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语文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11-04 09:07:55

农村中学语文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摘要:语文学习的范围很广,并且课程的实践性很强,我们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以达到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目的,尤其是农村中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尤为重要。我介绍的方式有:课堂内活动,激活课堂;向外延展,借助多媒体;体验生活,拥有灵感。

关键词:农村中学生;语文教学;实践能力

如何提高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下面我根据多年在农村学校的教学实际情况和经验来谈谈。

一、扩大实践范围,充分利用资源

学校里有好多语文学习资源,这些都是我们学习语文的最好帮手。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可以联系课内外、沟通校内外、融合各学科关系,在学校展开各种各样的语文实践活动,使我们的语文学习从内容到形式,从细节到整体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渠道得到更好的拓展,为学生更好地学习语文提供广阔的天地。

(一)课堂内延伸,进行拓展性阅读

语文学习可谓“处处留心皆学问”,课堂之外也是学习语文的广阔天地。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可以根据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向课外延伸,让学生都参与到实践中来,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能动性。如,学了《梁思成的故事》,可以布置学生去阅读、了解建筑方面的和有关梁思成事迹的书籍,以此增加学生的阅读量和知识面。如学了《绞刑架下的报告》《囚歌》等课文时,可让学生读红色经典故事,然后让他们在课堂上讲,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达到拓展学生阅读量的目的。还有让学生每天诵读经典诗文,提升文化品味。学校或年级也可以进行演讲比赛,让学生在演讲中受到文化的熏陶。再如,每周写写周记,题材包括写人、记事、描写、抒情等活动。也可以背诵些经典美文,我校就每天早上规定时间全校进行经典美文诵读。这些实践性活动,在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文学素养。

(二)超越课堂,进行实践性活动

一个带着积极性学习课程的学生,应该比那些缺乏热情、乐趣或兴趣的学生,或者比那些对学习材料感到焦虑和恐惧的学生,学得更加轻松,更加迅速。美国教育家布卢姆说:“教育不分国界。”这真应了我们的古人说的“知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好之者”。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必须学会调动学生自身的能力和学习的主动性。首先要给学生创造主动参与质疑的情境。“学而不思则罔”,学源于思,教师在课堂上要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思起于疑,教师要在课堂上援疑置难。怀疑,使学生理解问题时有了困难,而有了认知上的困难就会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在这时因势利导排解学生的疑难,就可达到传道受业解惑的目的。俄国作家杜勃罗留波夫说:“教师如果把科学的材料嚼得这样细,使学生无须咀嚼,只要把教师讲的吞下去就行了,这样从学生中可能培养出的是懂知识的猿猴,而绝不能是独立思考的人。”他说的意思也就是作为语文教师,在教学中要围绕教学目标,设置一些疑点,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参与排疑,提高学生的自主能力。如让学生创办手抄报,内容包括家乡风情、特产,各种水果花草介绍等。首先做的是让他们自己采集有关的素材,包括走村串巷或者采访相关的人,包括摘录各村的宣传语或警示语等,然后自己试着去写,还可以让学生去学写一些广告或者人物传记,这些需要他们看一些报纸、杂志、书刊、电视等。这些活动可以让学生独立完成也可以和同学、家长合作进行,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创作成果,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和动力。

(三)“互联网+”与语文教学实践

当今是知识经济爆炸的时期,知识在飞速的增加和革新,若不更新将会被时代淘汰,于是我们的课堂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很多模式,如慕课、微视频、翻转课堂、Pad教学等。这些教学模式在和学生共同解决共性问题后,将学生的思维境界引向了更高,教师则起引导作用,起到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我们的语文教学也是如此,课堂上一个字、一句话、一个手势、一个表情都会让学生茅塞顿开,使教学别开生面。这必然需要师生共同在跑道上奔跑,让学生在方法上更新,让师生在思想上共鸣。

二、回归生活,获得能力

要想提高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就要把他们放回到真正的社会生活中去体验,让他们在真正的生活体验中去感悟生活的价值、生命的真谛。比如,我们农村学生每年的社会实践活动(下地干活)就能让学生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得到洗涤,然后和语文学习联系起来就会获得真切的感受和体会,也就有了真实的素材,而不再是纸上谈兵,从而培养了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

(一)农村校园生活,是培养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的沃土

我们乡村学校响应上级号召,开展了很多少年宫活动,开设了好多课外实践课,如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手工制作、民俗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我抓住这一契机,提高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1)培养欣赏能力:用学生的眼睛去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事物。(2)培养动手能力:引导学生把生活中的废品经过加工变成一个个艺术品。(3)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通过小组合作共同做成一件艺术品,从而享受成功的喜悦;(4)学会领会:各种活动带给自己的成功与失败的感受。

(二)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家庭教育

现在的学生生活条件都提高了,他们不懂得珍惜,也不懂得感恩,因此语文教师抓住一些特殊的日子,如节假日、寒暑假等,让学生在家里感受一下洗衣、做饭、干农活的不易,体会一下父母的劳累。还可以联系家长让孩子做一天“家长”:计划一天的花销,再和父母进行交流,然后让他们把一天的活动和感受记录下来,这样既是一篇好日记,也是一份生活中美好回忆的记载。再如可领孩子到福利院或养老院去为那些孩子或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幸福的生活,从而珍惜生活,以此来培养孩子的爱心,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农村的学生还可以种种菜、养养小动物,在种植和养殖中总结经验和心得体会。总之,将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形成一个整体,是培养中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的一种重要形式,尤其是农村学生,除了利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语文教育资源,还应该充分利用我们农村广阔而又自由的天地,这都需要我们语文教师合理而又科学地去调节。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里享受语文学习的乐趣,享受成功的快乐。

作者:常菊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张掖六中

参考文献:

[1]雷军林.张掖六中15+25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初探[J].教育革新,2014(4).

[2]雷军林.强化教学策略打造语文高效新课堂[J].教育革新,2015(9).

[3]杨红兵.在语文实践活动中通过评价促进主体发展[J].语文教学之友,2010(6).

[4]徐志东.强化语文实践活动,提高学生语文素养[J].吉林教育,2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