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专语文教学创新论文

时间:2022-06-12 10:46:30

职业中专语文教学创新论文

伴随教育的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深化发展,职业中专语文教学自身存在的弊端日益暴露和凸显。职业中专教育过于强调对学生技能技法的训练,这与职业教育中的素质教育的教学理念背道而驰。如何培养出符合时展要求,兼具良好的语文素质和创新能力的综合型人才,日益成为职业中专语文创新教育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职业中专语文教学现存的弊端

目前的职业中专语文教学仍然沿袭着传统的教学模式。即课堂仍然是以教师为主导,是教师的“一言堂”。教师在讲堂上滔滔不绝的讲,学生在座位上却昏昏欲睡。“我教,你学,我讲,你听,我出题考试,你死记硬背。”这种传统的教学方法只注重传播知识,注重的是讲课最后所落在的结论上。却轻视了教授的方法。对学生,只要求他们死记硬背,乖乖听话。却并不鼓励学生进行独立的思考,不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长此以往,语文课堂慢慢沦为了学生最不愿意上的课。故此,我们教师要汲取经验和教训,敢于大胆创新打破传统旧有的授课体系。在教学中应该敞开心扉,多多和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更多的倾听他们对学习语文的意见。只有走进学生,深入了解他们的内心,“知其所思,给其所需”,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计他们喜闻乐见的教案,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采取适合学生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的教学方法,才是学生最欣赏的。

二、职业中专语文教学创新的意见

(一)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可见,疑问是引导学生进行有效学习的重要手段。因此,为了达到推行创新性教育的目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需要允许学生产生和自己不一样的想法,允许学生对教授的内容产生合理的质疑。条件允许的话甚至可以鼓励学生“异想天开”。鼓励学生大胆的突破陈规、敢于摆脱对原有知识范围和思维定式的禁锢。结合自己实际,将头脑中原有的知识和信息进行重新的组合安排,在打破原有知识范围和思维定势束缚的基础上,创新出新的想法和观点,从而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新的教育改革中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期,教师的工作不再仅仅是教会学生书本的知识,更多的是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强化学生的创新思维、刺激学生加深学习的欲望。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教师只有实行开放式的教学模式。打破以往教师绝对化的课堂模式,逐渐建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各种形式启发和诱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思考、引导深入,循序渐进的实现教师“教师为了不教”的教育理念,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教育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个体,各具特色,与众不同。因而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也应该有针对性,因材施教。综合考量学生的多方面素质和自身的教育经历状况,旨在培养学生逐渐形成自己的语文素养。因此在语文教学活动之中,教师应该打破常规,不要在把学生看做被动的“接收器”。而是应该明晰学生才应该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其次,教师的教学不应仅仅停留在课堂上,更应该延伸到课堂之外。教师应该充分的理解学生,了解他们的学习兴趣、学习爱好、学习习惯等。有针对性的教学,因势利导,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方法。发现每个学生身上与众不同的闪光点,有效引导配合才是上好每一节课的前提。

(三)发展激励式教育

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实行激励机制。我们知道,自信心是一个人个性成长的重要心理素质,职业中专的学生由于自己受教育的经历、在综合素质以及思想品德、心理状态上都存在缺点、错误,不完美是心理发展过程的必然现象,靠“打压”的教学方法则很容易造成学生逆反心理,所以,要积极的采取“激励”式样的教学方法,积极引导他们自始至终参与知识的积累,逐渐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意志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文化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职业中专的语文教育来说,更是机遇和挑战。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更应该担负起历史责任,结合现行的语文教学现状,积极探索出更加适应学生自身素质、更加符合社会需要的语文教学方法,从而实现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的目的。语文教学的改革任重道远,我们一直在努力。

作者:周长金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