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语文教学动态完形应用

时间:2022-04-24 09:45:00

职高语文教学动态完形应用

在职高语文教学中运用“动态完形”的训练,就是让学生在已有的课文内容的基础上,根据自己对生活的观察、理解和想象进行“二次创作”,唤起大脑皮层中的“场效应”,使得原本只是单一的、静态的视觉文字,创新成为声像结合、且富于动态的多感官综合体,并大量丰富相关的内容,达到入情入境的艺术境界。具体做法如下:

一、声像同步,化静为动

多媒体的综合应用,构建起有声有色、有血有肉的“立体”的艺术形象。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从事语文教学其最大的优点在于为有限的文字提供了无限丰富的声像结合的画面。许多文学作品中没能包客进去的物象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精彩的动作、神态将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原本“静”的文字变成“动”的画面,增加了课堂容量。

二、虚拟时空,想象完形

文学作品所留给读者的想象空间是十分丰富的。如何能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创新精神,让学生在想象空间中填入最大量的创新的内容,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阅读理解能力和审美能力的关键。《文心雕龙•知音》中说:“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入情,沿波探源,虽幽必显。”这就要求教师首先必须善于在教材中找到可“沿”之以“探源”的“渡”,找到这些想象空间。其次,更要指导学生抓住这些空间去展开丰富的想象,去在“沿波探源”过程中领略“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佳境。

三、适度夸张,表演完形

语文教材中情节生动曲折作品能给学生以表演余地和想象空间,为学生展现表演天资、展开创新想象的翅膀,以及发展和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创新精神,创设了很好的条件。面对这样的文学作品,如果授课者还只是单纯要求学生去逐段逐句分析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然后再依照这些来概括人物的语言,揭示作品的主题,那无异于焚琴煮鹤,是大煞风景的,其效果自然是事倍而工半。但学生所感知的。仅只是课本上的一个个“部分”,而这些“部分”的;合,远比不上作品整体内涵的丰富。在讲授这一类型的作品时,教师要结合中学生活泼好动、模仿力强、表现欲强的特点,让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发展其创新精神,让他们自编自导课文的内容。只要教师在要点处给予适当指点,学生们从中学到的知识将可能更多。此外,因为表演“完形”的形式活泼有趣,体现了学中玩、玩中学,所以能极大地调动起学生的参与热情,激发好胜心。为了表演得更加出色,学生就会去不断地研究课文,去挖掘课文中的每一个细节,去在忠实于课文的基础上进行最大限度地创新,学生深入学习课文的兴趣便会被充分激发起来。

四、展现个性,讨论完形

文学作品表现手法的丰富多样,使得同一种主题、同一种体裁的作品,在塑造典型形象的技法上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特色。在欣赏这些文学作品时,教师要组织学生广泛讨论、通过讨论、争议,促使学生尽快进入角色,加速加深对作品的理解,领会把握作者个性化的精妙写法。讨论完形,使得学生学得积极主动。知识把握也就较为牢固。讨论也便于展示学生的个性、便于知识的相互连接,便于培养创新精神、培养多向思维的能力。