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学法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0-00 12:00:00

游戏教学法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中职语文教育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推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传统语文教学方式相对来说比较呆板和枯燥,加之语文教学容量比较大,需要背诵和记忆的部分比较多,因此不少学生都对语文学习抱有一定的抵触心理。中职院校的学生受到年龄等因素的影响,玩心还比较重,我们应当将游戏教学法引入到语文教学之中,促进学生的快乐成长。

关键词:中职语文;游戏教学法;教学应用

语文教学虽然一直是中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一直以来地位都不是很高。这主要是因为当前中职教育过分强调专业课,重视学生的专业能力,对于学生的文化课教学则抱有得过且过的态度。这使得不少语文教师都产生了不满情绪。笔者在实践调查过程之中了解到,不少学校甚至存在有压缩语文教学时间的情况。其实,语文教学对于学生的能力发展同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语文教学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广大中职院校应该重视语文教学的地位,鼓励语文教师在现有基础之上做好语文教学工作的创新和改革,促进语文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什么是游戏教学法

中职院校学生的玩心比较重,如果单纯用强制的手段要求学生学习的话,可能会使得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正确的方式应该是顺应学生的心理,引导学生爱上语文学习。而游戏教学法的引入可以帮助教师实现这一目的。所谓游戏教学法,简单来说就是用游戏的形式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在激烈有趣的比赛过程之中,学生的学习兴趣被大大激发。因为是将知识以游戏的形式进行传授,这一过程之中学生不仅会学到知识,而且还需要运用知识,可以说是将理论学习和实际运用合为一体了。游戏教学法并不是现在才有的,西方教育很早就认识到了游戏教学法的重要性,而在我国,游戏教学法的历史也是源远流长。早在春秋战国时代,伟大的先贤孔子就提出了寓教于乐的观点。这可以说是游戏教学法在那个时代的运用了。

二、为什么要在中职院校语文教学中运用游戏教学法

在中职院校语文教学之中运用游戏教学法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实事求是地讲,中职院校的学生基础比较差,底子比较薄,而且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一直都不是很高,因此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也很难让他们真正对学习产生兴趣。此外,因为受到以前学习经历的影响,不少学生甚至对语文学习有一定的抵触心理。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还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的话,学生不仅不会投入到学习之中去,甚至还有可能就此完全放弃语文学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应该将游戏教学法引入到中职院校的语文教育之中。就教育而言,只有激发学生内心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而游戏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处于游戏之中,心理能够放松下来,自由度也比较高,知识蕴藏在游戏的过程之中,学生在游戏中就能够学到知识,更加有利于中职院校学生接受知识和运用知识。

三、如何在中职院校语文教学过程中运用游戏教学法

游戏教学法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手段。但需要注意的是,游戏教学法的使用也有着很高的要求。首先,运用游戏教学法需要教师更加清晰地了解学生的状况。简单来说就是,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基础情况、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对游戏教学法的态度等,只有在获知这些因素的前提之下,教师才能够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游戏教学法需要教师将知识内化到游戏之中,让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学到知识,因此教师还需要对语文知识有深刻的了解和掌握,只有这样才能够将这些知识以游戏的形式表现出来。当前,对游戏的了解也是教师必须要具备的能力。在游戏教学过程之中,教师必须要设计出学生能够驾驭得了的游戏,如果游戏的要求太高的话,学生很难投入到游戏之中,其对于语文学习的热情也必然会受到影响。其次,游戏教学法的运用需要教师定下规矩并督促学生严格执行。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方式,游戏教学法的运用使得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学生的自主性和自由度也更高,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我们需要制定科学而全面的规矩,并督促学生严格执行这些规矩。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课堂秩序,做到乱而有序。否则的话,学生太过自由散漫,完全没有一点规矩,只会让游戏教学失去教学的意义,只剩下游戏。最后,游戏教学法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性。教师对游戏的方式、时间还有地点等的制定要考虑到学生的意见,对学生反映出的意见要给予积极的重视。在游戏的过程之中,教师要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让学生尽情发表自己的意见。对学生提出的一些建议和意见,教师也要虚心接纳,认真揣摩。中职院校的语文教学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中职院校承担着为社会发展输送一线高质量专业人才的重任,而语文教学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广大语文教师要给予语文教学足够的重视,积极地将游戏教学法引入到语文教学中。

参考文献:

[1]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陈玉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作者:杨丹 单位:上饶师范学院小学教育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