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教学环境优化研究

时间:2022-05-24 09:55:25

语文课堂教学环境优化研究

【摘要】现阶段,我国的素质教育步伐不断加快,中学语文教学也在迅速朝着素质化教学方向转变。积极忧化中学语文课堂教学环境,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使中学语文教学环境得到充分的改善和提高。在素质化教育深入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矛盾,素质教育的要求和现阶段的教育发展水平难以相适应。针对这些问题,做出了系统的研究和解释说明,意在为优化中学语文课堂教学环境做出一些贡献。

【关键词】中学语文;课堂教学环境;优化

在中学语文教育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基本上认为,学生的高度配合和教师的积极引导是使课堂气氛活跃的关键因素,但是课堂教学环境也是影响学生学习状态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因此,中学语文课堂的环境优化需要每一位语文教师的深入探索,积极找寻良好的中学语文课堂教学环境。在学生进入班级的时候,就有一种良好的学习语文的氛围,而且语文这一学科的学习是靠日积月累的,有优质的学习环境,学生就会更积极的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一、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没有设计好教学的时间。教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起到非常关键的引导作用,课堂教学的时间是有限的,时间也因为有限而显得越发珍贵,因此,教师必须要发挥自身的作用,设计好教学时间,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真正投入到学习中。使课堂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发挥应有的价值。教师在课堂开始之前,就要策划出整个课堂时间的安排,对课堂教学的时间观念有一个很好的认识,教师要用实际行动来向学生说明课堂时间的重要性。在进行语文课标设计的时候,要标明着重需要注意的知识点,并且要根据语文这一学科的特点来进行具体的制定,打破我国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但是现阶段,我国的语文教师并没有认真对待教学时间问题。(二)教学无法与生活接轨。教学是在生活的基础上进行的,学生学习知识是要与社会的发展相适应,并且在生活中感受学习的意义。与生活脱节只投入到学习中,这样会导致学生学习知识死板,不会运用,而且学生对于教师传授的知识理解起来会更加大难度。在学习上有难度之后,学生就会对语文这门学科充满厌恶感,不会积极的投入到语文学习中,最后导致学生完全丧失对这门学科的信心。特别是语文这一学科,在生活中有很强的实际性,如果不从生活中掌握具体的知识,就很难真正理解其中的含义,语文这一学科的掌握需要用心去感受,但是教师为了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将学习语文成为枯燥化了。不仅这样,还使得语文课堂变得枯燥乏味。(三)师生关系出现问题。在目前传统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都是教师给学生解决问题,而学生从心理是很惧怕教师的。教师在课堂中如果没有威严的形象,就会使有些调皮的同学更加放肆。因此,教师必须树立威严的要形象,但是,教师在传授知识的时候,如果表现的具有亲和力,学生会更容易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在我国课堂改革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这一点,因为传统的教学方式与现在的素质化教学方式不相适应。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发挥课堂的主体作用,而不是一味的进行课堂学习,不能依靠教师把知识直接传授给学生,而应该需要学生凭自己的能力探寻知识,找出最适合的答案。

二、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学环境

(一)教师改变课堂教学方法。在语文这门学科的学习过程中,语言积累的重要性是非常强大的,各种各样文字都向我们展示了语文这门学科所要学习的内容。为了能使学生更加直观的看出语文学科的构成要素,教师往往会在多媒体上向同学们展示诗集、名著、等语文知识。运用多媒体可以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在语言学习的基础上,可以加深学生对语文大框的了解,使学生真实的感觉到语文是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的。在学习的过程中,变被动为主动,使其产生学习动力。(二)夯实语文基础,完善知识体系。语文学习的过程中,打好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知道语文学习的基础,才能加深对语文知识的掌握。完善知识体系之后,在教师的教授过程中,我们才能系统的了解语文各个方面的成因和结构,才能有顺序的掌握语文知识层面。高中课程的语文教学,主要讲的并不是语文的应试教育,大部分要传授的是怎样把语文知识应用于实际中,在于现实意义的学习。因此,打好语文学习基础尤为重要。

三、如何改变中学语文教学环境中遇到的问题

(一)坚定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现在的新课标的教学中规定,中学语文教学课堂要建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对我国中学生进行素质化教育的过程中,也要对教育发展实行一个又一个崭新的变革,而且是我国教育理念的又一个深入的发展。因此,在中学生语文教育变革的实践中,教师要以学生为本,而且必须要以学生为本才能更好的使得学生投入到学习中。在以学生为本的实际教学中,必须以发展学生积极性为目标。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深入的了解,这样才能更好的带动课堂氛围。让学生处在一个积极融洽的课堂氛围,有利于学生实现主体地位。因此,必须要坚定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在舒适、轻松的氛围中掌握语文知识,更放松的和教师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与实践。教师应该让学生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既可以舒缓教学环境,还能让师生关系变得更加的融洽。(二)提高语文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对学生知识的掌握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学生只有在教师的传授之下,才能更快速的掌握语文知识,并且教师会定期布置一些作业,让学生牢牢掌握自身所学知识的内容,便于教师更好的指导学生进行语文学习。但是,在现阶段的语文教学发展中,很多语文教师对新课标的掌握并不是十分完善,所以这就需要教师更加认真的理解新课标中的语文知识,为学生扩展语文的知识面。因为语文知识的掌握并不是单靠课本就可以实现的,需要增加课外知识的积累。教师在扩展知识面的时候,应该对中学生需要学习的知识进行反复的理解和研究,真正掌握学生知识点的需求程度。提升自身的语文知识素养的同时,也要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堂环境,让学生更好的学习。要定时对教师进行知识考核,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带动学生更好的学习。教师专业素质提高了,学生就会对教师产生一种崇拜之情,一定程度上影响课堂教学环境,课堂教学环境和质量双反面都会得到提高。学生想要自主学习的信心也会自然而然的提高,课堂环境自然就会变的舒适、轻松。

四、结语

环境对于语文教学和语文学习是至关重要的,一旦课堂教学环境出现偏差,往往就会直接影响学生的注意力,导致课堂混乱,长期下去,学生会因此失去学习兴趣,最终彻底厌恶学习语文。为了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中学语文教师在授课之余,不断研究如何优化语文课堂环境是一项艰巨而长远的任务。优化课堂教学环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途径。只有给予学生更加放松的、更加舒适的、更加具有学术氛围的、更加给予学生尊重的环境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成绩,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去体会和学习语文,让学生对于语文产生想要学习的欲望和学习的兴趣,这样才是对于学生最好的教学方法,也是增强学生学习成绩的一个有效因素。

参考文献:

[1]黄乃佳.中学语文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结构优化机制的探究[J].教学与管理,2014,(18):117-119.

[2]雍锐.中学语文教学课堂环境优化[J].现代交际,2015,(5):194-198.

[3]齐建军.如何做好中学语文课堂探究式教学的几点建议[J].中国校外教育,2015,(24):66-69.

作者:张丽贤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芝瑞镇芝瑞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