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级语文教学中学生素质的培养

时间:2022-10-16 11:37:03

高年级语文教学中学生素质的培养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人们日益关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要求通过小学语文教学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小学生的语文素质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小学语文是一门重要的基础性学科,培养学生的语文素质要自小学阶段开始。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要结合当前学生语文素质发展现状,及时制订针对性培养策略,着力提高小学生的语文素质,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语文素质;培养策略

在过去较长时期内,人们一直关注学生的考试分数,大多语文教师一味应用传统教学模式,强行将语文知识灌输给学生而不顾学生的亲身感受,将学生置于被动学习地位,严重制约了学生语文素质的提高,语文素质就是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学习能力。对于小学高年级学生来说,要强调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与判断能力,使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发展学生的思维水平,为学生积累丰富的社会生活经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调动学生的学习欲望。因此,提高小学生的语文素质能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一、培养小学高年级学生语文素质中存在的不利因素

(一)一味强调学生考高分,导致学生语文素质得不到明显提升学生进入小学高年级学习以后,学习任务增多,很多家长与教师认为,只要学生能够考取较高的分数,就可以顺利升入高一级重点中学。造成大多学校为了得到家长的认同,而在语文课堂教学中一味应用灌输法,将学生考高分作为教学的最终目的,而没有认识到培养学生语文素质的重要性。在实际教学中反复讲解各个知识重点,严重挫伤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也制约了学生文化知识的学习,不利于学生掌握丰富的课外知识。

(二)一味依据教材内容开展

教学活动,影响了学生语文素质的提高我国新课程改革虽然已经开展多年,但小学语文教材并没有进行改革,而且大多语文教师长期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本身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能利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为学生呈现尽量多的学习内容,但教学方法不能及时创新,而且大多语文教师不能将语文学习内容与学生生活密切联系在一起,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课堂气氛沉闷。

二、提高学生语文素质的重要性

(一)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帮助小学生掌握丰富的生存技能,为学生以后开展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语文素质在人的一生中具有关键性地位,有利于推动学生的持续性发展,帮助学生树立终身学习思想。

(二)可以彰显语文人文思想

学生学习语文不但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听说读写能力,更是为了帮助小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语文学习存在于人的一生中,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不断涌现新技术新材料,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也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技能,创新语文教育模式。

(三)可以提高学生的生命质量

开展语文教学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其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中具有关键性作用,伟大作家梁晓声说“人的生命来之不易,教育则引导着人的生命发展”,学习我国经典美文的过程是提高学生生命质量的过程,是学生与自己心灵对话的过程。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真正将学生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提倡学生个性化成长,为学生增强情感体验创造大量机会,洗涤学生的思想与心灵。

三、培养学生语文素质的标准

(一)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当前语文教学中,学生与教师的角色发生了互换,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而教师则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与启发者,要高度重视素质教育的开展。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只有为学生创建轻松活泼的学习气氛,呈现生动形象的学习内容,才能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的主体地位才得以显现。

(二)要兼顾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

语文是一门重要的工具性学科,可以帮助学生顺利开展其他学科的学习,所以,语文教学要兼顾全体学生的成长,强调全体学生语文素质的提升,保证每一名学生在语文学习顺利掌握语文知识。

(三)与学生生活密切联合

小学语文教材中收录了大量经典美文,内容丰富多样、异彩纷呈,与学生生活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语文知识来源于生活,必然会为生活服务。所以,小学语文教学要与学生密切联合,拓展学生的视野,为学生增加大量的课外知识,帮助学生积累丰富的生活经验,对社会生活有一个全新的理解,使小学生顺利融入到生活中,学会创造学会思考。

四、培养小学高年级学生语文素质的主要策略

(一)激发学生求知欲,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小学语文教师要及时转变教学理念,树立现代教育思想,改变应试教育模式,重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素质教育要求教师真正将学生作为学习活动主人,善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帮助学生形成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意志品质,促使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利用语文教学使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结合实际教学内容为学生创设合理的问题情境,将学生置于情境中,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认真探索,深入领会文章的中心思想与作者的表达愿望,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可结合自己生活中的体会,感受文章中的情感。这种教学模式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使学生主动投入到问题的探究活动中。

(二)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

开展语文教学是为了帮助学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与学习能力。我认为可以利用下面这些方法:第一,详细讲解语言知识;第二,深入研读课文,引导学生感受作者情感;第三,为学生听说读写创造大量机会;第四,带领学生参加大量实践活动。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需敢于创造性使用教材,在准确掌握新课标的基础上深入浅出地分析文章内容,展现文章表现的优秀文化,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三)密切联系生活,帮助学生

积累生活经验我认为可利用下面这些方法将当前语文教学与学生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第一,鼓励学生自主收看新闻节目,掌握当前最新信息;第二,为学生推荐大量课外阅读书目,如经典美文、诗歌、散文等;第三,带领学生进入科技工业园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第四,鼓励学生利用节假日参加社会生活;第五,带领学生参加义务劳动;第六,指导学生学会观察,如观察家人的言行举止等。

(四)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游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小学生都喜欢做游戏,游戏不但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能传授丰富的语文知识。如在学习《学弈》一课时,我则设计了一个游戏,将学生分为二个小组,教师讲解课文时,要求一组学生自由活动,另一级学生认真听讲,然后安排几道作业题,检验二个小组学生的学习情况,结果勿需多说。在这个游戏中,学生认识到在学习过程中只有集中精神,一边听讲一边思考,才能理解所学内容,才能将其与自己生活联系在一起,利用游戏可以将枯燥无味的语文学习转变为生动活泼的活动,学生在快乐的气氛中学习语文,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五、结语

总之,利用小学语文教学培养小学生的语文素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求小学语文教师积极探索培养策略、创新培养方法,高度重视学生语文素质的培养工作,促进小学生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韩坤.浅谈如何在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J].中国培训,2017,(04).

[2]陈晓娟.语文课堂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与提升[J].科技创新导报,2016,(23).

[3]姜海萍.浅谈小学中年级语文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01).

作者:赵大霞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临沂国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