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实施

时间:2022-04-29 10:32:14

“翻转课堂”在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实施

摘要:随着国家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翻转课堂”这一创新型教学模式被引入到课堂教学活动中。“翻转课堂”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流程,利用微视频引导学生“先学”,教师“后教”,进而突出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注重“后教”对“先学”之不足的补充、设计有吸引力的课堂活动等是“翻转课堂”的具体实施策略。

关键词:语文教学;翻转课堂;实施策略

“翻转课堂”的提出顺应了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和推进教学改革的需求。“翻转课堂”是基于互联网资源的创新型教学模式。对学生来说,无论是与教师的沟通交流,还是获取学习资源,都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持,“翻转课堂”在教学活动中的应用也进一步提高了学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检索学习资源的能力。“翻转课堂”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要求学生独立主动地完成与课文内容相关知识的学习,在课堂上通过与教师的交流沟通、学生之间的合作探究等将“自学”的知识内化,这与新课程改革要求的“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目标十分吻合。

一、“翻转课堂”应用于语文课堂教学的原则

(一)选择适当的教学内容

目前,在网络资源中的“翻转课堂”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案例资源适用于“翻转课堂”教学的微视频资源比较少。因此,“翻转课堂”的应用要始终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不能随意设计“翻转课堂”教学活动,更不能选择不适用的微视频资源。虽然“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比较新颖,但其最终目的仍然是提高教学效率。中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永远是核心,海量的教学内容并不全部适合采用“翻转课堂”模式实施教学活动,教师不能盲目追求“翻转课堂”而把全部教学内容“翻转”过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并不能立刻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而是需要科学的、系统的长期坚持才能获得实施效果。教师在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时,要有着整体的宏观布局和控制,选择操作性强的教学内容,并将其分散于整个学期的语文课堂教学中。[1]

(二)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

“翻转课堂”在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除了强调学生之间的交流讨论、良好的学习氛围之外,课文诵读是语文课堂教学中不可忽视的重点。传统的中学语文课堂教学离不开教师和学生的诵读,尤其是教师与学生相互配合的诵读,更有助于将课文中的文字转化成学生更容易接受的声音,帮助学生理解课文中的情感意义。[2]在中学语文“翻转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特别注意诵读的必要性,因诵读是学生语言表达、用心体验、积极思考的前提。中学语文“翻转课堂”与传统语文课堂教学相比,更注重学生逻辑思维的运转和思想感情的碰撞,转变了学生作为课堂“倾听者”的模式,课堂上大部分时间都需要学生的参与。因此,教师在课前要精心设计驱动任务,在不断启发学生思维过程中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三)及时评价学习行为

在中学语文“翻转课堂”教学中,对于学生在课堂上的行为表现,教师要及时作出相应的评价和指导。“翻转课堂”教学活动旨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拓展学生在课堂上的自由度,但不能随意破坏课堂纪律。当学生参与到“翻转课堂”教学活动中时,教师作为引导者和管理者要及时作出有效监控。在课前学生“先学”时,教师要明确学生上网查找学习资料的范围,确保学生使用的电脑安装了过滤引擎,使学生能够在健康的网络环境中查询相关学习资料,提高学习成绩。由于“翻转课堂”的互动性较强,教师要合理安排学生的分组和座位,向学生明确课堂纪律,防止出现“一锅粥”的杂乱现象。

二、“翻转课堂”应用于语文课堂教学的策略

(一)以“后教”补充“先学”之不足

由于学生的认知水平参差不齐,“先学”的能力有高有低,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也存在偏差。中学语文“翻转课堂”教学中的“先学”环节有可能带来学生零散地掌握知识要点的现象。因此,教师必须在“后教”环节中帮助学生顺利完成知识的系统构建。“翻转课堂”在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中使用的微视频主要是激发学生对教学内容产生疑问,进而形成探究兴趣。由此可见,中学语文“翻转课堂”中的“后教”不仅是对学生“先学”效果的检验,其关键作用更是帮助学生归整问题,启发学生思维,对学生展开有效评价,以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3]基于该层面来看,“翻转课堂”中的“后教”作用远远大于“先学”。中学语文教材中的篇目包括多种文体类别。通常情况下,文学类的教学内容相对灵活,而实用类的教学内容条理清晰、规定性强。因此,文学类教学内容更容易体现学生的个性理解,启发学生的想象力。但是,文学类教学内容也不允许学生随意发散思想,不能出现与核心价值观相悖的观点。由此可见,“翻转课堂”中的“先学”与“后教”都具有一定的规范性。一旦学生在“先学”环节中没有真正掌握规定性的教学内容,教师在“后教”环节中就需要对学生加以指导,帮助学生全面梳理知识,掌握教学内容。

(二)设计有吸引力的课堂活动

中学语文“翻转课堂”中微视频的使用应该是最能吸引学生目光的部分。“翻转课堂”的应用与传统语文课堂教学相比,主要是通过丰富的课堂活动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例如:中学语文教材中《烛之武退秦师》一文的教学活动设计为:教师安排学生模拟各国外交使节,教学目的包括锻炼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学习语言表达技巧、切身体会烛之武的能言善辩。学生要经历四个过程以达成教学目标。

1.翻译句子

将全班同学分为6个小组,分别翻译《烛之武退秦师》中的若干句子,每组选出一名翻译能力最强的学生。

2.检验掌握情况

对在第一环节脱颖而出的6名学生进行重点词句的翻译检测,选出正确率最高的前4名学生。

3.分析烛之武的语言技巧

由这4名学生作为一个小组,经过集中讨论后分别阐述烛之武的外交语言技巧所在。请其他2组已经没有代表的同学进行投票,选出3名学生,再由这3名学生组成小组,综合运用语文、历史、地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对烛之武成功的原因进行总结,最终得出以下结论:首先,烛之武的自身定位准确,外交语言运用得体;其次,烛之武对地理形势掌握透彻,以“理”的事实说服秦伯;最后,对秦晋未来发展有着准确而独到的见解,以“情”动人。

4.模仿环节

模仿烛之武的外交语言写一段说服秦伯的语言段落,由这3名同学分别尝试说服其他学生扮演的外交使节,切身体会语言艺术的魅力所在。《烛之武退秦师》这堂语文课的明显特征是教学活动设计巧妙,教师设计的课堂活动能够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并且能对学生的文言文翻译情况进行检测,使学生切身体会烛之武的外交语言魅力,这些都是教学重点所在。

(三)围绕中心问题实施教学

例如:中学语文《紫藤萝瀑布》中心主线为“以眼观花—以心观花—以理观花”,其“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始终围绕着这条中心主线进行。

1.以眼观花

教师: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安排学生阅读课文,带着欣赏美的目光以眼观花。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在组内分享学生在“先学”环节中找出作者赞美藤萝花的语句,与其他学生共同分享藤萝花之美所在。如果存在疑问可以先在组内尝试讨论解决,如果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由教师与学生共同分析。随后,安排各个小组之间分享组内得出的感受总结和疑难问题。

2.以心观花

问题1:让我们跟着文章作者的语言文字去感受一下让作者怜悯的藤萝花到底是什么样子?大家可以找出若干词语进行概括。问题2:这么多年过去了,藤萝花又开了,原本稀疏散落的藤萝花马上就要枯萎了,没想到又重生了。请同学们仔细想一想,藤萝花为什么从恶劣的环境中坚持生长起来了呢?

3.以理观花

教师:藤萝花顽强的生命力使作者感到释怀,请同学们说说这篇文章的哲学感悟?《紫藤萝瀑布》这篇文章的语文课堂教学条理清晰,内容层层深入,学生可以围绕中心主线“以眼观花—以心观花—以理观花”进入教学情境,结合文章背景资料,利用课前“先学”环节中寻找的微视频资源,对文章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4]《紫藤萝瀑布》“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以中心主线串联起文章每个部分的知识点,使学习过程不再混乱迷茫,有效组织了“翻转课堂”上容易出现的“一锅粥”情形,使语文课堂教学秩序井井有条。综上所述,中学语文“翻转课堂”教学并不是一种简单的新花样,只有真正了解“翻转课堂”的实施意义,才能看到其应用在改变传统语文课堂教学思路中的作用。“翻转课堂”不仅仅是由学生在网上“先学”来取代教师授课,而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改善传统课前预习中的不足,而“后学”环节则更加注重系统知识的构建。由此,“翻转课堂”在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可以激发学生主动探究课文背景和内容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拓展学生思维。它是一种值得推广使用的教学模式。

作者:杨宏 谢志勇 单位:赣南师范学院 赣南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 齐雪松.现代信息技术翻转语文教学课堂[J].福建质量管理,2015(7):60-61.

[2] 彭婷.中学语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究[J].教学与管理,2015(24):109-111.

[3] 王建国.翻转课堂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运用[J].基础教育研究,2015(8):14.

[4] 吴艳萍.翻转课堂背景下的语文教学情境创设探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5(31):27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