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与语文教育探析

时间:2022-05-24 08:43:56

人文教育与语文教育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教育也随之进步,因此教育要更能体现人性化的需求,应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这不仅是我国所推崇的,同样是全世界都在进行的课题,甚至可以说各国之间的竞争其实就是教育的竞争。然而,应试教育对我国的教育影响深刻,它的弊端仍然存在,大多数中国学生都深受其害。因此要改变当前的情况,就必须在教育中渗入人文的思想,使人文教育与基础语文教育相结合[1]。只有进行教育的改革,教育孩子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和有效的发挥,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关键词:人文教育;基础语文教育;探析

一、人文教育的重要性

所谓的人文教育指的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在人类文明的成果,在特定的环境中,以各种方式将其传授给学生,并使这些成果转化为学生的内在知识。通过教师的教学行为,使得文化得以传承,使得学生能够通过这些文化知识来增长自己的见识,提高自己的素养,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人文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使被教育者树立正确的心理意识。人文教育能够使个体的主体性作用充分发挥,或者说人文教育体现了个体的主体性。人文教育使得被教育者能够将学习到的文化知识进行内化,从而提高自身的素养和技能以及优良的心理素质。而这就更能将个体的作用发挥出来,让被教育者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去适应社会,如果有需要还可以自觉去改变社会。而这正是个体主体性的表现。所以人文教育对于个体主体性的发挥有重要意义。

二、在语文教育中渗透人文教育的作用

语文教育对于我国的学生而言可以说是排在首位的,学习语文能够让学生了解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还能提高自身修养。而如果将语文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那么将产生更好地教育效果。1.顺应了时代潮流。现代教育不仅要求培养出拥有深厚文化功底的学生,而更要培养出拥有健全人格的学生。各国也在为这一目标而不断努力和实验中。比如日本,俄国等。我国也不例外。在上个世纪,科教兴国的目标在我国提出,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教育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现阶段新的教育目标也被提了出来[2]。现阶段,要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也就是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以学生为本,要注重学生的整体发展,也就是全面发展,要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不能只停留在某个阶段的发展,并且要注重因材施教,给予不同的学生以不同的教育方法。2.教育需要。现阶段的语文教育中存在着很多不利于学生学习和发展的现象:(1)大部分语文教育中,教师和学生只看重学生知识的积累,而忽略了对学生能力和技能的培养,或者说教师和学校认为自己传授的知识足够让学生参加考试即可,这是典型的应试教育思想。而这却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学习发展。(2)教师的教学方法存在明显弊端。大部分教师还没有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仍然以自己为主体,认为在教育过程中自己起着最重要的作用,所以只注重自己的讲解,机械地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在课堂上学生没有任何主动权,一切需要听从教师的安排,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破坏,教学效果不明显。即使部分教师要给予学生适当的民主,但是学生的民主仍然控制在教师手中,民不民主由教师说了算,学生回答问题的模式必须由教师来定[3]。因此在语文教育中渗透人文教育十分必要。

三、在语文教育中渗透人文教育的方法措施

1.教师应该树立人文精神的理念。要想学生具备人文素养,那么首先就要求教师也要具备人文素养。对于一个教师而言,专业知识和技能只是基础条件,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解决应变事件的能力是突出表现,而最为关键的应该是具有人文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无论是哪个方面的教学都要在课堂中渗透人文教育,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环境中认识到具备人文素养的重要性。所以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就必须在各个方面都达到要求,撇开教师的身份,教师应该是一个遵纪守法有社会公德的公民,回到教师岗位上就必须是一个具备人文精神的人民教师。2.尊重和理解学生。作为一名教师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对于学生出现的问题要耐心地询问和指导,要与家长保持沟通。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呵护学生的奇思妙想,因为学生处在一个拥有强烈好奇心的阶段,而好奇心就是创造力表现的开始。教师在课堂上应该给予学生充分的机会去表达自己的内心,通过提问的方式去引导学生,鼓励学生,使学生能够自由地发挥自身的创造力。3.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对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是教育的目的。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教会学生正确的行为,帮助学生树立思想道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观念。教会学生宽容,有爱,善良等品质[4]。教师可以通过为学生讲述名人轶事等课外内容,使同学们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陶冶他们的情操。

四、结语

语文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它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可以说语文教育能够促进社会的进步。对于学生语文知识的教育,能够为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有作为的青年,使他们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做贡献。雅斯贝尔斯曾经说过,教育是深入到人们灵魂的一种东西,并不是简单的知识积累。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深入思考这句话,以这句话为导向来教育学生,否则学生就会失去根基,像无头苍蝇一样乱飞。教育工作者应该时刻审视学生是否受到了人文教育,在教学过程中是否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并将人文教育与基础语文教育相结合,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张新颜.人文教育的含义和基本要求[J].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3(4).

[2]崔新建.人文素质及其培养[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

[3]黄小川.熏陶感染潜移默化——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质的途径和方法[J].广西教育,2013(Z2).

[4]颜岩.小学人文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4.

作者:唐江花 单位:云南外事外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