必备的能力之一。那么,怎样加以引导,让学生学会甄别网络语言、使用正确规范的网络用语呢?首先,教师应扩大知识面,对网络语言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再根据学生日常使用网络语言的现状,给予合理的分析指导,让学生真正了解网络语言。其次,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德育和美育的教导,以网络语言为例进行教导,对症下药,让学生逐渐学会对网络语言进行甄别,并且自觉地摒弃粗俗的网络用语。最后,存在即合理,网络语言作为互联网的产物,它的产生和发展有一定的合理性。网络语言的表现形式、产生途径多种多样,其形象生动的表达效果,满足了网民交流的需要,并丰富了汉语词汇,也为外来词汇的融入创造了契机。中学生的身心发展还不成熟,缺乏自控力和辨别力,在网络的洪流中容易迷失自己,对事物的判断出现偏差。因此,教师应该加强指导和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在学习中领悟和成长。同时教师也应该引导和规范学生学会甄别网络语言,对网络语言形成正确的认识,加强对不良网络语言的抵制力,摒弃粗俗网络用语,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俱全的优秀学生。

作者:李平 单位:河北省宁晋县唐邱乡唐邱中学

参考文献:

[1]周敏生.中学生审美心理结构刍议[J].江西教育科研,1989(4):36.

[2]马连护.网络语言对初中语文教学的影响[J].语文天地,201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