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时间:2022-01-02 11:20:49

初中语文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新课程改革理念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语文是基础教育体系中一门重要的学科,是其它学科学习的基础,是一门重要的人文社会学科。在新教育教学形势下,构建高效的语文课堂教学,创新语文教育教学形式是提高教育对象语文学习质量的重要保障。本文主要基于当下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现状,主张注重提高自身备课能力、增强个人教学情感投入、创新课堂教育教学方式、贯彻落实终身学习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进而营造良好的语文课堂学习氛围。

一、注重提高自身备课能力

对于语文教师而言,备课是有序开展教学的前提,做好备课准备可以有效加强课堂教学的计划性,有利于教师在教学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语文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严格根据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和语文学科的特点,从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三方面准备语文教学。备教材要全面钻研教材,深入挖掘语文课程的主体内容,有针对性地把握课程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兼顾备课的全面性和针对性,充分考虑课堂教学实践中各种突发情况,预设各种语文课堂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备教法要求教师根据具体的语文知识内容科学选择教学方法,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注重不同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在课程开展之前,教师要了解每一种常用教学方法的优势和劣势,尤其是教学方法的适用情况。为进一步满足现代化教育的要求,教师要充分借助于新媒体技术,在借鉴传统的基础上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备学生就是要老师关注教育对象的独特性和实际需求,从学生的角度开展语文教育教学,同时也要注重因材施教,关注每一位受教育者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

二、增强个人教学情感投入

教师在初中语文课堂中发挥主导作用,是调动语文课堂氛围积极性的重要力量,教师能否积极热情的投入与语文教学中,是检验语文课堂教学成效的重要因素。因此,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增强个人的情感投入,以饱满的教学热情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保持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学习动机。情感是人类心理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初中阶段的其它学科相比,语文课堂更需要师生间的情感互动,更需要教育者潜移默化的情感影响。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热情和个人情绪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了更好的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质量,实现语文教育教学目标,教师要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于细微之处影响学生的成长成才,切实增强初中语文课堂活力。语言是表达个人情感的显性媒介,语文教师更应熟练掌握教学语言的艺术,善于借助于丰富的语言讲授教材中的语文知识,善于使用鼓励性语言对学生的表现给予中肯的评价,通过博大精深的语言展现个人的情感投入。高效的语文课堂教学离不开教师肢体语言的辅助和配合,语文教师要学会用形象丰富的肢体语言增强情感投入效果,借助于适当的肢体动作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语文知识注重与学生间的情感互动。

三、创新课堂教育教学方式

课堂教学方式是为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而采取的开展教学活动的手段,新课程标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综合能力的提升。高效初中语文课堂需要教师不断创新语文课堂教学方式,积极构建自主性、合作性的教学方式。自主性的语文课堂教学方式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管理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学生,注重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为受教育者提供充分展现自我的时间和空间,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和创新能力,提高师生互动效果,让语文课堂充满生机活力,让学生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掌握语文知识,掌握语文学习技能,学会灵活运用所学的语文知识,通过语文课堂教学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合作性的语文课堂教学方式要求教师改变以往灌输式教学方法,在班级中灵活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开展语文教学,逐渐改变传统师生间的单向互动交流路径,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要对学生的分组情况进行指导,保证学生分组科学合理,注重组内的差异性和组间的同质性,引导学生在学习中能全面互助合作,小组合作模式能使师生和生生之间有效地进行交流学习,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营造生动的语文课堂环境。

四、贯彻落实终身学习理念

构建语文高效课堂,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1],终身学习是指社会每个成员为适应社会发展和实现个体发展的需要,进行持续性学习的过程,语文教师要贯彻落实终身学习理念,注重自我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和综合素养的提高。首先,教师要丰富语文教学内容,整合网络和书本教学资源,教师要选择合理的语文教学内容,教学内容要关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避免讨论内容过于简单或过于复杂,同时要给予每个学生充分展现自我的契机,鼓励学生勇于表现自我,全方位打造高效的语文课堂教学环境。其次,教师要及时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随着我国教育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教师要实时了解国家有关于语文教学的各项政策规定,归纳总结有利于语文课堂效率提升的策略,不断夯实自身教育教学技能,掌握丰富的语文教学技巧。最后,教师要善于借助于多媒体技术开展语文教学,注重教学媒介的多样性和生动性,以形象的展现初中语文教材内容,为构建高效的语文课堂而努力。

作者:顾春淼 单位:江苏省盐城景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